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0萬華-金滿園 (1)

峨嵋停車場後方的金滿園排骨,一到用餐時段總是人滿為患,一度引起我的注意,頗有人群恐懼症的我,實在不喜愛味個吃頓飯

還要人擠人的,加上人多也不太方便拍照,久而久之下,就將其計畫推遲至遺忘,直到今提早出門準備上班之際

騎車閒晃經過時,發現裏頭用餐客人不多,才又讓我燃想要光顧此店的衝動。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2)

金園排骨、金軒排骨還是金滿園排骨,在西門町就好像有不少家,這麼多類似店名的商家,畢尤其源頭與故事。

於是在網路一陣搜尋之下,找出一則新聞從中可以了解老店紛爭。

中國時報 C3/社會新聞 2009/01/09
【唐鎮宇/台北報導】

公平會的兩份處罰,意外掀起誰才是「金園排骨」的真正嫡傳之爭。桃園「金園排骨」的南港分店,與西門町峨嵋街的「金軒排骨」於新光三越、環亞百貨的分

,雙雙打著「西門町五十年老店」,被公平會認定「商品品質內容虛偽不實」,分別裁罰十五萬與廿萬。

但過去紅極一時、連總統馬英九都讚不絕口的「西門町五 十年老店金園排骨」的真正傳人,事實上可能兩家都是。

桃園「金園排骨」的負責人陳金鈴,十年前曾是西門町金園排骨創始店的桃園加盟商。

陳金鈴說,最原始的西門町老店在創辦人胡陳金老太太丈夫過世後就已經收起來,後來胡陳金的兒子與人發生債務糾紛,「金園排骨」的商標被假扣押後,她才輾轉將商標買下。

陳金鈴說,十年前加盟時她就取得「配方買賣同意書」,取得商標 權後,她就向台北打著金園排骨的店家逐一溝通,要求若繼續使用該名就必須支付權利金。

她說,有些店老闆都已經一把年紀了,「我沒有要逼他們活不下去」,只 要改名就不會要求侵權賠償,「我只是捍衛自己的合法權益而已。」

得知兩家分店因為「廣告不實」被罰卅五萬,金軒排骨負責人張美霞大喊「我真的是有苦沒處講!」

張美霞說,她十幾歲就跟在西門町金園排骨創始店當小學徒,跟著胡老太太一塊一塊的拍打排骨。

廿五年前,她用五十萬的合夥金在老店旁開了一家分店(現峨嵋街)後就一直經營到現在,「可以說是胡老太太的得意弟子!」

沒想到桃園金園排骨取得商標後,要向他們收取商標使用金,張美霞說,過去金園排骨在西門町紅極一時,做生意都忙不過來,「誰會想到商標註冊權」,「說 起來商標我這個股東也有一部分才對」。

她無法理解,只是做做小生意的人,而且是真的從胡老太太手中傳承排骨料理手藝,為什麼好端端的會突然「侵權」?

後來為了息事寧人,張美霞去年八月乾脆將店名改為「金軒排骨」,沒想到後來桃園金園排骨找分店的小毛病向公平會檢舉,她才會反過來檢舉桃園金園排骨的南港分店。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11)

多年曾經在誤打誤撞下吃過峨嵋街6巷內的金軒排骨,只是時間久遠,所以印象不深刻就是。

開始寫食記之後,才有四處爬文的習慣,西門町附近名店不少,其背後也有著許多精彩故事,才造就今日分家的現況。

諸如賽門甜不辣、上海老天祿以及今天討論到的金園排骨。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12)

老木屋的金滿園排骨武昌店, 其外觀大致能夠推斷是國民政府來台時期,建造至今的產物。在西門町周遭算是極為少數的老房子了。

用餐環境不算寬敞,不過二樓尚有開放座位,在此等歷史的房子內用餐頗有懷舊氣息,也許我無法回到當然西門町的最為繁華的時期。

但能坐在當年就已存在的房子裏頭,吃著跟那時人們同樣喜愛的美味,望著窗外幻想那時繁華熱鬧的西門町,也是頗為有趣。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5)

 落落長的菜單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6)

今日菜單:叉燒炒飯及招牌炸排骨。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7)

附贈的蘿蔔清湯,溫潤輕甜且可續。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8)

招牌炸排骨: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9)

等待餐點上桌時,四處張望中注意到鄰桌有位大叔跟店員寒暄到,他從四十多年的學生時代就光顧至今。

此等對話,讓我對該名大叔有所印象,也特別注意到她的一舉一動。PS我可不是對大叔有所怪癖之人阿!!!!

雖然我點的是炸排骨而大叔是排骨麵,不過店家的作法是將炸排骨跟湯麵分開陳列,看著大叔熟練的拿起桌上的工研烏酢,隨意淋上些許在那金黃的排骨上頭。

沒錯!!就是那股熟悉又美味的工研烏酢,微酸香韻迷人垂涎的滋味,頗讓我懷念再三。

炸排骨淋上烏酢的作法我是首見,靠著吃著四十多年的老饕如此食用,於是乎我決定如法炮製。

不過在此之前,還是要先嘗試原味,才能有所比較。金滿園的炸排骨剖面還算厚實,不過比起心頭之好萬華-麗珠什錦麵的招牌炸排骨稍顯遜色。

也無顯見的肉汁滲出,其炸衣酥脆帶有胡椒香,扎實有勁。雖肉汁稍顯不足,比起麗珠排骨的酥脆多汁遜色些。

不過再添加烏醋後,微酸香韻提出排骨肉質的鮮度,也使其排骨的油膩感減低,味蕾變化的層次更為多變。

小黃瓜略帶冰涼微軟帶脆,口感頗佳,難怪店家有自信獨自個別販賣。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10)

叉燒炒飯: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13)

看似濕潤的炒飯,拌炒有洋蔥、青蔥、高麗菜絲等清脆香甜的食材,與幾許醬油調色,滋味微甜鹹香溫潤合宜。

整體保有乾爽香鬆的程度,入口滑順咀嚼帶有米香,片狀的叉燒近似切片的紅燒肉,可惜全瘦扁柴,缺少濕潤多汁的油脂搭配。

說到叉燒炒飯之前在板橋-福記燒臘便當 中的叉燒炒飯,裏頭的叉燒肉塊Q彈扎實帶汁的滋味就頗為優秀 。

20140110萬華-金滿園 (14)

金滿園排骨(原金園排骨武昌店)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2段82巷3弄1號 電話:02-23315194 02-23312587  營業時間: 1030-2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