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1)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晚起的人兒沒飯吃。 一大早的文媽想趁早到梅嶺趴趴走,不過在此之前還是要填飽肚子才有力氣去爬山。

於是就由我選定早餐的行程,所以這時口袋那落落長串的名單就能派上用場。今天早上就預計跑個兩攤先好了。

首先第一站選在我個人頗為鐘意的民族路上覓食,民族路上美食店家同樣也是落落長,從哪間吃起也是令人甜蜜的頭痛點。

長痛不如短痛(誤),直接選名單上頭的第一家就成了,就這樣福泰飯桌便脫穎而出啦(好佔版面的開場白)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2)

你沒看錯才星期日早上七點多,店裡頭早就塞滿著早起的鳥兒(誤)~是鄉親才是。

創立於民國28年,也就是日據時間就傳承至今的老店家,當初是以香菇肉羹、浮水魚羹起家,後來才新增販賣肉燥飯、魚丸湯、蝦捲等。

這些新增的菜色,如今到也媳婦熬成婆,變成福泰飯桌的招牌菜色。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3)

飯桌仔在屬於台南特有美食文化特色,在自助餐與清粥小菜等名詞尚未出現的說法,也可以說是前身。

其最大的特色,在於菜色不給大餐盤而是改以小碟子分裝,客人點上一碗飯配上幾碟小菜便能飽餐一頓。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4)

價目表: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5)

福泰飯桌除了常見的香腸、豆鼓魚、苦瓜等小菜之外,還有其手工自製的魚丸、貢丸、蝦捲等。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6)

虱目魚湯及綜合丸子湯: 

虱目魚湯:肉質鮮嫩,湯頭鹹淡適中,帶著一股蒜酥以及韭菜末的香味。

綜合丸子湯:有著魚丸、蝦仁丸、貢丸等,魚丸特著紅紅綠綠的小斑點,應該是添加紅蘿蔔或青蔥所致,口感軟嫩帶輕柔的Q彈,且毫無腥味。

貢丸則是軟帶著清脆,蝦仁丸屬於少見的丸子,蝦仁略為粿粉與於將混合成型,再下鍋水煮。滑嫩柔軟的魚漿搭配清脆蝦仁,好不搭配阿!!

湯頭與虱目魚湯最大的不同在於少了蒜酥多了茼蒿,滋味同樣是甘甜美麗。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7)

蝦捲: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8)

由於我們坐的位置旁邊上頭有塊紅色的遮陽帆布,所以映入菜色的光芒多了股干擾的光線,雖然經過微調白平衡。

但是還是有所差異,可惜原不了原汁原味的色彩,下次應該到店裡光線充足地方為佳(不會駛船嫌溪窄)。

回歸正體,福泰的金黃焦脆蝦捲,採用豆皮裹粉油炸,而非豬油網。油炸過後的為皮自然呈現金黃且不焦的狀態

具有豆皮獨特的鬆酥與香氣,舌尖所及之範圍就跟著煙消雲散,且化散不感油膩,更比台南-府城黃家蝦捲(原鴨母寮蝦捲) 來的酥脆幾分。

斷面中清晰可見的活燒蝦仁以及爆滿的青蔥,福泰所使用之比例之高實屬少見,由口腔味蕾的親身體驗中,除了豆皮香、青蔥香、鮮蝦甜外。

還多股荸薺的清脆口感,其他諸如魚漿、高麗菜等常用內餡未能所見,不過不影響整體美味的程度。

單吃就頗具美味,沾些店家特調的醬油膏及芥末搭配,微甜帶嗆的滋味,也能更添層次,任憑喜好組合隨意便可。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9)

肉燥飯:  福泰的肉燥飯屬於近乎全肥系的焦頭,此景可是讓我歡喜讓我憂阿,歡喜的是它醬色深沉透亮的光澤,頗為勾人食慾。

憂的是肥肉油膩的焦質感,此味可是我的大忌,此外還少些瘦肉來增添口感上的層次。

此焦頭讓我想起之前在台南-全生小食店 以黑糖及仙草燉煮的肉燥飯,只不過色澤上較沒全生來的烏金光亮。

除此之外兩者對大的差異在於全生是以薑片轉換味蕾,福泰則是香菜對綴氣味。

說到想香菜另一家在不遠處的台南-國華街肉燥飯(永樂市場) ,也是以香菜點綴,口感香韻表現也是頗為優秀。

不知道是否附近一帶的肉燥飯都以此特色為記呢(笑),看來是要勤加走訪幾家考察一番(肚子三層非一時之饞)。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10)

上述鬼扯完有關焦頭的篇幅,是該進入主體。慣例的以碗就口,一股若即若離的醬香與油蔥香交雜在焦頭與米飯之間。

張開那櫻桃小嘴(誤),帶著緊張雀躍的心情扒上第一口,觸及舌尖上的味蕾是,那肥通通的肥肉所帶來的軟Q嚼勁。

滑嫩滑順的肥肉順勢滑出,些微甘甜的滋味以及流竄一股油蔥的明顯跳躍的鹹香。

連滾帶爬(誤)是連飯帶扒,越爬越順口,越能感受到肥肉油脂在口腔被輕柔消散的油化感。

扒完後,僅留著些微的輕柔膠質的黏膩,舌尖探頭在嘴唇上搜刮最後一絲意猶未盡味道。

雖然我將其形容的有些豪小,可能也是出自我對它的鍾愛程度,

不過文爸偏好五花肉塊所用的肉燥飯,對碗肉造飯的評價是還好,小妹跟文媽也是(那A安捏)

由此可見,每個人對於味道真是有頗大的差異,所以老話一句還是要吃過才有資格評論。

20140119台南-福泰飯桌 (11)

  

福泰飯桌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段240號     電話:06-2286833             營業時間:0700-1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