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

我對於大同區美食的印象就是賣油飯的多, 可惜我對油飯並不是非常喜愛,但也不排斥就是。

除了油飯之外就是雞捲跟紅燒肉,我個人排行榜上前幾名的紅燒肉跟雞捲都是來自於大同區。

先前吃到肉質超鮮超多汁的阿角紅燒肉後,就讓我對於紅燒肉更為喜愛。

於是乎從網路上得知大同區有家百年老店中的紅燒肉也是非常知名。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2)

從網路上尋找到開店時間後,便於一大早的出門覓食去,早上六點開門的賣麵炎仔,我大約六點十來分就到了,雖不到客滿的程度但也是有十來個人左右。

 

賣麵炎仔,是麵攤第一代創始人葉金泉的綽號,它原只是在安西街與涼州街口的小麵攤,小西園布袋戲就在對面。

以前淡水河邊有很多工廠,紡織廠、南北貨的商家也多,很多工人一到中午,都會來吃上一碗切仔麵

一九七○年馬路拓寬後,賣麵炎仔搬回安西街的老家。

以前這附近很多流氓,賭纺也多,人來吃麵,店家也會要去捧場,因此第二代的葉振芳染上嗜賭的習慣,麵店全賴妻子葉蔡秀蘭撐著。

葉蔡秀蘭的三個兒子葉海川、葉海清,和老么葉海益陸續回來幫忙

在母親的安排下,兄弟各有所職,大兒子葉海川點菜、收錢;老二葉海清切料老么葉海益下麵三兄弟切料。

二○○二年,還不到六十歲的葉振芳罹癌過世後,現在則由葉蔡秀蘭的跟第三代的兒子分工合作經營。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4)

菜單部分是沒有寫價值的喔!!這讓我有些小小的擔心。

不過從網路上得知的資料顯示,價格是走親民路線。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3)

六點多店內就能有這麼多人,可見其用餐時段戰況會有多激烈。

本來興高采烈的想要點紅燒肉的,結果店家說要十點過後才有開始炸,安捏啦!!

這點網路上怎麼沒人提過(謎之音:那是因為沒人像你為了吃那麼早起啦!!)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5)

少了紅燒肉讓我有些興趣缺缺的.....不過既然來了也是要吃早餐阿。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6)

乾麵: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7)

細油麵搭配著深橘色澤的海山醬與些許的鹹香油蔥、輕脆的豆芽

溫潤香醇微甜微辣的口感,滋味不算莫生,到也不算驚艷。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9)

沾醬:偏像濃縮的醬油膏,帶著明顯的鹹味。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8)

花枝: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0)

餛飩湯: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1)

這碗這澤相當渾沌的餛飩湯,就頗讓我驚艷,如此驚艷呢?不在於它的餛飩本身而是它那深沉的湯頭,

味道像及久燉的雞湯,濃郁香醇,非單純以水煮雞肉的湯汁做底般簡單,湯頭濃郁之外,還充滿著雞肉鮮甜的精華,相當具有誠意之作。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2)

沒吃到紅燒肉讓我非常的不甘心(笑)於是乎隔天便選擇十點多再登門拜訪,恰好偏偏遇到假日,你看看這人龍就知道,這家店火紅的程度阿…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3)

果不其然,料理台上以經出現了紅燒肉的倩影了。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4)

假日用餐人潮真的是會嚇死人的,雖不及萬頭鑽巷,但也是擠的有些寸步難行。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5)

趕緊點上一份紅燒肉、鯊魚煙拼盤以及豬油飯,小菜部分則以一頭份量計算,所以紅燒肉跟燒魚煙是一人份的,只要50大洋。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6)

嬌嫩欲滴的切片紅燒肉,口感扎實濕潤帶有肉汁,炸衣偏油不夠酥脆,可能與一起鍋後未有足夠時間濾油,加上堆疊一起?

炸衣難免因此偏軟而不夠乾爽酥脆。不過 炸衣那微甜迷人的紅糟香韻,與阿角的紅燒肉極像,

除了那偏油的炸衣、香韻像之外,連鮮嫩多汁的肉質口感也相近

當然阿角則是有著五種部位及大塊份量的小小 優勢,如過比較同一個部位的話那真的非常非常之難分勝負阿。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7)

鯊魚煙:說到鯊魚煙這到小吃,是我在台北工作時,有次跟同事到麵攤吃麵,才初次 嚐到它的美味。往後只要吃飯店家有這道菜,都成為我必點之一。

金泉小吃的作法是將鯊魚皮汆燙後再沖洗,隨後放入大熱鍋蒸熟,約四十分鐘換上另一鍋,撒入砂糖和鍋巴

,讓鯊魚燻糖上色,隨著熱煙竄起,鍋蓋掀開,鮮嫩金黃的鯊魚煙就此完成。

金泉的鯊魚煙跟一般常見有一些些的不同,首先是色澤,一般所見的鯊魚煙顏色偏黃,且都是冰在冰箱裡頭,

可是今泉的色澤偏向乳白 ,且非冰涼而是溫熱像似剛製作完成。再者金泉是以切塊的方式處理,肉質扎實鮮嫩,

還未放入口中便聞到一股香韻,咀嚼時濃郁的煙燻香氣

在口中如潮水般洶湧迅速的漫延開 來,阿娘喂阿,這可說是我目前吃過最好的鯊魚煙。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8)

豬油飯:店家問我要飯嗎?我說來吃飯的(誤)。

索性就來了一碗,我以為只是單純的白飯,結果卻大出我異料之外,因為它上頭多了一小匙的油蔥。

油蔥香氣勾鼻,鹹香搭配合宜,佐以香Q米飯

說真的不用配菜我就能直接嗑掉一碗了,比起相樣以鹹香聞名的排骨油飯我更喜愛這「豬油飯」。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19)

 

 

 

20140222大同-賣麵炎仔 (20)

 

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106號   電話:02-2557-7087 營業時間:0600-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