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台南-富盛號 (1) 

前陣子在整理文章才發現,少了富盛號的食記!!!這怎麼可能咧?於是我便進入夢鄉去尋找答案,經過十個小時我終於找到答案了(笑)

原來當初那該死的WD綠牌2T硬碟掛點,搶救回來後,沒仔細檢查。等到要寫食記時,才發現連同二寮初拍的日出在內,大概有五篇食記消失了.......

便是秉持著吃過就先擱著的原則,就一直吃新的店家,便將回訪計畫一再延後。

那今天為何能到訪呢?!因為原本的目標武廟碳烤三明治沒開,不是我記錯時間喔!!是不知為何今天沒開,因為撲空的不只我們就是(笑)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2) 

由於時候尚早,距離富盛號開店時時間還有半個多小時,先從外觀亂拍起。

富盛號於前些日子有經過一般整修,整體明亮,更有幾許復古日本風格,尤其那面掛布招牌更為突出。 

此外富盛在不遠處的民族路上,設有店內食用區,可惜時間過早,還沒開始開放,就沒拍了。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3) 

富盛號碗粿店從第一代創辦人吳水木、吳方美錦沿街挑擔販賣起家,到交棒給第二代吳建億()、吳定江()、吳陳錦秀(弟媳)

2013年,由第三代的吳炫輝傳承,仍然堅持當天純手工現做,當天賣完的理念。

攤位上有一大鍋魚羹,外帶的碗粿則放在另一鍋裡保溫,碗粿已經事先倒出裝在紙盒裡了

客人若選外帶,拿了裝進袋子裡,再拿包醬油、辣椒膏,很快就可離開。

雖然富盛號的攤位不大,在永樂市場這附近可說是巨人來著的,凡是假日或過年期間,可是讓人排隊排到抓狂呢(受害者之一)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4) 

一盤盤剛炊好的碗粿層層疊疊擺放在後方,碗粿中央會凹陷,這樣的碗粿口感香Q不會軟爛

除了米的品質外,炊煮的過程中火侯的掌握、溫度、溼度的控制,都是影響的因素。

這可是累積60年歲月經驗而成,也是民間俗諺阿婆炊粿,倒塌的由來。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5)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6) 

牆上幾幅黑白的照片,色調簡單搭配灰白水泥牆面,卻有股吸引目光駐足的魔力。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7) 

賣的就只有碗粿跟魚羹。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8) 

魚羹: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9) 

透明清澈的羹湯屬濃稠芶芡,魚漿飽滿如水餃般大顆,口感扎實彈牙,可惜是虱目魚漿所製。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10) 

碗粿: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11) 

富盛號採用的是囤積依年以上的舊在來米研磨成漿,米漿糊化的程度決定口感的差異,故必須仔細攪拌均勻。

接著將豬後腿肉所製的肉燥、醬油、火燒蝦仁等餡料擺入碗底,沖入米漿。堆疊進駐蒸籠炊煮約末15到20分鐘即熟,食用前再淋上醬油膏等。

由於肉臊及醬油膏調和出來的色澤深沉偏黑,故又有黑碗粿的美名。

富盛號的醬油膏是以大豆加上肉汁熬煮,再以番薯粉勾芡自製而成,濃稠色深,甘甜不死鹹。

吃碗粿的時候更是以竹籤(忘記入鏡)取代叉子品嚐,先在表面話上十字,在插入碗跟粿之間劃上一圈,使其醬油膏從縫隙滲透而入。

富盛號米香飽滿,軟嫩中暗藏著彈性,口感扎實而綿密,不會糜爛鬆軟,火燒蝦、米漿與肉燥混合炊煮而出的香氣,使的味道鹹香甘醇,層次豐富。

從旁邊的巷子通過,就能看到大批工作人員忙著炊煮碗粿,那濃郁的香氣隨著滿屋蒸氣四處逃竄。

之前外帶富盛號的碗粿回到西港時,已經變溫、快要接近冷掉的時候,發現那時的口感最棒、也最為結實。

由於我偏好於扎實口感的碗粿,所以富盛號在我心目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文爸就比較喜歡麻豆-助仔碗粿 這類軟綿型的

 

20140311台南-富盛號 (12) 

富盛號地址:台南市北區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  電話:  06-227-4101  營業時間:0700-1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