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1)

吃完福安鴨肉飯跟北港圓仔湯後,肚子帶著九分飽意,本來想就此離去,往回走準備去停車場開車時,就發現另一家鴨肉飯。

在門口來回徘迴千百回後,不爭氣的我還是戰敗的貪慾,可惜這時只剩小妹還有些戰力.....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2) 

這是一家已經走過近百歲月的鴨肉飯創始老店,其中招牌的鴨肉飯更被當地人稱之為「回鄉飯」,就是回鄉游子必吃的飯之意。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3)

同樣在懷舊老攤車上料理的老受鴨肉飯,一盅盅的鴨肉湯利用古早蒸籠器具

更能留住鴨肉的美味,讓鴨肉的精華,切確的融入湯汁之中。 

從外頭就能看到玲瑯滿目的各家媒體的報導,想必是家超人氣的店家。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4)

價目表上的品項跟福安的差異不多,老受多了一樣鴨血糕。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5)

老受的長型店面裡頭整潔明亮,重點裡頭還有冷氣開放,不用跟福安要在開放空間用餐,吃的滿頭大汗跟免於遭眾人緊盯的壓迫。

菜單上頭掛有福星高照的八仙彩作為裝飾,兩側則有老饕美食回鄉味,受得佳餚濃郁湯的對聯。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6)

民國前三年蔡家曾祖父為養育五子、六女,以扛擔方式販售白煮鴨及燻鴨維生,期間子女陸續長大成人,為圖精緻鴨肉口感,

令其二子學習如何精選鴨肉品種食材,三子、五子則專攻烹調技術,做出口味獨特煙燻鴨肉、鴨肉羹,於北港深受好評,唯長子全盲,

人稱「智高伯」,雖因雙目失明,以占卜為生受人敬重,但對父親一生矢志鴨肉世襲基業,自己卻無法克紹其裘,一直耿耿於懷。

終於在民國40年,由年方16之子,自行創業,秉承父志,

創立原味鴨肉飯又稱「回鄉飯」,原味燉鴨湯又稱「濃郁湯」,傳為地方美談,成為北港知名美食。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7)

 菜單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8)

鴨肉飯:

單就焦頭來說,『視覺享受』較福安好些。手切肉條頗具豪氣粗曠,兼具保持肉汁的功效,帶皮肉條口感咬勁,在口裡愉悅跳躍。

至於醬汁的部份來說,兩家都是以醬油為底蘊的基調,甘醇鹹香,相差度高,如果硬要比較的話,老受的鹹度稍為突出點。

米飯部分兩家煮起來都有些濕黏性,老受濕黏度較高些,這可能跟生意過好有所關係

剛煮好的米飯水氣還沒散去就急著上桌,個人偏好乾爽帶Q勁的米飯。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9) 

鴨血糕:

黑嚕嚕的長方塊上頭淋上店家特調的醬汁,滋味與鴨肉飯以醬油為底的香韻一致。

鴨血的米粒口感,看似團結一心,咀嚼時倒是鬆軟帶著輕微的黏度,本身沒有特別的鹹香

不過帶著明顯米香跟鴨血味,與外婆家自製的鴨肉糕味道很像。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14) 

蘸醬所採用的醬油膏,濃郁甘鹹。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11) 

鴨肉切盤(小份)

色澤略帶嫩紅的鴨肉切盤,老受的鴨肉切比福安來的寬及薄些,淋上些輕柔香醇的醬油在肉片。

肉質口感肥美滑嫩,就以咀嚼感來說我倒是偏向老受些,福安跟老受兩家除了厚度的差異之外,膚淺的單就味道,對我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同就是。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12) 

脆腸湯:由於敝人較為有興趣的燉鴨湯,兩家都早早賣光。本想點下水湯比較差異,但是又怕浪費。

改點稍為可以接受的脆腸,果如其名,口感及為爽脆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13) 

湯頭清徹帶著一絲的黃色鴨油脂漂浮,鴨肉甘醇的鮮味,頗為爽口。

不過比起福安濃郁的湯頭來說本質相似,只差在濃郁及油脂多寡,老受的油脂較少,味道稍為清爽。


 

 

 

20140309雲林-老受鴨肉飯 (15)

老受鴨肉飯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04號  電話:05-7830389  營業時間:1100-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