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1)

立冬過後的第二攤火鍋團,這次約到的人數就比較多了。

台電勵進餐廳酸菜白肉鍋的名號早上許多的報章雜誌上,已經不知道報導過多少次了,只是所知都僅止於媒體資訊

都未能成行到場評嚐,前些日字更傳言土地要資產活化可能會結束營業。

於是讓原本生意就很好的的勵進餐廳,更加一位難求,雖然事後證實上無此計劃,才讓老饕們鬆了一口氣。

本來勵進餐廳,潛藏在腦還中已經有一段時間,接近要忘了他的存在,

殊不知,哪家電視節目又重撥該餐廳的介紹,才又讓我想起了這家擁有多年歷史的台電員工福利餐廳裡頭的酸菜白肉鍋。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2)

既然決定要吃酸菜白肉鍋,便要習慣性的先上網做下功課,

發現這家餐廳生意很好,都要提早到場先領取號碼牌,不然可能會吃不到。

還有不到八個人還不給定位等種種規定,因為我們只有五個人

又擔心吃不到,所以不得已才情商當地友人代為定位。

結果當天日星期一且非例假日,11點才開門的餐廳,我們10點就到了

雖然門口也是有人比我們早到,不過才七個人,看來應該不會吃不到吧(都訂位了還那麼早來幹麻咧?!)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3)

說到勵進餐廳就多少要提一下他的歷史,具網路上所得之資料顯示

這家餐廳是民國五十二年,已故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擔任台電總經理時,老台電舊總管理處辦公室車庫裡創設的員工餐廳

本來叫做『成吉思汗廚房』,後來才專賣東北菜及酸菜白肉火鍋

命名由來是因為餐廳的地址原本是核火工程處辦員工活動的『勵進聽』,才改名為勵進餐廳。

延續至今仍在台電舊辦公室的日式平房內持續煙霧繚繞造福人群

成為老台北人懷舊回憶的所在。原本只開放給台電員工的餐廳,後來才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內消費。

勵進餐廳經營者至今已傳到第三代石藍琳,日前她在餐廳五十週年慶時

決定推出「孫老總私房菜」,包括臘味合菜、干貝芽白、火腿豆仁、銀芽雞絲、肘花肉等孫運璿當年最喜愛的日常菜餚。

可惜今天的目標是酸菜白肉鍋,所以這些佳餚美饌,待下次再訪時享用。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4)

光那沾醬的配料就有12種之多,可不要在裡頭想找到沙茶醬喔。

因為酸菜白肉鍋可是沾豆腐乳食用的。沾醬上面有著佐料對照表,可以比對,依自己的喜好添加。

當然店家也有讓初次到場的人(好比我就是),精心製作的調味料參考比例表。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5)

一開門就進入的我們,好比紅樓夢所寫的劉姥姥初進大觀園一般,對四周景物充滿好奇,東拍西照的。

長型餐廳內擺放約莫有二十來桌,褐色桌倚,碧綠磁磚,水藍吊扇、

無論是桌倚還是各項設施總有一股濃濃懷舊的氣氛,據說還有神祕的包廂區呢。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11)

牆上掛著以毛筆書寫的東北火鍋食用方式,以及各種注意事項。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6)

基本火鍋會有牛、豬、羊等三種肉類, 排隊等開門的時候,

店員會先出來詢問有無不吃的肉類。剛好我們這團都吃,所以三種就全上啦。

除了必吃的肉類之外,還會送上一盤酸菜、青菜以及四種小菜。

當然中間擺放以木炭燃燒的煙霧繚繞的煙囪式火鍋,才是東北火鍋的精髓。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7)

滾滾高湯毫無間斷的湧現煙霧繚繞的景象,由於實在是滾的太過翻騰,

所以裡頭的好料拍不出來,大概有螃蟹、蛤蠣等海鮮做底,一旁的服務生阿姨趕緊指導我們要先將酸菜放入鍋

讓其釋放出特有的酸味,本來是用大白菜所醃製的酸菜,

後來才改由高麗菜醃製,據二十多年前,居住於附近走跳的友人表示,用大白菜所醃製的酸菜,酸度較帶勁。

此外煙囪式的火鍋上頭的通風口,主要為影響火侯的關鍵,湯太滾的話,

只要把上頭的蓋子稍為合一下,用食材稍微涮一下湯底即可,火勢變稍減,同理要大火,相反操作為之。

週遭都有熱心的服務生阿姨或叔叔,不定時過來添加湯頭,或指導吃法等。

勵進的酸菜滋味不過酸,倒有點溫醇的微酸韻,去油解膩,喜歡酸點的可以自行再添加酸菜。

細心叮嚀一下,隨著食材的添加煮食後,酸菜鍋會越煮越酸,湯頭也會越來越濃郁香醇,所以不要一下加太多酸菜囉。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10)

冰櫃裡頭也有羊肉、牛肉、白肉、青菜、豬血、凍豆腐、酸菜等,可以無限練續點,全自助『呼力呷到飽』。

一樣只要人頭四百大洋還不加服務費,是不是很感心呢,是不是?!

雖然是無限量供應,但去用也是要量力而為,吃多少拿多少,可不要浪費食材。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8)

以上除了凍豆腐之外,都無法免費續點,想續點就要摳摳呦!!! (後來才知道蔥油餅也可以免費續點的~殘念),

那各位老爺跟小的來看看其他幾項小菜的滋味如何囉!!

左上的涼拌細粉及肉凍拼盤:涼拌細粉Q彈有勁,清爽滑溜,細粉當中還拌些許的火腿、菜絲等,好似泡菜酸甜的滋味

肉凍的滋味略帶鹹香,口感Q勁中帶著些許扎實,類似硬度較高的果凍。

右上的肉丸子:有兩種色澤,前黃色澤的是雞肉丸子,雖然冷卻但口感頗具扎實,有越嚼越香之勢;

深褐色澤的豬肉丸子,外酥內鬆,肉末柔軟細緻,香味輕輕從脣齒透出。

店家有特別強調,不用入鍋煮就可以吃了,當然還是有友人習慣吃熱,加入火鍋涮著幾秒,吃來口感也是相當不賴。

左下的蔥油餅:雖然也是冷盤的小菜,還是有透著蔥香,

餅皮屬於輕薄型,有些類似之前在大安-驥園川菜餐廳 在吃到的有相類似,個人比較喜好輕薄型蔥油餅。

勵進的蔥油餅,可能是放冷的關係,表面看似外酥實際卻不酥脆,反倒是柔軟香Q,不油不膩。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9)

勵進餐廳提共的肉類有三種,分別是牛、羊、豬等。牛及羊肉片平常吃火鍋時,是常見的肉類之ㄧ

,所以口感也沒脫離太多,肉片輕薄油花不多,口感柔軟扎實,但缺點Q勁。  

白肉也是五花肉也稱三層肉,油花分布的相當均勻,肥、瘦肉層次分明,

肉片切的相當輕薄,用筷子夾取道滾燙的熱鍋中,輕涮幾秒就可食用,口感相當鮮嫩Q彈,不肥不膩無腥味。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9)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12)

時間差不多十二點左右,店內就差不多全滿了,別忘了今天可是平常日呢。

那到晚上可想而知,會有多少人啦。所以建議用餐人數較多的話,事先訂位比較保險。

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13)20131121大安-台電勵進餐廳 (9)

台電勵進餐廳酸菜白肉鍋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75巷內  

電話:02-23934780  營業時間:1100-1300  1700 2000   周日公休
 

 

 

 

 

 

arrow
arrow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