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1)

對於我這個初來乍到的觀光客來說,除了從課本得知的基隆港以及時常下雨的特性之外,似乎沒有啥特殊的連結。

美食方面最知名的莫過於廟口的美食街,當中最為人知的就是營養三明治

它的地位好比,西門町的阿宗麵線一般。 知名度一流,至於美味程度因人而異。

 

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2)

除了營養三明治之外,另一個我還知道的是天一香魯肉飯,依稀在某些美食日記中曾經提及,它是某位總裁心目中最優的魯肉飯。

當然!!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屬於它的一碗滷肉飯。雖然我沒那位總裁那般的身價,但是一碗滷肉飯我應該可以消費得起。

於是我們一行人便先將第一站,拉拔到天一香來享用美味的魯肉飯。 

 

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3)

天一香肉羹順一家在基隆營業百年的老店,目前傳至第三代經營,並採用24小時經營。 

天一香賣的東西不算多有招牌的魯肉飯、肉羹湯以及高麗菜、油豆腐、筍絲等三項小菜,算是走精緻路線。 

 

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4)

 

 

 

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5)

由於人數較多,我們分成兩桌食用,我跟另外兩位同事擠一桌。

稍微觀看一下四周,發現到只有握我們幾個是點小碗食用,其他人都是大碗大碗的努力扒飯。

對於爾等觀光客來說,少量多餐才能吃得多啊(驕傲) 

 

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6)

油豆腐:

 由門口的鍋具中,發現是屬於燉煮在清湯裏頭,沒經過特別調味。口感柔軟好咬,咬破豆衣流露出幾許湯汁,富有濃郁豆香。

淋上幾許粉橘色澤的沾醬點綴。滋味微甜、微辣,以及帶著幾許豆瓣或豆腐乳的甘醇味。 

 

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7)

筍絲:

筍絲也是屬於燉煮在清湯裏頭,帶點餐時夾上適當分量,再淋上幾許甜辣醬調味。筍絲沒經過特別調味,質感鮮嫩不刮舌。

 

 

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8)

肉羹湯: 

 

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9)

天一香的肉羹屬於未經勾芡的清湯肉羹, 湯頭略帶色澤,滋味甘甜香醇,清新爽口無負擔。

從其漂浮的幾許油蔥、香菜可窺見一、二,此類羹湯滴上幾許烏醋,更能增添風味。

肉羹本身輕薄裹粉下湯水煮,扎實好咬帶些韌性,撕咬間能感受到豬肉迸出的鮮甜,口感飽實分量十足。

20131222基隆-天一香肉羹順 (10)

魯肉飯:

光看其焦頭均勻分布的油亮光澤,就非常勾人垂涎

它的焦頭較為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米飯徹頭徹尾的包覆,似乎呈現與米飯融為一體的境界。

本以為只有上頭焦頭較為充實,稍微扮開發現底下的米飯也幾乎遭魯汁徹底攻佔侵蝕,每粒都平均的浸泡在裏頭,幾乎呈現勢均力敵互相拉扯的程度。

焦頭呈現近似於燉煮至化散開般的魯汁,微甜鹹香與油蔥的香韻徹底中和肥肉的油膩感

頗有南部家鄉的味道,一旁皆為南部北上打拼的同事皆為贊同。

肥肉在嘴裡似有落無的感受,與米飯輕易地化為一體,濕潤油滑的翻滾入喉

好香好甜卻不油不膩,有種意猶未竟的感覺, 對於不喜愛過多肥肉的人可是首選。

如此優質的魯肉飯,難怪能擄獲總裁的胃,我的心也給它擄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