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1)

從台北坐車回到麻豆的時候已經凌晨2點多,沒想到開車來接我的是小妹(她不太會開車= =!)

後座還躲著兩個鬼鬼祟祟的人(老爸跟老媽),自以為躲得很好的兩佬,卻不知道我從車外就看得一清二楚了......

上車寒暄一番,便回歸正題聊到肚子會不會餓咧!!說真的晚上在公司晚餐倒是沒吃很多,所以隔了四個多小時,也消化的差不多囉!!

於是該到了要補充能量的時候了,可是凌晨時分台南市有蝦密挖貴能號溝的咧??!!

文妹就說起她之前住在小東路附近,有家從晚上開到早上的割包店裏頭的蛋餅相當不錯,至然決定好,就直接開上高速公路往永康方向前進。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2)

今天剛好是寒流來襲,台北已經夠冷了,沒想到台南卻更冷,昨天高雄還出現攝氏8度呢。 

越到晚上氣溫越是冷冽,寒風刮得人滿臉生痛,路上的行人都縮起脖子,生怕那無情的寒風趁機而入偷襲。 

整條小東路望眼而去,僅此一家燈火通明,走近起初未發現招牌所在,遍尋周遭才在角落發現,一點刈包的招牌收在一旁。

刈這個字的國語發音是(一ˋ) ,用在割包上不多見,雖然我想知道正確發音的人應該還是有(我就是其中一個)

不過大多數的人對於『刈』這個字,還是會讀做掛,因為從字形上猜測,應是是賣割包的,所以自然也會讀做台語發音的『掛包』。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3)

一點刈包是將自家門口,以移動式車庫延伸出來。

設備雖然陽春,但在這寒風如勾魂者般令人畏懼的深夜,倒是算是個頗能擋風遮雨的好傢伙呢。

遮雨棚下的十來張桌椅,早已經被眾人擠滿,寒冷的天氣裡,補衝熱量是必須的,可見有志一同的人還滿多的呢(笑)。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4)

L型的工作檯,一個忙著包刈包,一個忙著煎熱食,另一個負責收錢,還有忙著收拾攤盤,後面忙著備料的人員等

個個忙得的不可開交,應付著接續不斷上門的人潮,可見生意之興隆。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5)

座位上頭有掛著地下室有座位的小牌子,可惜上前訊問店員時, 被告知今天沒有開放啦,難怪大家都擠在上面。

桌上大辣辣地擺放著兩罐東成的辣椒膏以及醬油膏

在台南使用東成的調味料的店家相當多,小時候吃黑輪、米血等必用的調味料。

反倒是在北部很少見過,也許就是缺了這一味,才感覺少了些家鄉味(笑)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6)

長方形的菜單上頭的價格,最貴才30大洋,這真是在北部看不到的,是台南獨有的浪漫。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7)

熱豆漿:

一碗10大洋,甜度輕柔滑順,有些微焦味,雖然在北部滿常見的,可是爸媽有些不習慣。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8)

味噌湯:

 同樣只要10大洋,有著台南特有的微甜味,味噌清淡不夠濃郁,雖然味道跟訪間的餐廳附送的湯品無異,但有了青蔥及油條點綴,有種划算的錯覺。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10)

培根蛋餅:這蛋餅初步從其外頭的油亮的色澤看來,就與一般工廠自製的餅皮有些許不同,夾起一塊輕微晃動還能感受到它跳動的生命力

舌尖碰觸之處傳達來的感覺,第一個先想到了 西港-慶安路蛋餅店 的Q彈餅皮,但一點刈包還多些濕潤柔軟及滑溜厚實

但厚實的程度大概多了一半左右,其實光從肉眼分辨不太出來就是,僅能從舌尖味蕾去感受其中的差異。

淺而易見的從舌尖及唇齒所接受的訊息,了解到它是以麵粉糊製作而成,兩者的差異大概是麵粉等比例跟煎的時間不同。

西港的餅皮雖然柔軟但加上雞蛋後,卻多了一股煎過收乾的蛋香味,整體來說兩家都是頗為優秀的蛋餅。

至於培根雖沒有特別之處,但溫潤滑嫩的餅皮潛藏著鹹香微焦的培根,增添許多咀嚼的樂趣及層次。

我個人稍微喜歡一點刈包的餅皮,但綜合表現起來,我稍微鍾愛包覆爽脆高麗菜的西港蛋餅。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9)

肉鬆蛋餅: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11)

蘿蔔糕:

煎至微焦微脆的蘿蔔糕,雪白色澤的上頭呈現幾許焦黃色澤點綴,外層有著理所當然的焦脆

內層則是帶著港式蘿蔔糕的柔軟,比台式扎實中帶有Q彈嚼勁,口感上還是有些差異,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台式多點。

記得以前大姑身體還很健康的時候,過年時節常常會會在自家的四合院裡頭,用糯米研磨成漿添加肉燥、油蔥、蝦米等,再大灶炊煮。

掀開蒸籠伴隨著蒸氣,隱隱約約的看見,白拋拋幼綿綿的鹹糕就出見了。那口感之扎實、Q彈、鹹香讓北部的其他親戚

每次回到台南都要多帶幾塊回北部冰起來,慢慢的煎來吃,煎的時候加些蒜苗、醬油等

那味道更為香醇,微焦燙口的滋味,每到過年都是家族遊子還念的滋味。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12)

熱巧克力牛奶:

本來一開始以為是自製的,結果送上桌後,才知道是用現成的。

吸上一口頗為滑順溫醇,巧克力不會過於濃厚及苦澀味, 奶味還滿香純。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13)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14)

刈包加蛋:

個頭比起傳統的刈包稍微小點, 但是所包覆的餡料可不馬虎,因為要拍照的關係,所以將它從緊束的塑膠解脫出來

由於包覆的餡料非常豐富多元,解開時有些不受控的爆開出來。

 

20131230台南-一點刈包 (15)

細數刈包裏頭所採用的餡料,有榨菜、小黃瓜、花生糖粉、雞蛋、滷肉等

其中除了花生糖粉及雞蛋之外,其餘的配料我都還是第一次見到

一般的割包內餡包的不外乎是酸菜、三層肉、花生糖粉等,在北部吃過的也多以這類居多。

首先刈包的主角採用的小塊狀的滷肉,而不是整塊的三層烘肉塊,咀嚼時鹹香有餘外,還帶些微腥味。

但因有爽脆的榨菜,軟脆的小黃瓜,甜香的花生糖粉等潤飾,微腥感就稍縱即逝,消失的無影無蹤,從麵皮到花生糖粉等眾多食材

在口腔中與唇齒數度交戰中,還是能感受到肥肉那股滑嫩的油化滋味,雖不明顯但確實能感受到,它曾經短暫的生存在我的口腔中。

 

一點刈包地址:台南市東區小東路156號   營業時間:2220-0700   電話:06-2741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