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

玄空法寺這四個字對我來說相當陌生,在台灣我只知道中台禪寺、龍山寺等,完全不知道玄空禪寺。

只知道時常掛在文媽的嘴邊,提到那邊環境頗為清幽,有著許多奇形怪狀的石頭、古董等可看、可玩的。

所以從梅嶺下來,要我特繞過去走走,反正不遠又是一個全家僅剩我沒去過的景點,看看也無訪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2)

玄空法寺位於台南縣楠西鄉曾文水庫附近,山川圍繞,鍾靈毓秀,景色宜人,誠如全真上人所開 示的『朝氣蓬勃迎向人生,陽光普照萬物生靈』

晨靄時分,空氣清新,或有薄霧籠罩山頭,宛如披上白色面紗,雲霧輕飄慢移,如詩如畫,彷彿置身人間仙境;

或 有雲層在山間追逐翻滾,心情不免隨之起舞,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薄暮時分,金色霞光映染山頭,落日餘暉為大地增添絢爛的光彩。

玄空法寺周圍的山勢雖不高,卻 是氣象萬千,早晚各有不同的風貌呈現眼前。 (取自官網)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3)

起源......

全真 上人常說:『很感恩靈師師祖伽藍菩薩的啟蒙,若沒有伽藍大菩薩的叫醒,今日仍然還在為自己的事業打拼。』

在靈性相會之初,伽藍菩薩開示上人:「人生有二條 路讓你選擇,一是凡業,多事多勞多煩心,一是道業,說法度眾,成就聖事。」

全真上人在伽藍菩薩多次提點下,選擇荷擔如來聖業,才有今日玄空法寺之創立。

伽 藍菩薩真是佛教的大護法,為了護持佛法及度化眾生而顯神威並現各種菩薩身。

玄空法寺的起源地~金朝陽宮,現今仍矗立在本寺北邊,同修大德感念關聖帝君忠孝節義和慈悲濟世的精神,而信徒也常感應到師祖之慈威,所以每到本寺必定前往金朝陽宮禮佛參拜。

民國七十七年農曆三月初,有善信大德虔誠至台北行天宮請求關聖恩主分靈至楠西供奉,遂搭建木屋三間,裝設佛堂,即今之金朝陽宮舊址也。

供奉金佛字匾一幅 關 聖恩主 觀世音菩薩。

關聖恩主聖示名為「金朝陽宮」,並明示修行宗旨「以忠孝節義教化眾生,明心見性,返本修元;以大慈大悲廣度有緣,傳佛法燈,永歸佛 乘。」

民國七十九年農曆四月十七日,天公爐安座,成立管理委員會。

自此,本寺成為十方眾生共修及救世度生的道場。而天公爐安座後,金佛字匾陸續示現八個金法輪及無數指印。

民國八十年農曆四月三日,關聖恩主聖示『三山繞宮前,五嶽左右分,朝陽集聖靈,轉性來完命,共修極樂行,有事宮前稟,可比奏天庭。』

對於本寺之地理、位置、任務、定位有明確的聖示。

民國八十一年農曆二月六日舉行新建佛堂安座大典(本寺北邊之金朝陽宮舊址),

由上人親自主持安座,典禮氣氛莊嚴肅穆,在眾多信徒觀禮中,歷經一小時圓滿完成,從此本寺進入另一個修持的新紀元。(取自官網)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4)

真 上人倒駕慈航,演說「玄空般若妙法」度化眾生之因緣時機已成熟,在管理委員會積極規劃下,克服土地變更程序及相關問題,

在道場旁購得近二公頃土地,做為興 建玄空法寺之建地,提供日後眾同修修行「玄空法門」之道場。

於九十一年三月起陸續完成先期工程,包括明聖亭、心經亭、金剛亭、奇石景觀造建及四大天王殿,

同年三月三十一日觀世音菩薩聖誕日舉行「玄空法寺」奠基動土典禮,「玄空法寺」之興建為道場開啟了另一新的里程碑。

而九十一年伽藍菩薩聖誕日舉行「佛心印 聖石」揭幕大典,增添了「玄空法寺」獨樹一格的面貌。

「佛心印聖石」重約一五○噸,經三天三夜由東部花蓮運回本寺,倍極艱辛。上刻大佛字及心經全文,勉勵 世人「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心相印,功德圓滿」。

「佛心印聖石」乃為本寺鎮寺之寶,具有無量無邊金剛智慧之妙喻。(取自官網)

 

我本身並無特殊的宗教信仰,所以對於各宗教都保持著尊重中立的看法,對我來說只要勸人向善的都是好宗教。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5)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6)

寺內的設計上,有著許多的巨石、雕塑等,其中我還看到朱銘大師的太極系列,不知是否為真品就是。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7)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8)

進入主殿時,發現裡頭坐著是關二哥呢!!二哥怎會在這裡呢?關公不是主要都是道教在供奉的嗎?!旁邊的解說員才說,這佛教稱為伽藍菩薩。

以下是官網的簡介..........

