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

位於蜷尾屋斜對面的老式洋房,外頭無明顯的招牌理所當然的看不出賣啥關子,看似平常人家的住宅。

若不是在不經意的實況之下有看過別人的食記之下,應該是不會發覺它是間茶館吧。

當年的正興街只有到現在蜷尾家前面這處小廣場,後來才拓寬了廣場至海安路的這一小段路,也就是正興街116

,當時的泰成水果店還在中正路,隔壁的正興咖啡館曾是人力車出租行,蜷尾家現址則是一間販賣尪仔標、抽抽樂等古早童玩的柑仔店。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2)

灰白色的洗石子外牆,透明玻璃的窗面搭配墨綠色的木框門面,右上角的是紅色剪紙春聯,左手邊則是簡易菜單還有營業時間。

地上放著以繽紛色彩的粉筆書寫的小小的鐵製招牌,真的不小心會踢到呀,上頭寫著IORI Tea House茶館。

IORI Tea House 由老屋改建而成,IORI在日文中為【庵】之意,原是一種草名,叫做庵閭,老了之後可以蓋草屋。

今日尼姑所住之處多稱【庵】,俗稱尼姑庵。也可為退隱者遠離村落所居的房舍之意。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4)

推開古典式樣的綠色大門,印入眼簾的是鋪在底下宛若西洋棋盤的黑白格紋地板,以及考究的古典桌椅,頂上古銅色的吊燈,幽微地發散出溫暖迷人的光暈。

一樓位於邊間,L型的室內兩面採光,大白天的光線還算充足,色調深沉穩健的吧台,後方大片整齊擺放著色彩繽紛茶罐的木櫃,讓人彷彿時光倒轉般回到日據時代的喫茶館。

有著層次陰影豐富的空間,讓人靜靜地沉浸在連結過去和未來的時光隧道,即使是獨自來訪的人,都能安心地享受個人的時光。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3)

透面玻璃上則是畫有過年應景的賀歲卡通圖案,與古早的建築特色有著強烈的對比。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5)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6)

 一樓空間裡的亮點這盞歐式街燈,常見豎立於室外道路旁,店家反其到而行設置於一手扶梯旁,讓準備上樓的客人,有種引領期待上樓後的感受。

 樓梯則是仿古設計的樣式,踩著一階階的階梯,彷彿進進的隨之進入時光的洪流當中。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7)

 

 

二樓是開闊的用餐空間,放了約20個坐位,全是古典花紋的木質座椅,室內四周的牆面也以扇形弧度裝飾,傳遞出整體的沈穩的均衡感。

下午時分,光線透過水紋玻璃,有種安靜的感覺,室內窗邊放上一盞盞的典雅的桌燈,隱隱地散發柔和溫暖的光暈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8)

菜單: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4)

IORI是庵的日文音,早年正興街中間的地方是西來庵,是抗日志士余清芳起義密商基地,他號召革命失敗,

是日治時期台灣人武裝抗日事件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因策畫地點就在西來庵,所以稱為「西來庵事件」,歷史課本上寫的則是噍吧年事件

,西來庵原址位在台南市青年路,余清芳謀反失敗後,廟宇被日人剷除夷為平地,直到光復才在台南市正興街50號重建,

庵前的空地就是附近街坊小孩的遊玩場所,後來配合都市計劃,進行道路拓寬,神明暫奉於正興街27號的西來庵行館,而廟址則在大興街,

也才有了如今的這段完整的正興街,IORI所在的地址,是最早時期的正興街,但如今的地址是國華街某段某號,

如果在店址上列出正確的地址,一定很多人找不到,所以才寫著是位在正興街74號對面。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5)

 「常常有客人跟我們說,覺得中西區這裡沒有什麼可以坐下來喝下午茶的店。下午的台南很熱,如果有個地方可以喝茶+聊天+吃鬆餅+冰淇淋

,讓除了海安路的露天茶座外,有其它的選擇,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謝宅主人說。「所以我開了IORI,和洋風格的喫茶店。」

