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台東-關山遊 (1)

從一大早六點出發一路只有停留在市區吃頓午餐,又馬不停蹄地趕到關山,邊開車邊喵著衛星導航上頭的公里數,發現根本就是騙人的嘛!!

上頭顯示的距離只是到目的地中間的某段路的盡頭,所以當我心想快到了的時候,又莫名的多出好幾十公里出來。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2)

當初出發的時候就將目的地定位在關山火車站,理由很簡當就是周遭交通較為便利。

到達火車站時,那簡約潔白外觀的火車站,卻與文爸印象中的不太一樣,文爸回憶當初坐火車是靠著山邊,還有過山洞。

不過當時也沒特別去查詢,以為這座火車站就是當初的關山車站,後來文爸跟文媽四處問了附近的居民找到保留下來的舊火車站。

不過那時,我跟文妹跑去其他地方吃東西沒跟到。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3)

雖說是火車站,不過附近不算廣闊,廣場前倒是停滿許多的車輛。

新站則是於1980年台東縣東拓東拓重建,新站建於舊站南方100公尺以保存舊站。

2013年2月28日新站改建完成啟用,為鐵改局推動「花東新車站運動」第一個完成的車站。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8)

陪著文爸在關山鎮的街弄裡頭尋找著他的兒時回憶,雖然有許多見老房子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建。

不過所幸還有些未改建的木造矮房子可以喚醒文爸的回憶,文爸走在這些老街道上,好像穿越時空回到當初那無憂無慮的兒時。

當年由於奶奶生得多,經濟狀況又不好,家中的孩子都必須到外地工作。所以當初擔任關山分駐所所長的叔公就把文爸帶到關山去工作。

一開始是跟叔公住在警察宿舍裏頭,後來在鎮上的電器行找到到份工作,就住在店內學習裝電燈(當時關山有電的人家不多)

不過這家電器行經附近老一輩的鄰居說倒是是搬到市區去了,房子也改建成水泥樓房。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9)

關山天后宮,據文爸的回憶是說當初他要離開關山時,天后宮才準備興建而已。

文媽還特別跑去詢問工麵裡頭的工作人員,證實文爸所言不假。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10)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12)

關山國小:創立於民國前六年三年月,校名歷經七次更易,初名台東廳里壟公學校,同年七月又改名為里壟番人公學校,民國十年又恢復里壟公學校原名

民國三十二年,改名為關山泉國民學校。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改名為台東縣里壟國民學校

四十三年三月令改名關山國民學校,民國五十七年,因國民義務教育延長九年,易名為今關山國民小學。

我好奇的詢問文爸,那關山國小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嗎?文爸則是酷酷的說道,四十五年前就大概是這個樣子了。

蝦密會!!四十五年的國小就如此華麗雄偉,真是讓我好生佩服。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19)

幾經尋找後終於讓文爸找到當初舅公居住的警察舊宿舍,不過由於年代久遠,加上有些已經被拆除。

所以只找到一間極為可能的舊宿舍前合照留念。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14)

繞著繞著讓文爸在埔里肉圓這招牌旁邊的空地,原本是文爸時常看的電影院了,不過在詢問隔壁的人家中,卻意外找到叔公的兒子的同班同學。

那名同學當初也是跟文爸有玩在一塊,所以一提及名字,兩個老人家的話匣子就開了起來。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15)

對我來說,到了某個地方,總是要吃吃當地著名的小吃,才算有到此一遊。

昌促的經由網路上查詢到的資料顯示,發現關山附近的美食其實不算多,加上剛吃完午餐沒多久。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16)

所以選擇上大份量的關山便當就只好忍痛割愛了,關山公有市場裏頭的關山臭豆腐則是還在休年假。

另一家關山肉圓則是逛到錯過時間,要等到晚上五點才有開,由於文爸想趁早回台南,所以只好轉往天后宮周遭還沒收店的覓食。

這段時間則是我跟文妹一組到處覓食,文爸文媽一組到處閒逛。

所以我們選擇著了一家米苔目跟廟口前的蔥肉餅進食,食記則是另外拉出書寫。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18)

 

20140203台東-關山遊 (17)

可惜這次在關山所停留的時間實在有些點短暫, 來不及欣賞它的美,諸如關山日落、腳踏車道等地方。

個人頗為偏好這種寧靜緩慢步調的地方,還滿適合居住生活的,希望下次到訪不要四十五年後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