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1)

阿龍意麵的份量其實不算多,因為想留點肚子多吃點別的,於是都是點小份的,僅算是塞牙縫。

不過爸媽的覺得有吃就好,不想在晚上吃的過撐,所以僅剩文妹陪我了..............................

阿龍意麵沒多遠的這家進福炒鱔魚,也是台南在地多年的老店,營業時間也跟阿龍一樣,是第二攤的好選擇。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2)

進福炒鱔魚專家創立於1972年,專賣鱔魚、花枝、腰花和活魷魚。

二樓外面除了打燈外,還刻上了進悅遠來迎饕客、福鱔有餘冠府城的對聯,現在則是傳承至第二代。

從新聞上得知...............

前些年老店卻和分店鬧出紛爭,據府前路『老店』的老闆邱文志表示,店名已申請商標註冊

但民生路上的府城進福炒鱔魚專家,商標與進福相同,只多了『府城』兩個小字,明顯有意讓消費者混淆,並委請律師提出侵權告訴。

邱文志說,因為父親當年創店之後,因金錢糾紛,離家多年,炒鱔魚招牌是他與母親辛苦經營打響名聲的。

不過事隔多年,父親回來了,卻另外開一間店打對台,父子才因此翻臉。

『府城進福鱔魚店』的老闆邱進福育有三子一女,邱文志是他三子。

而『進福炒鱔魚專家40年前就是他以自己的名字『進福』二字所創設的。

從他的父親開始賣炒鱔魚,已有三代70年以上的歷史,如今開新店用自己的名字是理所當然。

邱進福與女兒多年前曾開設另一家以『進福』為名的店,當時老店尚未註冊商標

女兒的店後來收起來,最近再異地重開,因老店已註冊,才鬧出雙包糾紛。

許多歷史悠久的知名小吃,傳承過程常因傳承與經營理念有別,衍生分家開業競爭。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3)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4)

價目表上頭的價格實在有點....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5)

廚房就在店前,冰櫃裡頭的竹籠上堆著鮮紅的鱔魚肉,攤位旁邊上的水盆裡則是活魷魚,戴口罩正在鉆板上切鱔魚的阿姨就是第一代的老闆娘,陳麗花。

店面不大,裡面位子也不多,所以騎樓就擺上了桌椅來營業,多數客人都坐在騎樓上比較涼快。

因為要拍照的關係,所以挑選裡頭的座位,店家還質疑怎不坐騎樓?  裡頭沒有冷氣只有吊扇,加上廚房就在一旁,真的有些悶熱。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6)

活魷魚: 

說實在的我是看名字才想要點的,結果上桌才發現很像燙魷魚,但是查詢資料後發現燙魷魚跟活魷魚作法並不一樣。

活魷魚又稱泡魷魚,主要鹼粉或小蘇打粉輔助,也可利用木炭灰燒過之後,拿來泡在水裡面約八個小時

燒過的木炭灰,水質變成鹼性,拿來泡魷魚可以達到改變密度的效果,干魷魚即可發泡變成軟魷魚。

活魷魚的口感自然少不了爽快的輕脆感,這與我在麻豆-土魠魚羹(原市場口老店),吃到的燙魷魚味道幾乎一樣,難道名稱不同作法卻是相同?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7)

五味蘸醬:

外觀看來就當的花俏,色彩也非常的豐富。 裏頭有米漿、芥末,蕃茄醬、薑末、香菜等。

味道上,說實在相當複雜,出乎我意料之外不怎麼樣。所以蘸附魷魚吃來也,並不令人驚艷。

短期間大概只有麻豆-土魠魚羹(原市場口老店) 能讓我滿意的了。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8)

 鱔魚意麵(乾炒):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9)

進福的鱔魚片給得滿大塊的,口感上偏屬於脆彈,少了些軟綿的細緻感。

台南-阿源炒鱔魚台南-赤崁棺材板表現的就頗優。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10)

有別於大多數是放到鍋中拌炒而成,進福的意麵是採用事先水煮套熟後放置一旁,待主菜的鱔魚炒好上後再推放在上頭。

經過水煮過的麵條較為濕潤,不過麵條不會過爛就是,可惜意麵本身特有的香氣也稍微冲淡些,醬汁的部分也變成只能沾附在外,較無法吸收到裏頭。

雖然是點乾炒意麵,但是進福的做法還是有勾上芡,只是較淡薄些,比較像是收些勾芡的鱔魚意麵羹。

進福則是以洋蔥、高麗菜、豌豆以及醋等組合,不過味道上還是不脫離府城傳統炒鱔魚,香甜不膩,輕柔酸韻的好滋味。

 

20140602-4台南-進福炒鱔魚專家 (11)

進福炒鱔魚專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46號   電話:06-221-0671  營業時間: 1000-2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