實老台南人對和洋風格的喫茶店是不陌生的喔,在陳柔縉女士的著作,「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以及「台灣摩登老廣告」中,也曾提到,當時的咖啡館、喫茶店,

是日據時期日本人帶進來的飲食風氣,而在一些中正路的老照片裡,當時的五層樓仔,林百貨附近的末廣町銀座商圈,就有著幾間喫茶館、洋食店,

當時最出名的是甲比丹(Captain),當時許多富商名流,到台南公出的時候都會去消費,而冰淇淋、雪糕也是直到日本人引進現代化的製冰、冷藏設備後

,才開始出現,當時也只能在鐵道飯店或有冷藏設備的喫茶館享用,吃冰淇淋是很時髦的一件事。

 如今有了IORI,我們可以走進茶館裡頭,重溫老台南的和洋情懷。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3)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9)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0)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1)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2)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6)

阿薩姆冰紅茶:色澤紅豔,杯壁透著一圈光環,上頭則是佈滿手工搖過後產生的泡沫,由於曾經在飲料店打工作所得的經驗,有搖過的口感會順口許多。

溫潤滑順的茶湯入喉,如朵綻放中的鮮花,緩緩的綻放開來,輕雅醇厚的香氣充滿每個角落,在從味蕾深處如湧泉般澎湃的回甘過來。

 

附贈的手工餅:白色磁盤墊著蕾絲邊的紙張,上頭鋪著幾片手工餅乾,酥脆扎實的口感,在口中緩緩舒展開來的除了麵粉香氣還帶股輕柔的茶香。

後來才知道IORI店裡的手工餅乾並非自製,則是出自安南區的阿蠻CAKE

因為熱愛蛋糕而到處學習,之後更遠赴英國學習英式蛋糕,在經歷了10年的技術進修訓練與經驗磨練,回到台南安定自家旁阿蠻cake工作室。

其中的餅乾用油,選用的是只有頂級的餅餅、蛋糕店才會選用的,法國訂產區(AOC)嚴格品質認證諾曼地Isigny地區奶油

又是用頂級的阿薩姆的茶葉來製作,表面灑上茶葉,讓入口時的茶的香氣可以有所保留對於不嗜奶味的客人來說,配上茶飲是絕佳的組合。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7)

四水果茶: 以四果乾燥水果加上紅茶所泡製,溫醇豐腴的茶香,帶點輕柔纏綿的果酸,水果茶要熱熱喝才能嚐出豐盈果香跟香醇茶香,

但這也跟店家是使用乾燥的水果有關,不然個人是惜慣喝新鮮水果泡製的水果茶。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8)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19)

季節限定的草莓鬆餅: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20) 

 限定的草莓鬆餅,以草莓塔跟三片鬆餅、一杯鮮奶油搭配組合而成。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21) 

 以剖半的草莓堆疊成,如綻放中的赤焰火蓮,翻開底部查看,發現並非全然是草莓,而是小蕃茄跟一塊削成同樣大小的芭樂鋪底。

通紅的草莓香韻微酸甜,上頭則淋有甜而不膩的蜂蜜與草莓醬點綴,所以怕酸的我還吃的滿開心的,可惜草莓不夠多,有種視覺受騙的感覺~哈。

 

 

 

    

20140310台南-IORI TEA  HOUSE (22)  

 

三顆現做的鬆餅呈現壓模圓狀,點點糖霜密佈,外型頗像比利時系列的鬆餅。

褐色餅皮薄脆而不焦 ,內層扎實綿密的嚼勁,透著麵香溫醇,大有越咀越香之勢,口感實則屬於美式鬆餅。

原味吃不慣的人,可以蘸附店家提供的這杯鮮奶油食用,甜而不膩,滑順香醇。

 

IORI TEA  HOUSE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47號   電話:06-2216371 營業時間:14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