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1)

說實在的,對於福州麵的印象偏於清淡、簡單,味道上的層次較無麻醬、炸醬等麵食來的豐富。

雖然沒有吃過屈指可數的福州麵食,但清一色的印象都脫離不了上述幾點特徵。之前吃過較為知名的是在南機場的 福州伯的e碗麵 。

不過口味上對於我來說真的有些清淡,不習慣。讓我對其興趣缺缺,後來才又在網路等文章中得知,中正區中還有幾家頗為知名的福州麵食。

尤其又有很多名人加持之下,才使我又再度燃起嘗試之心。於是趁著上早班的同時,穿者小雨衣騎著小銀號,風雨無阻的前往報到。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2)

福州乾麵、福州麵,是流傳於台灣的麵食,其特色是只將煮熟後的麵條加上蔥花及油後

不加其餘調味料即可上桌,而顧客再依自己的喜好隨意加上醋、醬油、辣油等佐料。

這種乾麵最早據說是在1950年代,由來自福州的榮民於台北市小南門一帶開店所製作,所以得到「福州乾麵」之名;

雖然時至今日,台灣不少地方都用這個名稱稱呼這種簡單的麵食,但是說起傻瓜乾麵

人們還是很容易聯想到「小南門」。雖冠名福州麵,但福建福州傳統上並無此麵食。

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好像都還沒到過小南門吃過福州麵,而是到處亂吃~哈。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3)

林家乾麵的招牌位於二樓的高度,加上又沒有點燈,在昏暗的雨天,真是不太容易發現。

還好品持者『肥鵝撲火』的原理(誤), 朝著燈光的方向的前進就是了。

細雨密布的灰暗天空,剛露出些微的魚肚白,一向習慣早到用餐的我

老早較查清楚店家是六點開門,結果老早被許多在地的老饕捷足先登。

在小小的角落發現到林家所使用的水,有特別經過RO濾滲透處理

有別一般店家直接開始水龍頭使用來水,此點頗為用心,也讓客人吃的更放心。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4)

林家的菜單猶如福州麵般簡單,只有福州麵、魚丸湯、小菜等,乾麵則是有分小、中、大碗等區別

魚丸湯則是分有無添加蛋包之別。 

小菜種類不是到是否已經是全部,裏頭有豆干、海帶、豬耳朵、菜絲、花生、豆芽等種類

從外觀色澤看來,多以清爽解膩型的小菜居多。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5)

今日餐點:小碗乾麵、蛋包魚丸湯、菜絲等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13)

菜絲:

本身不帶酸味及菜腥味,清爽微甜的清脆口感,可惜之處在於裏頭暗藏著些許的碎辣椒

所以在咀嚼時,稍沒注意之下,咬到那生辣椒,讓我瞬間淚流滿面。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6)

乾麵: 碗底事先添加有豬油、蝦油、烏醋等些微調味料,再將甩乾的麵條加入,灑上青蔥末而成。

白色的瓷碗裝著白色的麵條,白色的麵條上佈滿者細碎的新鮮青蔥末,整體外觀簡潔有力。

輕微拌勻,有股自然舒暢的香味飄散四溢,味道清爽帶股明顯的青蔥香味、幾許隱隱蝦油的鮮味與烏醋的酸味

麵條間互不相黏,軟硬恰如其分,咀嚼富有麵香。

桌上所僅有的調味料有辣椒醬及烏醋,辣椒醬屬於工廠生產,味道死鹹無香味,不習慣也不喜愛。

只好轉投烏醋的懷抱,添加入適度個人喜愛的量之後,整體味覺更上一層。

其中他的烏醋頗為迷人,微酸不嗆、香醇誘人,味道頗為熟悉。在眼角餘光的掃瞄之下

發現它們家使用的是工研酢,該牌算是頗為大眾的,難怪會有種熟悉的感覺。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10)

蛋包魚丸湯: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11)

略為蛋黃色澤的湯頭,舀上一匙熱湯驅除寒意先,熱湯一滑過喉頭觸及味蕾

傳達回來的感受是一股相當熟悉的味道,這股味道雖然熟悉,但非記憶中喜愛的那股味道。

這與萬華-張記油豆腐細粉 湯頭中添加蝦油的味道相似,但卻沒那麼濃郁就是。

其中的水嫩蛋包,搗破後流質狀的蛋黃,緩緩流出極為誘人,可惜吃著吃著就忘了拍。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12)

魚漿輕柔且軟中帶Q,咬開所漏出的肉餡,則為流出鹹香宜人的肉汁,內餡屬於肉末型態,舌尖一舔及化散開來。

 

20131225中正-林家乾麵 (14)

  

林家乾麵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泉州街11號  電話:02-23397387  營業時間:0600-1330 周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