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1)

 

自從在梧州街吃到了超美味的萬華-梧州街原汁排骨湯後,就讓我想在萬華區試著尋找有無可以跟他披敵的對手, 依稀在那遙遠的回憶當中

不知道是哪位仁兄曾經提及到廣州街上有家相當不錯的魯肉飯,裏頭好像也有不錯的排骨湯可以喝

於是下班後,在廣州街上到處晃晃,雖然也是有幾家賣排骨湯的店家,可是環境不是很優。

找著找著到了梧州街口時,發現有攤主打排骨湯跟牛腩湯以及魯肉飯的攤位,環境不像之前的幾攤,還算明亮乾淨,於是就選定這攤嘗試。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2)

小攤上頭所賣的品項不算多也不算少, 從菜單上頭的字體大小看來,應該主打的是排骨湯、牛腩湯,既然這樣的話,當然要先試試它的排骨湯。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3)

 用餐的客群幾乎是上了年紀的長輩們以及許多在附近跑車的司機大叔。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4)

排骨湯:清澈的湯頭,有別之前 萬華-梧州街原汁排骨湯 的白濁,滋味則是相當、相當的清甜甘醇,熱呼呼的飲用

滑順過喉的味蕾,還會有股蘿蔔特有的清甜香味回甘歸來,其中透著細微香菜點綴的舒適香味。

如果不喜歡香菜的人,要跟店家事先提醒。裏頭蘿蔔約莫三至四塊左右,軟爛好咬,還殘存些本身的甜味,不至於無味。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5)

排骨湯重點中的重點就是排骨,裏頭的排骨體型明顯較沒梧州街原汁排骨湯來的驚人, 含肉量也稍微遜色些,不過肉質還算頗為軟嫩好咬,不帶豬肉腥味。

尤其是那靠近骨頭跟肉之間那層,好比烘肉入口即化的油脂般,鮮嫩欲滴,柔軟滑順,稍微可惜的是肉量不多,啃完不是很過癮(笑)。

比起梧州街的原汁排骨湯來說,價格少了5大洋,肉量也少了些,但是湯頭走鮮美清甜路線,各有所長,兩者我都滿喜愛的。肉質柔軟程度則是梧州街稍勝些。

私心綜合評價後,原汁排骨還是佔據我心中排骨湯的首位,看來還是要持續進行萬華區排骨湯王座的防衛戰

,是否有『人』可以撼動它的位子呢?  持續收看本台的後續報導囉!!

不過兩家的營業時間似乎有所錯開,一家專賣早上至中午,另一家則是中午營業至晚上,要正面交鋒好像有些難度......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6)

調味料是以醬油膏跟豆瓣醬調製而成,滋味微甜微辣。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16)

後來幾次接續的到訪會發現到,其實排骨的大小其實不太一致,尤其是第一次出訪的時候,感覺肉量不算多,稍稍的降低點評價

後來吃到肉量較多的排骨才讓我對他的評價有所提升(笑)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14)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7)

魯肉飯:

看到這碗滿是肥肉丁的焦頭,真是喜憂參半,喜的是它的香氣迷人,優的是它可能會有我不喜的黏膩及腥味。

輕輕的夾起一塊肉丁瞧上一瞧,發現它的頗具彈性。入口油化的過程中果然,帶著些許的Q彈口感,緊接而來的香味,這股香味卻不是我想像的油膩的肥油味

而是一股接近中藥的味道,從中我僅能摸索出近似於五香粉、五角的氣息,事實上有無添加不得而知,同樣的她的味道混厚香醇,不會過於出鋒頭。

扒完後去感覺不到任何油膩,也沒有膠質的黏膩感,殘留嘴唇,真是我少見滿是肥肉的滷肉飯中,能有香氣卻沒有黏膩感的了。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8)

雞絲飯:白飯上頭以幾許雞絲鋪成,再淋上油蔥混和的雞汁調味。肉絲偏瘦為主少些新嫩的油脂部分滋潤,口感算屬一般。

雞油滋味鹹香,但吃完雙脣間帶著明顯黏膩感,不是很得我心。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9)

牛腩湯:由於第一次初訪的經驗讓我頗為滿意,隔天就第二次再訪囉。有別於第一次的排骨湯,這次則是改點另一到招牌的牛腩湯。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10)

