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9大同-三元號 (1)

吃完土魠魚羹後,感覺肚子還有些空間,而且其滷肉飯實在令我有些微詞,就想起同樣在大同區頗負盛名的三元號滷肉飯。

大同區最具知名的的美食區塊,莫過於永樂市場、慈聖宮、延三夜市、大龍峒以及寧夏夜市。

而靠近寧夏夜市這頭,還有最為知名的大同圓環,同樣也是美食林立的古戰場

不過圓環改建後,使得原本裡頭有些頗具盛名的店家,被迫遷至他處。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2)

當年標榜一碗三元而得店號的三元號,可以說是圓環老字號中的資深元老年。

圓環拆遷,最早出走到重慶北路另起爐灶創業至今已逾80多個年頭。

是由原來的初代老闆王欽飛,後轉給愛徒曾秋分掌理老店號,今也傳到了第三代曾信仁。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3)

店內裝飾的新穎中帶著幾許懷舊氛圍,販賣石材的攤台似乎沒想像中的大,L型的攤台一側擺放兩鍋滾著羹湯食材,另一邊則是飯鍋及魯鍋。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5)

木製桌子及長板凳,讓我想起以前在鄉下三合院與長輩們用餐的情境。此外各桌上頭些放置小份的菜單可供參考,店內好像沒有另外計價的菜單。

結帳時,只要跟店家說是哪桌,他便會過來看桌上的碗而算錢,這點也算頗有古早味。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4)

價目表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6)

第二攤早餐:滷肉飯跟魚翅肉羹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7)

魚翅肉羹: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8)

已極為少見的藍色小碗裝盛的魚翅肉羹,以湯匙輕舀便能觸及碗底,可見深淺。

在北部的魚翅湯我是沒喝,但是南部流水席中必有一道魚翅羹湯到沒少吃。

該羹湯裡頭有著竹筍、香菇、蟹肉、魚翅、龍鬚菜、香菜、肉絲、木耳等超級豐富配料,輕薄芶芡再添加烏醋等調味。

每到有此料理出現在桌上,必定多添加幾碗,並在會後將此菜尾打包帶回家。

以前文媽只要出席宴會,也必包回此湯,我便能接連好幾餐,拌飯、拌麵皆宜,有時還會自行添加高麗菜或同樣打包回來的封肉與筍絲,風味真是百搭。

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有關魚翅的風味,柔軟滑嫩有些類似地瓜粉勾的粉糰,當然流水席所用的畢竟是稍微廉價的魚翅,頂級的目前也沒吃過就是。

三元號的魚翅肉羹,明顯肉羹比羹湯還豐沛,湯頭帶著輕薄芶芡,香滑順口帶股混厚蒜酥香及菇類味,以及隱藏其中隱隱著烏醋酸。

略微裹粉水煮的細條狀肉羹,滑嫩柔軟,可惜缺些嚼勁的口感,除此之外當中還躲藏著滑嫩香甜的細條魚翅等你細細發掘呢。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9)

魯肉飯: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10)

三元號的滷肉飯採用的是後腿赤肉,瘦多肥少,搭配大量的油蔥熬煮。扒上一口,讓我直接想起南部小孩子滿月會發送的那種油飯,油蔥味超級濃郁的。

由於魯肉焦頭偏肉的關係,咀嚼感必然明顯,也不減其香度,可惜少些油化的程度,也沒『肥肉派焦頭』那股黏嘴感就是。

滷汁與白飯的比例有些懸殊,扒到三分之ㄧ左右,就能發現焦頭已經不太足夠了,由於不知道可否添加,只有默默扒完。

碗滷肉飯除了明顯的油蔥味,還有一項我極少著墨的米飯部份,三元號的米粒從頗面觀察潔白剔透,偏濕軟及黏,但口感有著相當的Q度。

算是我目前吃過的滷肉飯當中最佳,如果能不要那麼濕軟就更完美了。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11)

補拍現在圓環的模樣,畢竟以前的舊圓環未曾到場,只能看著此景遙想當年~~哭

經資料顯示,老圓環的滷肉飯有三元號、龍緣號、萬福號等店家,尤其龍緣號在三元號附近,有於我實在太撐了,所以放到下次攻略了。

20140109大同-三元號 (12)

  

 三元號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2段9號  電話:02-25589685 0937886457 0933063719  營業時間:0900-2200每個月不定其休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