20130922茂記安平黑豆花 (1)

看完同記之後,緊接著將鏡頭往隔壁的茂記,相較於人潮大爆炸的同記,茂記人潮似乎沒那麼熱絡。

不過對我來說人潮、知名度不代表一家店的美味程度。

個人較為偏好茂記多於同記就是,至於為何 ?詳見下面所記囉!!

20130922茂記安平黑豆花 (2)

《第一代吳家祖傳古早傳統豆花創始於 百年前》〈約民國前年至民國41年〉

阿茂的祖父,台南縣人,他因為不愛錢,每次都發現家裡沒錢了,才趕緊製作傳統古早豆花販賣

所以有很多顧客,等了一個多月也只能買到一碗香嫩細軟好吃的豆花。

祖父一生樂於助人,又沒有儲蓄的習慣,因此在他過世的時候,並沒有留下任何的財產給阿茂的父親。

《第二代承先啟後於47年前》〈約民國51年至民國89年〉

阿茂的父親為了借錢辦理祖父的後事,被迫在村裡的有錢人的家中做了整整3年的長工

期滿回家之後,因為積勞成疾,生了一場病,一病就病了三年,父親為了扶 養阿茂長大和償還債務,

時常製作豆花到深夜,次日天都還沒亮就挑著豆花從山上挑到山下

又從山下挑到城市販賣,很多顧客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賣的豆花最好吃,每次賣完豆花,太陽都已下山了,

一路走了十多個小時,回到了家,才發現草鞋磨破了,腳底也流血了。

經過了數年,阿茂的父親心臟病復發,無法繼續做太辛勞的工作,也就不能時常製作豆花了,只好買了一小塊農田自給自足。

但是家境仍然窮困,有一天吃過晚飯

父親對阿茂說:「體肉的痛,遲早會過, 但是做錯事的痛,一輩子也不會過,做人要厚道,做事要忠誠,誠心待人,勝過財物送人。」

這句話日後令阿茂善於寬恕別人,尊敬別人,並且永遠要做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 

20130922茂記安平黑豆花 (3)

 《第三代傳承於10年前  開創茂記黑豆花大王店於安平》〈約民國89年至現在〉

阿茂從小一直體會到父母親的辛苦勞累,生活窮苦,心中深感不捨和難過

於是就從國小三年級放寒暑假開始半工半讀,離鄉背井,一個人從台南到高雄火車站的後車站擦皮鞋,

當時擦一雙皮鞋只有5元,與老闆3、2分帳,有些人知道高雄候車站內有一個年紀很小的擦鞋童

卻不知道阿茂的名字,每天工作12小時,時常賺不到50元,有一次還遇到一個很兇的客人,

因為誤把他深咖啡色的皮鞋用錯了黑色鞋油擦,而被打到昏倒、流血,晚上都睡在火車站旁邊的高雄中山公園的椅子或草地上

經常被蚊子咬,更怕遇到寒流,雖然寒苦交迫,但是只要想起父母親的艱苦,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忍耐、堅持到底。

如此半工半讀一路完成國小、國中、台中新民商工補校、國立空中大學,並考取海軍陸戰隊軍事學校。

軍校畢業後調往外島烏坵擔任排據點指揮官,於民國71年回到本島,志願接受最艱苦的水陸兩棲偵搜訓

並通過魔鬼週,包括跳糞坑,爬臭水溝,過天堂路的考驗,千錘百鍊,

苦把鐵漢煉成鋼,而成為國家先鋒敢死隊的兩棲蛙人水鬼隊35期中尉軍官第一艇長。

負有國家安全的 重大責任,為軍人最高之榮譽。

阿茂退役之後,最先在永康市幫忙朋友賣東山鴨頭,並且學習製作東山鴨頭, 在朋友的鼓勵下於民國89年在安平開店。

阿茂初期販賣東山鴨頭,兩個月後,因阿茂時常念念不忘祖傳口感綿密的豆花

於是改回販賣傳統豆花,雖然做豆花比做 東山鴨頭辛苦

但從小吃苦長大的阿茂仍然憑著兩棲蛙人的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再怎麼苦

再怎麼累也要讓客人吃一碗道地的古早味豆花。接著阿茂 再以勇於突破傳統的毅力

於民國90年元月發明用神奇又養生的青仁黑豆製作出獨特又好吃的黑豆花,並正名為茂記,在安平,黑豆花大王終於誕生了。

《茂記三代艱苦無人問,阿茂成名天下知》

曾是擦鞋童的阿茂,成才之路竟然如此的艱辛,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讓阿茂有志竟成

假如阿茂未經一番難與苦,焉得茂記黑豆花撲鼻香,引起轟動的茂記黑豆花 大王,家族於台南紮根百年

以精妙的豆花技術創立出府城最有人氣的黑豆花王國。茂記用香滑、綿密又養生的極品口味

向世人訴說著三代的豆花傳奇。 (以上簡介引用自官網)

 

20130922茂記安平黑豆花 (4)

菜單上有分黑、白豆花及相關冰品。

20130922茂記安平黑豆花 (5)

在店內食用,還有店家特別提供的黑豆麥茶,無限飲用。

20130922茂記安平黑豆花 (6)

黑豆茶:顏色深沉,外表看似紅茶。口感上微甜,於麥茶香味較為明顯

至於黑豆的部份,恕我嘴拙嚐不出來(笑),大熱天來喝上幾杯還滿解渴的。

 

20130922茂記安平黑豆花 (7)

綜合黑豆花:有紅豆、薏仁、珍珠為組合。 首先是紅豆泥的部份,光從外表看來

有些部分的紅豆以熬煮到糜爛化成泥的狀態,有些還保有其形,但口感上也達到一含及化的程度。

珍珠部分相較於同記個頭上稍微大顆飽滿些,Q彈的嚼勁也明顯許多

同時從珍珠裡頭還透著濃郁的黑糖香。至於薏仁的口感同樣燉煮至相當軟爛,富有濃醇香的滋味。

豆花既然身為主角,黑豆花口感上除了柔軟綿密、滑嫩順口與濃郁的豆香外

茂記的豆花相較於同記,還多了份扎實的口感,很像無名豆花的口感。 個人對於此類豆花大有好感。

好吃的豆花除了豆花本身,使用的糖水也是重點中的重點

茂記的糖水比起同記香醇不膩。這也是我喜愛茂記的原因之ㄧ。

20130922茂記安平黑豆花 (8)

珍珠白豆花:白豆花較於黑豆花濃郁的豆香稍微輕淡些,扎實感也沒那麼明顯,但還是比同記的白豆花明顯些。

20130922茂記安平黑豆花 (9)

黑豆:在茂記點豆花,都會附贈一小碟黑豆。滋味脆脆的,帶著濃郁的豆香。
  

茂記安平豆花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43號  電話:06-391-1373  營業時間:11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