全世界只有在玄空法寺才看得到伽藍菩薩身坐蓮花 、腳踏蓮花的聖像。伽藍菩薩座下的蓮花瓣是往下的 ,代表返駕慈航普度眾生。

伽藍菩薩坐蓮花的聖像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特色外, 這尊用四川最好漢白玉雕製而成手拈鬚、 身穿文袍的伽藍菩薩,高八‧五尺,由原先二十五噸 雕成現狀仍然重達四噸。

漢白玉的取得本就不易,更何況是如此大塊的漢白玉。 傳說取得這塊漢白玉的因緣非常神奇,連採礦業者也嘖嘖稱奇, 彷彿是伽藍菩薩暗中庇佑,才能取得如此完整又完美的漢白玉。

佛教諸佛菩薩多以蓮花為座,又稱為蓮花台、蓮華座、華座等, 代表其居穢國而得離塵清淨、神力自在之意。

根據記載伽藍菩薩在隋開皇十二年﹙五九二年﹚十二月, 經智者大師教化後,乃向大師求授五戒,正式成為佛弟子, 並且誓願作為佛教的護法。

從此以後,這位千餘年來極受中國人敬重的英雄人物, 乃成為佛教寺院的護法神。

玄空法門藉由稱揚伽藍菩薩護法、護教之殊勝功德,警醒內心受持佛法、續佛慧命的重任,並肩負著佛法傳承的使命。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9)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0)

『東方持國天王』:〝持國〞之意是以慈悲為懷,普度所有的眾生,手中拿著琵琶,琵琶的弦如果太緊易斷,太鬆又彈不出聲音,以此啟示世間人:做事情要合乎中道思想。

『南方增長天王』:〝增長〞意即要增加人類善根與智慧,手中之劍為智慧之劍,意即要斬斷人的無明與煩惱。

『西方廣目天王』: 廣目之意是要世間人睜大眼睛,看清世間一切事情,因為世人大都只看表面,無法看清更深層的涵意。

祂的身上有一條龍環繞著,表示群龍之首的意思。若看到有人誹謗佛法僧三寶時,即以此龍當做繩索將他抓起來。

『北方多聞天王』: 右手拿著寶傘,傘有遮風蔽雨的意思,在這個五光十色的社會,人心易被外境影響,干擾這顆原本清淨的

心,所以祂拿寶傘,啟示我們保持心的清淨,不要被外境所 影響。四大天王裡,此天王的信徒最多,祂是古印度的天神,又叫

施財天,是財神爺的意思。 四尊天王手中所持的法器又代表風調雨順,象徵「五穀豐收」、「天下太平」。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5)

除了主體的大殿,週遭的奇石裝飾等,旁邊還有座類似博物館的區域可供參觀。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1)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2)

裡頭奇異之物還真是零零總總,人物雕塑、兵馬俑、布袋戲偶、玉器等甚至連十二生肖首都有,可惜這些應該都是贗品。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3)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4)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6)

從玄空法寺望出去不遠處一座黃紫色的吊橋,頗吸引我的。雖然文爸說那橋沒啥看頭的。既然來了,當然想四處看看,自然也不能放過。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7)

這座吊橋名為永興,為橫跨曾文溪流域唯一僅存的吊橋,是連接楠西村與照興村的重要道路,在2007年被柯羅莎颱風沖毀

歷經3年重建,新橋含引道近500公尺,寬度2公尺。橋身漆成紫色,十分耀眼,站在橋上俯瞰曾文溪風光,十分宜人。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8)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19)

有人有需要吃,人潮聚集處,小販自然不少,但是能特別吸引我的不多。不過這家菱角酥倒是頗引到我就是,畢竟我的菱角酥的印象頗佳。

第一次品嚐是在多年前環島在台中的廟東夜市吃到,當時真是驚為天人,那味道十分美好,那時一度認為是廟東的名產之ㄧ。

不過第二次在東山區路上買的菱角酥的味道讓我也有些吃驚,不是正面評價的就是。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20)

一旁的文爸還搧笑說到,還敢吃阿。菱角酥的味道不怎樣,幹麻還要買?!上次在東山的,味道不太好。

我則是回說,每家做法不同,沒吃過怎知好不好吃。說必便掏錢跟老闆買了份嚐嚐,因為那位到時在迷人。 

 

20140119楠西-玄空法寺 (21)

一包50大洋大約十來顆,整顆菱角裹粉,且麵糊本身另有添加九層塔、香料等,下鍋炸的金黃酥脆,外酥內鬆,輕脆鹹香。

除了有胡椒粉的調味外,以及幾分九層塔的香韻在口齒流散。本來不看來的文爸,咬上幾口後,直說比起東山那個沒滋沒味(台語),這家好多了。

三兩下就分時完畢,馬上又跑去跟老闆買了一份,跟老伴閒聊之下,它只有假日才來這邊賣,平時另有工作。所以要吃只能挑假日來這邊才吃的到喔。

 

玄空法寺地址:台南市楠西區中興路107之1號   電話:06 575 1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