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1)

意麵在台南知名店家不知其數,但是大多數都以『單色』為主,其他店家少以顏色為號招,阿龍則是反其道而行,在麵條上做了變化。

阿龍意麵的營業時間直到凌晨與多數店家做些區隔,所以晚上來吃宵夜的客人也不少。 斜對面則是cp值頗高的知名燒烤店 台南-秋收碳烤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2)

 

意麵的由來說法有很多,說法其一為「憶麵」,據說是福州人來到台南鹽水時,回憶起故鄉的口味,並且創造出意麵,因此有憶麵之稱,之後就流傳為意麵。

 

另一說法則是因為意麵裡面加入鴨蛋,鴨蛋的黏稠度較高,以手工製作的意麵在擀麵過程時必須更費力,會發出「噫」的聲音,之後沿用意麵一詞

 

意麵與一般陽春麵不同的地方,在於製麵過程中是以鴨蛋代替水,做出來的意麵自然有一股蛋香味,為台南相當獨特的在地小吃。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3)

阿龍意麵開業至今已有60多年,目前已從至第三代經營,當初第一代創始人林玉悌、林吳金玉夫婦,以前住在鹽水時,向一位當地製做意麵的福州老師傅蔡市

學到製作意麵的方法,在民國39年時自行開了間福州飲食店,在鹽水、善化等地小有名聲。

民國70年左右,第二代林漢龍,外號阿龍,才搬到台南來,也自父親手中接下攤位。

民國80年左右,阿龍從電視上看到日本節目裡介紹日本人研發出有色麵條,於是也開始研究將各種蔬菜榨成汁加入麵糰中,最終研發出紅蘿蔔、菠菜、牛蒡等口味。

加上乳白色的原味,麵條就有4種顏色五顏六色的麵條,色澤相當吸引人不添加色素且營養價值高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4)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5)

菜單: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6)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7)

滷菜:

由於光臨的時間較晚,滷菜的選擇就少了許多,所以只挑了海帶、皮蛋跟腸子等三項。 

阿龍的滷菜上桌前有再經過加熱,再淋上醬汁,整體味道不算特別。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9)

紅蘿蔔意麵(夏季限定): 

熟透橘子皮色澤的麵條,顧名思義是在製作麵條的過程當中添加入紅蘿蔔所製成,而非添加色素製作。

既然是紅蘿蔔所製,Q彈的麵條中自然流露著特別明顯而濃郁的紅蘿蔔味,上頭那兩片點綴式瘦肉,只是徒具咬勁,並無特別之處,豆芽則是添加爽脆的口感。

麵條的調味上則以蒜泥、肉燥、特製醬油所調製,味道溫潤甘醇,完全不會搶了麵條本身特有的風味。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10)

牛蒡意麵(全年供應): 

墨綠色澤的麵條如果沒有事先知道是口味的話,我應該會猜菠菜吧。

麵條中的牛蒡氣味相當的濃郁,味道比例上更勝於紅蘿蔔,如果不喜愛此味的人應該會很排斥,像小妹雖不討厭牛蒡,但是這麵條的牛蒡味讓她有些招架不住。

至於配料跟調味方式與紅蘿蔔並無不同之處。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8)

原味意麵:

會將原味意麵擺放在後面,因為它的調味與前面兩者有些不同。主要是它多了一匙麻醬的調味,風味層次自然多變,味道也更為香醇柔順。

原味的意麵條採用鴨蛋取代水的方式製麵,所以有著輕柔的蛋香,麵條Q彈滑順的好口感。

此外阿龍還有一道菠菜意麵是冬天限定版,所以現在剛好三腳欠一腳,無法湊起一桌。 

 

 

20140602-3台南-阿龍意麵 (11)

紫菜餛飩魚丸:

魚丸屬於有脆度的虱目魚丸口味,餛飩則是皮帶點厚度,肉餡比例明顯缺少。

至於紫菜湯則是添加許多的榨菜跟蔥末調味,作法上頗像北部的溫州系列。

 

 

阿龍意麵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62號  電話:06-228-6280   營業時間:1200-24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