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板橋-福記燒臘便當 (1)

說到港式料理,除了在香港電影以及漫畫當中略為所及之外

諸如冰火菠蘿油、凍檬茶、豬排飯、餐肉蛋飯等,雖然我本身除吃過的也不多就是。

港式料理在台灣除了CP值不太高的茶餐廳之外,就以燒臘店最為普遍價格較為平價

而小弟不才如卑微渺小滴我,也只吃過公司附近的鳳城燒臘便當,其他家的就沒吃過。

20131204板橋-福記燒臘便當 (2)

 

家庭模式經營的福記燒臘便當,店內擺設雖不及光鮮亮麗,但也明亮整潔。

稍微看一下菜單內容發現,似乎沒有湯品項目,所以有另外提供簡單的湯品跟飲料

今天光臨時提共的湯品式冬瓜湯,而我是選用冷飲的部分

有無糖綠茶跟冬瓜茶,冬瓜茶有些甜膩,所以到了一半的冬瓜茶跟綠茶

就有稍微中和些甜度,冬瓜甜味中透綠淡雅的茶香。 

20131204板橋-福記燒臘便當 (3)

 

除了燒臘店常見的烤鴨、臘腸、臘肉等之外,也有常見的台式便當菜色諸如茄子、苦瓜、高麗菜等可以選搭。

20131204板橋-福記燒臘便當 (4)

鴨肉:

本來想點友人推薦的烤鴨腿,聽他形容的口沫橫飛、花枝亂展的

可惜全賣完了,沒錯晚上六點就全賣完了~~~

 

店家操著口愛的廣東口語講著:腦版不南來分壓弱八(老闆不然來盤鴨肉好吧)

心想既然是都是鴨肉,其他部位跟腿部應該也不會差異太多是吧,於是便同意他的建議嘗試一下。

20131204板橋-福記燒臘便當 (5)

本身對於烤鴨之類的印象,大概只停留在路邊的行動烤鴨攤車,或鎮上的台式烤鴨店

但這些片成片的鴨肉大多帶些許的鴨腥味,所以對鴨肉、鵝肉之類的都不是很愛。

三吃中當中我最愛的還是炒鴨骨,那股有著九層塔、蒜頭、辣椒等爆香過的濃郁香味,無論式拌飯或單吃都是相當美味。

福記的鴨肉從頗面的晶瑩透亮的色澤看來,油脂相當豐富,由其焦黃色澤的鴨皮

小心翼翼地給它咬下,從兩排牙齒傳從來的第一手消息,卻不是想像中的脆

而是種軟化過後的脆皮之感,緊接而來是港式燒臘店,用於澆淋在上頭的糖水味

香甜不膩。肉質帶著豐富的油脂,尤其是皮肉之間以及更明顯可見。

咀嚼時,鮮嫩透亮的油脂部位,還會蹦出幾許的『湯』汁

此外瘦的部位也是不帶乾柴,還頗為濕嫩柔軟,撕咬時毫不費吹灰之力。

20131204板橋-福記燒臘便當 (6)

叉燒炒飯:

20131204板橋-福記燒臘便當 (7)

看似帶些咖哩色澤的臘肉炒飯,上桌後飯香四溢, 青蔥、洋蔥、蛋末等均勻穿插分布,粒粒分明。

當然油亮的代價,基本上就到要花些油錢,更貼切的形容就是有些油,而使其滑順。

 

當中夾帶者一股與眾不同的甜,這不是青蔥、洋蔥的甜相

而是類似烤鴨皮之上頭的混厚甜香的醬汁,頗為迷人,缺點就是略為蓋過青蔥、洋蔥本身。

此外從青蔥、洋蔥的翠綠色澤來看,應該是從炒飯的過程中添加的

有別於熱鍋時,放入爆香,造出蔥油,那股香更是勾人垂涎的。

當然,也許這炒飯的主軸在叉燒上,所以搭配的就是微甜醬汁,青蔥、洋蔥而退居二線,擔任陪襯、點綴之用。

只有在咀嚼時,透過兩排牙齒磨擦中,感受存在。

既然名為叉燒炒飯,重點中的重點就是叉燒來著的嘛

這一小塊塊的叉燒,口感雖沒外微脆焦香但到也扎實多汁,不樣有些會過於乾扁焦硬。

個人稍微欣賞色澤油亮,飯香奔放,吃來乾爽不膩的炒飯,福記的炒飯不差,硬要挑剔的話,應該些許油。

 

既然這篇討論到了炒飯這道街頭巷尾、家家戶戶、人人都會做的簡單料理,每個家庭、個人心目中都有著一道屬於自己懷念難忘的炒飯。

而我心目中最為念念不忘的炒飯是,文媽用家鄉自產的麻油、雞蛋、白飯炒出來的麻油蛋炒飯。做法不困難,也不需特別的食材,步驟大概是..........

將麻油香熱鍋後,倒入打散的蛋液略為翻炒,趁還沒熟透時,再放入白飯不斷拌炒至飯粒、蛋汁均勻分佈開,過程中再加入適量的鹽巴調味。

麻油本身除了是植物油之外,營養成分也頗高,香氣更是一絕,所以炒起來的飯從大門口就聞得到哪股濃郁香氣。

色澤均勻微焦、香氣濃郁奔放、乾爽順口鹹香,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炒飯,就這麼簡單的完成囉。

由於多數時間都居在外地,炒飯也吃過不少,但是都找不到麻油炒飯。看來這股懷念的炒飯,只有在家才吃的到了。

20131204板橋-福記燒臘便當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