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西港-阿良碗粿 (1)

自從開始對於自已到處吃吃喝喝習慣作紀錄後,對於家鄉的美食也做了番研究

發現原來西港有家號稱開業接近百年的碗粿店,說真的在此之前我真的完全沒聽說過

也完全沒吃過,真是估陋寡聞,為此決定少吃幾碗魯肉飯來自我懲罰一下XD

20131031西港-阿良碗粿 (2)

上網稍微查了一下這家完全沒有聽過的阿良碗粿身在何處?發現原來我對它還滿有印象的

當初還是家老舊的矮平房營業,後來有經過一番整修。 雖然有印象,但是完全沒進去吃過就是。

 

20131031西港-阿良碗粿 (3)

牆上有則聯合報的報導資料,雖不知是多久之前的,但從班白泛黃看來,應該有不少年頭了。

具網路上的資料所示,阿良碗粿最早,應該從民國初年就由第一代老闆黃能安在西港市場裡擺攤

賣碗粿、蚵爹、爆米香等,後來由第二代的黃良接手後,覺得父親賣得太雜

才改專賣碗粿一項,從當初的一碗5元賣到現今的20元。

老闆黃良堅持遵循古法,傳承父親採用傳統的大灶燒材蒸炊碗粿,因此得以保留了古早味。

老闆夫婦每天清晨4點多,就起來切香菇、炒蔥酥、磨米漿等,皆採用純手工製作。

後來又有加入豬腳土豆湯跟虱目魚羹、炒麵等。

 

20131031西港-阿良碗粿 (4)

價目表:有招牌的碗粿、花生湯、虱目魚羹、炒麵、炒米粉、豬腳等,最貴才30元。

 

20131031西港-阿良碗粿 (5)

炒麵+炒米粉:市場常見的炒米粉、炒麵,我們家習慣較混合版,這樣兩種都吃的到。

柔軟的麵條,淋上些許鹹香的肉燥,滋味頗為溫潤順口。

20131031西港-阿良碗粿 (8)

虱目魚羹:

芶芡的羹湯喝來略為濃稠厚實,裡頭的筍絲增添幾許清脆

滑順中帶著幾絲烏醋的微酸,芶芡薄些應該更為迷人。

魚羹頗為扎實具有嚼勁,可惜我不太喜愛虱目魚羹獨特的腥味。

20131031西港-阿良碗粿 (6)

碗粿: 上頭林上些許橙黃色澤的醬油膏及蒜泥點綴。

20131031西港-阿良碗粿 (7)

阿良的碗粿口感上較為柔軟,以叉子清清一劃便分開,挖到底層還能發現幾許肉燥末及油蔥

香氣輕淡不顯,搭配微甜輕淡的醬油膏及蒜泥食用,頗為溫潤軟嫩。

不過個人較喜愛稍為扎實有Q度的碗粿,記得當初西港區南海里有位老婆婆

在自家的三合院裡用大灶燒木材來蒸炊碗粿販賣,裡面有著蛋黃、香菇、肉絲等豐富配料

在台北念書期間,休假回到西港總是會去買個幾碗來解饞

可惜多年前阿婆身體不適就沒做了,至今我還是會思念起那股懷念的滋味。

 


 阿良碗粿地址:台南市西港區中山路326號     營業時間:0600-1100    電話:06- 79521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