牛腩即牛腹部及靠近牛肋處的鬆軟肌肉,是指帶有筋、肉、油花的肉塊

這只是一種統稱。味醇厚香甜,更能補中益氣,強健筋骨。

對於牛腩的話,以前大多是吃滷的或是紅燒,清燉的倒是第一次。

以白蘿蔔燉煮的牛腩湯底,上頭漂浮著細微的橘色油脂,湯香濃郁、色澤鮮亮。

湯頭與排骨湯同樣有明顯的蘿蔔清甜味

清甜過後隨之而來的是濃郁的牛油香,也許牛油的味道較明顯的關係

,單純比較蘿蔔清甜的味道來說,到沒排骨湯來的突出。

牛腩的肉質鮮美又軟爛,扎實中帶些Q彈,滿像之前在萬華-美味小館中吃過的澳洲牛腩的口感。

非要挑剔的話應該是牛腩的數量不夠多吧(笑)。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11)

烘肉飯: 烘肉醬色混厚,光亮誘人,裏頭還插著一根牙籤定型。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12)

一碗55大洋的烘肉飯對於路邊攤來說不是很實惠,但在用筷子翻開烘肉的時候,發現我錯了。

它老兄大約有10大洋的寬度,面對如此體型碩大的烘肉,同樣有一喜一優困擾著我,喜的是肉多飽實大塊,憂的是質感入味及油化的程度。

尾端略微醬色的瘦肉缺少了點油脂的滋潤,但也不失為柔軟好撕咬,滋味中特潛藏著微微的醬香

雖然不甚明顯但從舌尖在唇齒間滑動中,能感受到那股醬油所提出的香韻。

隱隱淡淡的襯托著烘肉的鹹度,有些鹹香的烘肉鹹會有些突出、過度,而他的焢肉卻有點感覺不到鹹

甚至會有些質疑他的存在,卻是實際圍繞舌尖,說他甘甜,卻感受不到甜。

皮下介於油脂之前的瘦肉卻相當的滑嫩,可能因為有遭受到油脂包圍的關係,入可及化,油香而不膩口,可無膠質黏嘴的感覺。

後來找了幾位同事到場『試菜』,發現跟我有一致的看法就是它少了點誘人甜味,這點到讓想起 板橋-牙籤焢肉飯 甜而不膩回味無窮的好味道。

反倒是把它拿來沾附那醬油膏調和豆瓣醬的調味料,更能感受到微甜微辣的滋味,那就可以解決啦~~~~~

特別拉出說的是烘肉的配角『筍絲』,口感富有油脂之外,鮮嫩不刮舌,滑口的嫩筍

與一同熬煮的鹹菜中的微隱透出的迷人酸度,算是相當高水準的滷筍絲。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13)

筍絲:

由於之前在烘肉飯上的驚鴻一撇後,就對他念念不忘,果然不出我所料,鮮嫩筍絲與勾人舌尖鹹香,滑順溫潤的好滋味,

不論是擔任焢肉的配角時,還是獨挑大樑食的表現,完全不淹蓋其光芒,完全是水準之上。

油豆腐:

與一般富有扎實口感有別,色澤微黃軟嫩的油豆腐,富有豆香、上頭略帶稠度黝黑的醬汁微甜不膩,有些勾人舌尖的甜,搭配相當不賴

白菜魯:

以碰皮、蝦米等燉煮的白菜魯,鮮甜軟爛之外,卻少了些油膩,尤其那白菜燉煮過後所逼出的水份,鮮甜鹹香,當作小菜或半飯時皆宜,

記得小時候因為奶奶牙口不好,所以大部分有些菜色些燉煮至軟爛些,當時不太單吃白飯的我,總是會添加些湯、醬油、菜湯食用,

當中我特別喜愛炒菠菜、高麗菜煮至軟爛所逼出的菜湯,用以扮飯頗具濕潤鹹香。

其中要特別稱讚的地方是,小菜除了用鍋子承裝之外,還有通電加熱

讓每道小菜送到客人桌上都是熱騰騰的,這不是每家店都做得出來的,何況是家路邊攤。

20131213萬華-廣州街與梧州街口排骨湯 (15)

這是第二次點的烘肉飯,這次油脂花色分布均較上次豐富許多,入口油化的程度更加迷人滑順,讓我扒飯的速度更加提升(笑)。 

 

 

  

 

 

 

 

廣州街與梧州街口無名排骨湯、魯肉飯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與梧州街口(阿鴻知高飯、鱸魚湯旁)   營業時間:06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