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1)
 
萬華區康定路跟山水街附近,有著台北市區內知名的跳蚤市場或稱賊仔市,鄰近艋舺公園遊民及攤販多,出入份子有些複雜。

環境也不算廷憂,所以吃東西很少會往這帶移動,話雖如此,也不能全盤否認沒友值得一吃的店家,像之前萬華-三六圓仔店 的黃金麻薯就不錯。

不過這次不適要來吃麻糬而是肉圓,這家肉圓在萬華區已經有60多年的歷史,由於它營業的時間跟我上班的時間總是不太能搭配。

所以自從得知此店至今,已經有好幾年,自己總是推託各種理由,無法找到時間上門光顧。

不過有時候吃東西,也是需要種緣份,時候到了自然就會上門是吧!!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2)

萬華蘇家肉圓油粿創立於1946年龍山寺廟前廣場,民國56年進駐龍山商場,民國82年拆除搬遷後,搬到山水街現址營業至今。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3) 

 

店內屬於長條型,入門左側便是料理區,兩只大鐵鍋,一邊裝置白濁色的四神湯,另一頭則是油泡著飽滿碩大的油粿跟肉圓。

角落的冰箱則是主打店家自製的洛神花茶。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4)

料理台對面的白牆上,早以被各家名人的簽名所填滿,線上知名的主持人、藝人及美食家等,幾乎都是家欲戶曉的。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5)

雖然是老店但是整體環境整潔乾淨,前面為櫃檯、料理區,後頭則是用餐區,明亮的用餐環境且動線不錯。

桌上玻璃下則是店有大鴻喜氣的花布,位潔白的擺設中增添一絲鮮豔色彩。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6)

價目表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7)

肉圓: 飽滿的肉圓以十字紋切開後,淋上特製醬汁跟香菜便大功告成。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8)

吃肉圓的壞習慣便是難免要改它,蘭個開膛剖肚一番,內線部分則是有一顆粒子、筍絲及色澤黝黑的肉塊、香菇等。

肉圓皮是以番薯粉所調製,柔軟帶Q嫩,入口滑順,不會過於難咬,頗適合附近居多老人家食用。

筍干則以嘉義的麻竹筍乾所製,輕脆爽口。肉塊以豬胛心肉醃製,不含肥肉,扎實附有鹹香韻,適合怕肥油的人食用。

心頭之好的肉圓所包覆的肉塊,萬華區首推廣州街上的萬華-新竹肉圓

不過這些不算特別,我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蘸醬,一般都使用米醬或嗜甜辣的海山醬做為搭配,蘇家則是用甜麵醬跟味噌調製。

優雅細緻的甜香,搭配輕柔纖細的味噌鹹味,交融的如此緊貼密實,滋味相當的濃郁甘醇,可說是我吃過最出色的蘸醬之一了。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9)

肉羹: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10)

肉羹本身是魚漿所包覆,外層附有扎實Q彈的口感,當中的肉條比例較低,整體不算特殊。

其中清澈芶芡的羹湯,食來無味,攪拌上頭添加的深褐醬汁,才多了一絲絲的沙茶跟烏醋的氣息,但也僅此而已....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11)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12)

 油粿: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13)

店家以放置依年以上的舊在來米研磨成米將,在放入大甲的芋頭塊,仔細攪拌均勻,以手隨意捏成不規則的形狀,推疊放到蒸籠上去炊煮20分左右。

再泡到金黃油鍋裡頭去保溫,到客人欽點後,淋上醬汁跟香菜即可。油粿外成的粿皮相當的柔軟綿密,極像麻豆-助仔碗粿  的口感。

油粿主角的芋頭,切成小方塊,約佔有三分之一左右,撥開時味道不明顯,但是就此小看它的話就大錯特錯了。

芋頭包覆柔軟的米漿,入嘴咀嚼後,香氣瞬間纏繞著舌尖,如洪水猛獸般侵襲整個口腔味蕾

芋頭氣味相當的濃郁,口感鬆綿密唇齒留香,我忍不住要以雙手捧著連頰露出陶醉的神情

讓平時習慣吃甜芋頭的我,開始習歡這鹹芋頭了,比起扎實的芋粿,我更愛這顆被軟綿粿皮所包覆的油粿。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15) 

 

乾麵: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16)

以油蔥、沙茶跟肉圓的蘸醬調製,滋味微甜甘醇,黃油麵略帶Q彈,不過於軟爛,整體驚艷度不高。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14)

洛神花茶:店家自製的洛神花茶,甜度不高,甘醇香韻,微酸微甜,頗能生津解渴。

 

20140401萬華-蘇記肉圓、油粿 (17)

蘇家油粿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山水街109號  電話:02-23026596  營業時間:1030-2000(周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