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2) 

本來今天的早餐的首站是安排六千的牛肉湯,誰知腦殘的我記錯時間,遇到了公休日。

讓原本興致勃勃的文爸變得有些落寞,這時文妹說旁邊大勇街有間不錯的鹹粥店,之前跟前老闆娘有來吃過,便宜又大碗。 

不知道要謝誰,那就謝天吧!!不知道吃什麼,就吃鹹粥吧............. 

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1) 

海安路與金華路的四方形區域,現大智、大仁、大勇、康樂街一帶,1911年的日治時期,日本人實施街道改正市區重畫

將原先在水仙宮附近的貸座敷(妓院),遷移到現在的四方形區域,稱為新町。

位在大勇街與大智街街口的這間是日據時期的老房子,頂樓的立面山牆還保有些巴洛克風格

,不過二樓改建窗面貼上鐵皮跟廣告招牌,讓人看來為這有些難過。

 

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3) 

這裡沒有店名、招牌的鹹粥店,附近老一輩人稱新町鹹粥,已經營業超過50年,近幾年則是在網路上被稱呼為大勇街無名鹹粥。

鹹粥店在以鐵皮搭建的平房,據說它最早是在新松金樓附近的日式房子營業,不過搬至現址也已有近20年,目前而是由第二代經營。

這家店有兩間店面,另一邊的有個小攤車,照片左手邊是負責煮鹹粥的,掀開鍋蓋後滾燙的高湯熱氣直衝而上。

 

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4) 

它的環境不很優,地上是灰舊的水泥地,不過桌面、牆壁也斑駁老舊,不過這就是另一種懷舊的氛圍吧。

後面桌上所放置的滷肉鍋,冒著騰騰白煙,似乎述說著冷冷的天氣裡,讓我還溫暖的你們的心跟胃吧。 

 餐桌上擺放的是醬油、豆瓣醬、辣醬、胡椒粉等,其中咖啡色略帶牛蒡味的辣醬,我在市區不少見店見過,只是到目前都不知道是用何物製作。

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5) 

價目表:當中鹹粥只要45大洋,比起幾家知名的鹹粥店來說,這等價格才合乎台南的應有的人情味。 

 

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6) 

 鹹粥:

 

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7) 

雖說是鹹粥到不如說是蚵仔、虱目魚粥,因為它裡頭只有這兩樣,相較於市面上的鹹粥料來說單調了些。

配料雖少,量可不少,蚵仔飽滿鮮甜,虱目魚條則是貼心的剔除魚刺,肉質纖細軟嫩,兩者手牽手的組織起這碗鹹粥的靈魂。

用魚骨、雜魚熬出的湯頭,本來就鮮甜,以芹菜珠跟蒜頭酥點綴,多了股輕柔的蒜香及芹菜的悠悠的清香。

飯粒吸飽湯汁而柔軟,在舌尖觸未立即化散,而帶點顆粒感。飯粒則是以事先炊煮好的米飯加入高湯而成

於其說是粥,但是比像是飯湯,南部此種作法到也頗為常見。

 

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8) 

虱目魚湯:

湯頭的鮮甜味更勝於鹹粥許多,比起鹹粥的高湯,我更喜愛虱目魚湯單純以薑絲為輔的湯頭

肉質更不在話下的鮮嫩細緻,比起鹹粥裡頭的虱目魚塊,文爸則是喜歡有軟嫩油脂的魚肚部位。

 

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9) 

肉燥飯:

金黃透白的焦頭,讓我有些擔心受怕的,畢竟有此外觀的焦頭,口感都在我的預料之內....

 

20140311台南-大勇街無名鹹粥 (10) 

從乾淨的滷鍋看來,可見此店的是每天換鍋滷製,優點是可保新鮮,缺點是少了老滷鍋的鹹香甘醇。

焦頭的肥肉塊香氣不足,軟嫩滑口,但Q彈的皮脂有著明顯的膠質味,讓我有些噁心,這是滷製不夠入口所造成。

雖然文爸對此味,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我個人至今就是不太能接受。

此外文妹推薦加入豆辦醬的食用風味更加,甜甜辣辣的豆瓣醬,混入肉燥飯裡頭攪拌後,稍微壓下膠質味,使其更為滑順入口。

整體來說不算特殊,且豆瓣醬容易影響到肉燥本身的味道,宜酌量添加。

 

大勇街無名鹹粥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勇街83號     營業時間:0500-1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