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1)

文化路夜市附近最知名的莫過於林聰明砂鍋魚頭,記得之前在美食節目中介紹說,老闆林聰明當初在診所前擺攤,靠著夫妻兩人,六張桌子。

賣到能夠將診所買下來,創造了嘉義六張桌子的傳奇,既然到嘉義市勢必不能錯過。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2)

店面的外觀雖然不說是金碧輝煌,三間店面寬加上挑高空間,也夠氣派的。

 

林聰明老闆傳承父母親的廚藝精神,不斷精研數十年創造出的獨家湯頭,第二代老闆林聰明將家傳菜發揚光大,亦傳承至第三代女兒共同執掌,

永續經營並融合傳統與新意,使最道地的南台灣小吃料理,好口碑不斷代代相傳,形成嘉義最具特色的人氣小吃。


林聰明老闆將上百斤的精選食材與高湯融入一大鍋,慢火熬煮成的沙鍋菜湯底,搭配新鮮的大頭鰱魚,成為嘉義小吃的獨家口味!

每日使用全豬骨高湯,超過十小時的細火熬煮,從白白的湯底色熬至成濃濃豆漿色般的極品高湯。

豬骨高湯佐以樣樣精選的大白菜、豆皮、傳統豆腐、金針、黑木耳、豬肉(三層肉)、蒜頭、辣椒、蔥等獨門配方。

新鮮的大頭鰱魚分別於鰓上取豐厚魚頭,魚肉身則採分段切塊,強調魚身的新鮮原味,魚體僅輕輕沾上番薯粉,採用新鮮傳統豬油高溫油炸,

並恆溫控制使其熟透炸至金黃色澤,鎖住鰱魚肉質的彈性鮮味。 當大頭鰱魚放入大鍋菜時,立刻吸附湯底的食材精華,

最後放入特製的優質沙茶醬入味,使一大鍋的佳餚菜湯、魚頭互相融合,此時重口味的香味撲鼻,

湯汁入喉後卻又有食材自然的清甜,展現南部口味的甜而不膩,舌尖回甘有些許微辣卻不嗆的味道,總是令人垂涎三尺,成為饕客心中最喜愛的佳餚,一嚐成主顧。

林聰明自創店以來堅持用心作料理,南部傳統特色大鍋湯的熬煮與食材嚴選的講究,用料實在的林聰明沙鍋魚頭小吃,

不僅成為嘉義地區的人氣店家,更吸引國際媒體遠洋專訪轟動嘉義市,

榮獲日本 NHK電視台前來台灣嘉義市專訪,美國、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地海內外媒體紛紛介紹。

榮登國內各大媒體電視台的美食節目介紹,旅遊報章雜誌的採訪,讓一碗充滿家鄉味的料理香聞四海,

在海內外饕客口碑的相傳下,林聰明沙鍋魚頭開創出嘉義小吃奇蹟,美味享譽全台!(取自官網介紹)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3)

由於生意實在非常的好,所以等位時,要先填菜單,不過外頭店家有提供塑膠椅給客人坐著等,這點倒是滿用心的。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4)

騎樓下就是主要的料理區,那主砂鍋料的鍋子實在相當的大,是傳統放在灶上的大鐵鍋,而且還不只一個,可見生意之好。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5)

旁邊這塊區域稱為阿菁健康涼菜,阿菁就是林聰明老婆的名字,裏頭的新鮮蔬菜是老闆娘每天親赴市場挑選的。

各式青菜僅以清水川燙後冰鎮,蘸醬食用。此外還有許多諸如鯊魚煙、三色蛋等小菜可以選擇。桌上一角還有一隻已經肢解完成的火雞。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6)

店內裝潢以木製桌椅為主,整體空間明亮整潔,用餐的人雖多卻不顯得擁擠跟悶熱,相當的舒適。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8)

綜合涼菜:有苦瓜、芹菜、花椰菜、菜豆等。

清涼爽口脆度,頗能開胃。其中白皙的苦瓜吃來苦味不重,微苦中透著甜味。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9)

涼菜的蘸醬以醬油搭配蒜蓉的組合。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10)

砂鍋魚頭: 

每天從早上熬煮豬骨高湯至下午,超過八小時的特熬,從白白的湯底色熬至成濃濃豆漿色般的獨家極品高湯,

魚頭採用水庫頂級新鮮運送,隻隻肥美的大頭活鰱魚,自鰓上取豐厚的魚頭,魚身採魚中,魚尾切塊,炸至金黃色,外表香酥肉汁美味。

高湯佐以精選的大白菜、扁魚、花生粉、金針、木耳、蝦米、豆腐、豆皮、蒜頭、辣椒、蔥、豬肉(三層肉)及獨家配方,最後再加上特製的沙茶醬

,香濃醇口有點辣又不會太辣的味道... 總是令人垂涎三呎,一嚐成主顧。(官網簡介)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11)

砂鍋魚頭的佐料相當的豐富,但是金黃色澤的湯頭,香味跟做法感覺有點像三媽臭臭鍋之類的小火鍋,

黃澄的湯頭喝來,帶有沙茶醬特有的細微沙質感與辣度,可惜的是有些甜膩,讓文爸直說口渴。

也許店家標榜著採用豬大股所熬成的高湯,可惜在於沙茶底下實在難以察覺,如果可以將沙茶單獨放置桌上遊客人任憑取用添加 

一來能吃到食材本身的鮮度,二來也可以嘗到添加沙茶後的味蕾變化層次,兩全其美。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12)

砂鍋魚頭炸好後便放置一旁,沒有跟砂鍋菜一起煮,是點餐後在添加入內,所以肉質不會於糜爛,炸過的鰱魚肉質細緻,但感覺少了點嫩度。 

文爸說最好評嚐魚肉的方式不是清蒸就是水煮,油炸的方式是最不容易吃到肉質鮮度的方式,對於油炸的魚肉不太感興趣,也很少出現在家中餐桌。

對於不太吃魚的我來說,其實影響不大,不過每種料理總是有喜愛它的人不是嗎?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13)

雞肉飯:不久前才吃過呆獅的雞肉飯所以家人這餐並不想再吃,於是就由我便隨意點上一碗淺嘗。

標準吃貨的我,來到嘉義只有吃到一家,實在有家小小的空虛,無奈肚皮的空間實在有些缺乏,也無法再去吃其他家知名的火雞肉飯。

所以就折衷在林聰明這邊點碗火雞肉飯解解嘴饞。

林聰明的火雞肉飯,上頭所鋪陳的火雞肉絲色澤帶著輕柔的紅韻,┌無過上頭還是能看到那一絲雞油魯汁所交林過的痕跡。

雞肉絲與呆獅同樣具有咬勁的彈性,不過兩者有同樣之處,也有相異之處,最於明顯的莫過於雞肉飯的滷汁。

呆獅的帶著甘醇香韻的柔和鹹味,林聰明的雖然也是甘醇但是醬油所調製出的醬香稍重,甘醇的雞油香則是不夠明顯。

兩著在滷汁的調製上一者比較柔順豐富,另一者堅硬單調。不過米飯同樣都是我不太習慣的偏軟口感。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14)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15)

林聰明砂鍋魚頭地址:嘉義市中正路361號  營業時間:1600-2200  電話:05-2270661   

 

20140706-7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 (16)

現正熱映的kanon電影主角便是嘉義農工,所以市政府也在噴水池這邊裝飾一個會360度旋轉的投手雕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