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仁德-二空村長涼麵 (1)

記得當初在四季涼麵一文中,曾經說到我第一次吃到好吃的涼麵是到了北部之後

以前在南部對於涼麵的印象僅只於小7及菜市場裡頭的涼麵 

後來刻板印象的認為涼麵似乎是北部才流行的食物,喜歡吃當然也會喜歡找。

所以就開始輾轉的尋找台南有無好吃的涼麵,現今搜尋引擎相當方便,只要在那小框框輸入你想要的字眼

它自然會出現你想要的訊息,所以輸入了台南涼麵等關鍵字後,出現的前幾名當中都跟二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說到二空不免俗來段簡介(取自維基百科)

二空新村,位於臺灣臺南市仁德區與東區、南區交界處,約略於臺南市生產路以南,縱貫鐵路以東,長東街以西之區域中。

在行政區劃上分屬於今仁德區仁和里、仁愛里與成功里。此處居民多為早年隨國民政府遷臺的空軍軍人以及其眷屬

戶,在中華民國國軍全部眷村中排名第六,

而之所以名為二空的原因有二說,一為此地地名在日治時期時日文發音接近二空,二為得名自初期單位「空軍第二供應司令部」。

另外由於此地有550戶的興築經費是婦聯總會向全國青果貿易商會募款而來,建造於第四期籌建,故在早期名為「貿易四村」。

目前仁和里(原仁和村)部分的眷舍已經改建,但仁愛里(原仁愛村)部分的眷舍還有保留,

此外2010年6月時眷村文物館、樹屋、舊水塔、碉堡與紀念碑等五處景物被列為暫定古蹟。

20131231仁德-二空村長涼麵 (2)

好家在!!現在的衛星導航也有內建不少好吃的店家資訊,輸入二空。馬上跑出兩則資訊,心理還好不是一拖拉庫

兩家倒是滿好征服的,於是帶著六分飽意的我跟小妹,就從中西區前往仁德區的二空前進。

其實在未正式造訪二空時,早在食尚玩家的眷村單元中,已經有介紹過裏頭的樹屋、大餅等眷村味。

那時才知道,原來台南有這樣的眷村存在,只是當初沒有特別去記介紹的店家。

『村長涼麵』是出身軍旅的仁德鄉仁合村的村長張長壽

於民國85年退伍後,接管母親原本的涼麵攤,再研發出特殊風味而走紅。

自於位何取名村長涼麵是因為當時,仁德鄉的二空眷村的居民多來自大陸各地

所以麵食是他們的主食,未到也相當道地,其中則是屬於涼麵名氣最為響亮。

所以當時涼麵攤也相當眾多,為讓消費者有所區別方便辨識,且當選村長後,就乾脆直接取名為村長涼麵。

漲長壽的涼麵最大的特色是採用純自製的麵條,當天現煮後,不斷以手工挑麵,並用電風扇吹涼,使其不會黏成一團。

近年後又持續研發出紅麴、蕎麥等多種口味,供消費者選擇。

20131231仁德-二空村長涼麵 (3)

說實在的,要不是衛星導行跟我指示目的地到了,我還真的沒有注意到。

原因無他,就是他實在頗為平凡,沒有明顯的招牌,唯一坐落在草叢當中的招牌,是走進才能一探究竟。 

黃色斑駁的櫃台到有幾分賣飲料店的吧檯,上頭擺上著一盒盒的涼麵以及紅通通的辣蘿蔔乾。

 

20131231仁德-二空村長涼麵 (4)

店內僅有的一張桌子,剛好落入我們的魔掌之中(嘻嘻...)

桌上映入眼簾的唯一調味料辣渣是裝盛在鋼杯裡頭

湊近一聞發現一股香韻流散,依經驗法則來說,先取一滴嘗試味道。

頗為香醇、麻辣,這讓我想起第一次初遇辣渣,是在中和-正宗四川涼麵 

當時發現原來這股香麻味可以醡醬那麼的搭配。

 

20131231仁德-二空村長涼麵 (5)

綜合涼麵:

裏頭就是涼皮跟涼麵雙拼搭檔演出,也稱為鴛鴦涼麵。

 

20131231仁德-二空村長涼麵 (6)

村長涼麵上頭除了常見的小黃瓜絲之外,另一邊則是有少見的豆芽菜,黃黃綠綠的的好不特別。 

 

20131231仁德-二空村長涼麵 (7)

微攪拌過後,寬窄麵條交錯,黃綠色澤穿插,夾取適當的份量,刷刷聲的吸允入口

一股微酸甜的清爽口感,在口腔味蕾中流竄。

此股酸甜味,頗為近似於日式醬油混合味琳的調味料,甘醇微甜不死鹹

此外細看當中的醬汁,有著胡椒粉及細碎的花生粒相佐扶助麻醬

所以在微酸甜過後,比例稍低的麻醬與輕柔的胡椒香緊隨而至

以及僅能牙齒磨合當中,才能嚐出的細微花生香氣,層次頗為多元,雖然配料算是豐富卻互不搶鋒頭。

麵條本身帶些冰涼的溫度,口感Q彈有勁不帶油膩感,也沒有冰過麵條的生硬感。

涼皮略帶透明狀,Q彈滑嫩,頗有客家粿條的口感,只要稍微輕薄。

搭配略為冰涼的醃製小黃瓜絲及豆芽,則是擔任轉換味蕾的角色,每口咀嚼時均能感受到輕脆爽口感。

 

20131231仁德-二空村長涼麵 (8)

 

二空村長涼麵地址:台南市仁德區成功里保華街14號   電話:06-3352873  093749589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