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1)
 
說到土魠魚羹在台南可說是百家爭鳴的狀態,今天這家土魠魚羹是文爸推薦的,因為他位於大伯家隔壁沒多遠的地方。
 
所以文爸也是吃了不少次,網路上稍微搜尋,發現到他也是家超知名的土魠魚店,已經開立有三、四十年的歷史。
 
時間接近中午用餐時間,從外頭就發現店內可說是人山人海的,尤其在這種大熱天,還要人擠人的,就感覺很痛苦......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2)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3)
 
開元土魠魚羹有著兩家店面寬,光工作人員就接近十個左右,每個人都各司其職非常的忙碌。文爸說隔壁也有家超好吃的虱目魚,可惜今天沒開。
 
雖然店內滿是人潮,還好堂哥的店面就在旁邊,所以跟老闆囑咐一下,把餐點端到那邊享用了。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4)
 
價目表: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5)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6)
 
每桌上頭都有著一罐裝盛著金黃液體的醬汁,有著辣椒、蒜末、蔥末等配料,滋味微甜微辣,相當有南洋風味,也頗開胃。
 
從旁觀察到各桌客人,都會習慣性的加上一匙在羹湯或是小菜當中,增添味蕾感受的層次。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9)
 
土魠魚羹: 
 
琥珀色澤的羹湯,有著古都土魠魚羹特有的酸甜味道,但甜度輕柔不會過膩,裡頭除了高麗菜外,還多了少見豆芽菜與香菜點綴。
 
可惜羹湯酸味與甜味各自表述,融合的不夠密合圓滑。目前還是羹湯還是麻豆-土魠魚羹(原市場口老店) 圓潤輕柔的酸甜滋味,最讓我醉心懷念。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11)
 
土魠魚羹是初代老闆鄭四川,年輕時向別人學習再自已改良而成,採用的是蒜頭、蛋汁及鹽、糖等調味料醃漬魚肉,去腥提鮮,再過油炸。
 
開元最令我驚艷的就是他的土魠魚塊,外觀相當的豪邁,是整條的油炸過的魚塊,油炸過後再以剪刀俐落的剪成不規則的塊狀。
 
與一般店面先切成一小塊,在下鍋油炸的方式,更能保有肉質的鮮度。
 
由於生意非常的好,所以客人幾乎都能吃到『燒燙燙』的土魠魚塊,金黃酥脆的炸衣,大口咬下,在口腔還能感受到卡茲、卡茲的聲響。
 
肉質口感較為扎實,味道則較偏於原味的『鮮甜味』。個人私心是稍微喜愛麻豆-土魠魚羹(原市場口老店)的肉塊些。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10)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8)
 
土魠魚羹麵:採用的油麵,不會過爛而保有彈性。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7)
 
肉燥飯:這是文爸非常推薦的肉燥飯,因為文爸的嘴很挑,所以很少聽到他說『啥密會好吃的』,最多就是不錯、還好這幾個形容詞而已。
 
這種肉燥飯上頭的焦頭,目及範圍觀察所得,是以肥肉丁為主打,週遭簇擁的是為量不少的油蔥,這樣的組合不算少見,只是油蔥的量倒是少見多。
 
探測性先將碗湊近鼻頭一聞,果不期然,濃郁的油蔥香氣,已經緩緩的隨著呼吸進入我的體內,透發著我免疫系統開始分泌著唾液。
 
豬頸肉軟綿細緻,肥而不膩,入口即化不帶腥味,帶著古都特有的輕柔甘甜與油蔥香韻,以及軟硬適中的米飯為輔
 
真是一碗好肉燥飯阿!!難怪是歪嘴雞的文爸會推薦的肉燥飯。
 
20140602-1台南-開元土托魚羹 (12)
 
開元紅燒土魠魚羹地址:台南市北區長榮路299號   營業時間:0600-1900    電話:06-237-31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