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1)

之前在板橋-泗元碳烤(江翠店) 曾經提及到,阿忠碳烤是我心頭之好。

碳烤跟烤肉名稱、本質差不多,所以一家烤肉萬家香的形容詞應該也可以適用之。

這段開場白講的好像有點不知所謂.....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2)

美味的碳烤攤在遙遠的彼端,就能聞到誘人垂涎,不自覺的朝它靠近。

好的碳烤香,色、味均要一應俱全。

阿忠炭烤之所以會成為我心頭之好,第一點當然是它那獨特濃郁的香氣

遠遠的一頭就能聞到,使人不得稍作駐足停歇。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3)

阿忠碳烤的老闆阿忠本身是出身於台南東山,於20年多年就北上打拼的南部小孩。

起初在昆明街新仕界飯店旁邊,接近隆昌街街口的騎樓擺攤自1981年開始販賣,於近幾年搬到對面的現址營業。

(原址則是由那魯哇滷味接手,後來則是常被檢舉,才又搬到旁邊的店面

因店內有者許許多多的豐富蔬菜裝飾,曾經被電視節目介紹因而爆紅。

當然這都是後話,畢竟這都是無關阿忠碳烤。 )

以前的攤位上是沒有任何的招牌,只有在地熟客才知道的美味

新的店面招牌則是採用明顯的黃色基底,除了必定的阿忠碳烤的名稱。

還多了『D調ㄉ~醬』這句俏皮的話與兩隻可愛的小雞。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4)

西門町的碳烤攤,除了流動式的攤販車之外,有店面的台式碳烤店屈指可數。

更別說是知名度,公司附近僅有的兩家碳烤店均同在昆明街上,一家是阿財另一家是阿忠,兩家各有支持者。

敝人在下我而是偏好阿忠許多,所以就直接拿阿忠出來介紹。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5)

玲瑯滿目的食材擺放在明亮色澤光線下的攤台上

有別於有些碳烤攤會採用略為昏黃的光線照射,使其有些難以觀察到食材的新鮮度。

我頗為喜愛此點,畢竟食的東西能經過眼睛的檢視,吃下肚也能安心些。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6)

橫幅菜單上頭的價格,比起泗元來說明顯高些。但跟其他家相較價格就稍微平衡些

雞腿、魷魚、雞排等價格稍高之外,其他就還好。

但是要吃到過癮,也是要花上幾張小朋友呢,而且熱量也是頗高,所以平常不太能多吃。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8)

換了新店面的阿忠,除了店面煥然一新之外,購滿方式也多要抽號碼牌這道程序。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9)

一般的台式碳烤店多以紙袋裝盛,阿忠則是有提供少見的保溫錫箔袋,除了保溫之外,拿來食用也不會沾的滿手油膩。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10)

一個人的聖誕節碳烤大餐,內容物有米血、香腸、甜不辣、四季豆、雞翅、雞皮、米腸、百頁、 里肌豬排、豬肉串等。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12)

先從第一面看來,當中有甜不辣、雞皮、米血、米腸、香腸等五樣。

食物好不好吃,可以分為色、香、味等三個層次來看,光從第一點那略為焦黃的『色』澤,分數就給的不吝嗇,高分通過。

『香』更不用說,在現場癡癡等待的同時,那股濃郁勾人垂涎的香氣,不斷不斷入侵我的理智界線,讓我真想在現場就給它啃食乾淨。

因為要拿回家拍照的關係,只好忍著飢腸轆轆回家『開箱』後,再大開『殺戒』。

雖然這些好料是放在錫箔袋,回家打開後,那股在現場等待時的香味,完全跟著複製回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味』,對我來說味道的重要性更勝前面兩者,尤其是碳烤的靈魂『醬汁』。

好的醬汁能使食材更添風味,以及令人回味無窮、允指懷念。

阿忠碳烤的獨特醬汁就達到足以,令我允指回味的程度。此醬香醇混厚,還透者幾許略帶後勁的微辣,在唇、舌之間隱隱發作者,讓人十足過癮。

甜不辣的部份比較偏乾硬缺些Q軟濕潤的口感, 但是在濃郁中帶著微甜微鹹的醬汁的浸淫之下,味道還是不差。

蜿蜒堆疊的雞皮,對我來說就屬於極少欽點的食材之一,因為如果降脂的味道不夠濃郁,容易吃到雞皮略帶腥味之感。

由於阿忠的醬汁夠於濃郁,所以搭配起來相當合宜,柔軟帶些軔度且無腥味。

外型較略長的香腸,色澤粉紅,口感相當有脆度,咬下的同時裡頭併出豐盈的鮮甜肉汁,硬要挑剔的話就是腸衣屬於人工製作。

碳烤上少見的三角形米血,一度讓我以為是自製的米血,咬下瞬間讓我有些失望,失望的不是它口感,而是他跟一般市售的米血相差無異就是。

但是在醬汁的加持之下,整體風味其實比一般的碳烤店來的佳。

最後是米長的部份,一般外面碳烤店在處理米腸上,最多會在上頭刮上幾刀,使其刷上的醬汁能夠滲入,在實用上更能以單調的米腸更添味覺上的層次變化。

阿忠的處理上則是多了一道添加蒜頭的程序,所以除了濃郁的醬之外,還多了幾份蒜頭略帶辛辣的口感。

 阿忠碳烤 (11)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11)

接下來這面有百頁豆腐、 里肌豬排、雞翅、豬肉串、四季豆等。

四季豆輕脆保有水份,所刷上的沾醬也不會過多使其味道死鹹。

百頁豆腐則是以長型樣態燒烤後,切以小方型呈現,味道特色方面不算突出。

豬肉串則是常見以豬肉片捲起蔥段串起,因肉片本身未經特別醃製

所以調味上則以醬汁撐起,裡頭的青蔥雖經過火烤淡表有其相當程度的水份。

可見其新鮮的程度,以前曾經吃過外觀略微乾扁的青蔥,想當然而火烤過後的味道,就不甚理想。

里肌豬排本身有經過事先的醃製,所以口感上除了里肌的鮮嫩之外,滋味中有還多股胡椒香提味。

雞翅本身也有事先經過輕微滷製的程序,再經過刷上醬汁火烤,使其讓我有些反感的雞皮,變的滑嫩無腥味,柔軟好入口。

可惜肉質表現上稍微不夠鮮嫩,不知道與事先滷製的程序有無關係?

一大份量的燒烤吃下來,真是大大的滿足,稍微彌補一下一個人過聖誕節的寂寞感~哈!!

 

20131225萬華-阿忠碳烤 (13)

阿忠碳烤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94號        營業時間:17730-0100 周日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