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1)

記得之前在大同-葉家五香雞捲&隔壁的花枝羹(延三夜市) 相當好吃的雞捲, 讓我每次吃飯只要看見店家菜單中有此物,必定追加一份品嚐。

有辦法在美食小吃林立的大同區,號稱大王,自10907營業至今家傳四代近百年,可見其深厚實力。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2)

永樂雞捲大王雖然地址是在延平北路的巷子,但我覺得從延平北路那頭不太好找,建議可以從民樂街這頭,看到永樂市場的招牌及紅燒土魠魚羹的店家

從紅燒土魠魚旁邊這條小巷子直直走進去,比較容易找到永樂雞捲的扛棒。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3)

永樂雞捲大王的料理台就放置在大門入口處,L型的料理台共分兩側,一側是油鍋專炸機捲、蝦捲、紅燒肉等,另一側是兩鍋湯物裡頭有羹湯及粥品。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4)

料理台上有著以炸好的蝦捲、雞捲及紅燒肉等,蝦捲方面色澤金黃,雞捲跟紅燒肉則是偏黝黑及深紅。

另一角還有包好待入油鍋的生雞捲,看那size真是頗為巨大呢。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5)

店內的用餐空間至少有挑高三米以上,牆壁以白色基底,從其色澤應該近期有重新粉刷過。裡頭坐位約莫八張鐵製桌椅,用餐空間還算寬敞。

此外發現放雜物的櫃子相當斑駁,感覺好像是阿嬤那時代的產物,頗具懷舊感。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6)

懷舊早餐:雞捲、香菇肉粥。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7)

雞捲: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8)

圍繞著雞捲的土黃色沾醬,濃稠微甜,因雞捲本身有明顯的調味,實在無須沾醬用,反到有幾分破壞風味之嫌。

小黃瓜柔軟卻保有脆度,微酸微甜,中和味蕾頗具功效。

永樂雞捲大王所採用的外層腐皮炸的不夠酥脆,而是帶著柔軟缺少輕脆度,惟尾端部分略帶酥脆感。

內餡扎實有咀勁,咬合過程中能感受到一股既熟悉又陌生的滋味,輕勾著味蕾。

頰上一塊雞捲仔細端詳一番,瞧者當中的肉塊散發者細微的粉紅色澤

看到此奇此景,讓資質愚鈍的我豁然開郎,原來肉塊有經過染色阿(誤),是有經過紅糟醃製過。

全瘦肉的紅糟肉,口感頗具扎實感,細細品嚐間,有股輕柔的紅糟香氣於唇齒間流連忘返。

從其料理台上頭所擺放的食料色澤、型態等推斷,雞捲裡頭所包的肉塊,應該是與紅燒肉是師出同源。

整理來說當中的洋蔥比例略佔下風,週遭還被列似太白粉或麵糊的黏稠物所包圍,黏黏稠稠,味道同樣帶點微甜紅糟味。

之前也有人食記抱怨到此點,畢竟大多雞捲比較少見到此點,至於店家此作法,有何用意,不得而知。

目前必人心頭之好的的雞捲莫屬於外酥內扎實乾爽有勁的大同-葉家五香雞捲&隔壁的花枝羹(延三夜市) 

再來是份量碩大口感特殊的中正-汀州路一段90號無名鹹粥店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9)

香菇肉粥: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10)

  

些微黃綠色的湯頭溫潤滑口,初步溜進味蕾的不是常見的油蔥香,而是鹹粥界少見的蒜香,輕柔點綴似有若無。

湯頭中另有股高麗菜燉煮過後的輕甜,以及些微飄渺的香菇香氣客串演出。小丁狀的肉塊則是帶有些許的裹粉,滑嫩扎實帶有些許的豬末味。

潔白剔透的米粒有其型無其實,舌尖觸及之處還能感受到其存在的事實,經過輕含吸舔彄等幾道程序,便於口腔中化散的無影無蹤。

20140108大同-永樂雞捲大王 (11)

永樂雞捲大王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50巷6號  電話:02-2556-0031  營業時間:0730-1300   周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