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1)

吃完正宗的嘉義-嘉義冷凍芋 ,小妹又指隔壁不遠處的一家店面說道『這家也是網路上必吃的店家之ㄧ喔』

走近後,果不期然外頭排隊的人潮不曾間斷過,店內也是高朋滿座。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2)

創立於1976年的阿岸米糕至今已有四十個年頭了,從原本的路邊攤到現在的二樓透天店面,目前則是由第二代經營中。

販賣的東西有米糕、貢丸、滷蛋、魷魚羹、土魠魚羹等,與台南的米糕作法相差無幾。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3)

阿岸的員工穿著同樣的橘色T桖制服,看來明亮、整齊有精神,店內也比傳統店家來的相對新穎且乾淨的多。

一樓店面坐位不算多,爾且有些悶熱,大多的客人的往二樓的位子用餐,冷氣也涼上許多。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4)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5)

附贈的茶湯:

本以為是無糖麥茶的之類,隨著溫熱的湯液,緩緩流入口中,一股明確濃郁鮮甜的柴魚香味,波濤洶湧的在嘴裡翻騰著,看似無奇卻是驚奇連連,重點是免費的。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6)

米糕:如果只看照片的話,光那白拋拋的米飯上,澆淋著豐沛的茶色焦頭,我應該會認為這是一碗肉燥飯吧。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7)

米糕其實就是油飯,差別在於有無加料進入拌炒,糯米飯要好吃,就是炊煮過後,在到入木桶內保溫,使其香鬆彈牙。
 
扒開一角先嘗糯米的味道,阿岸的米糕與台南-榮盛米糕相較,米粒的口感軟爛且黏性高,咀嚼時帶著輕柔的糯米甜香,感覺在蒸煮時未先調味。
 
所以主要的調味重點,則是擺在上頭所澆淋,店家精心燉煮的肉燥滷汁,其味甘醇香甜,不死鹹,攪拌著食用,大有加分的功效。
 
上頭的肉燥焦頭以瘦肉為大宗,口感扎實細緻咀嚼感明顯,滋味甘醇不死鹹,可惜少了些滑嫩的肥肉來增加口感的層次。對我來說米糕算是糯米為底的肉燥飯。
 
旁邊的老客人還會添加些甜辣醬,來增添味覺的變化,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原味些,因為米糕的味道已經夠重,如此作法徒然干擾米糕的本味。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8)

土魠魚羹: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9)

必須說這跟我所預期的土魠魚羹完全不一樣,剛送桌時還以為是花枝羹。

輕薄芶芡的羹湯,以軟爛的高麗菜為底,羹湯帶著南部常見的微甜滋味。

阿岸的土魠魚羹是以將魚肉輕薄裹粉水煮,口感滑嫩鮮甜有彈性,可惜流露著一股微淡的苦味,一時之間想不起這股苦味從何而來。

仔細想想應該是米酒之類的味道,也許是醃製時,為了要去味壓腥的關係,由於味道相當明顯,吃來有些不習慣。

 

20140706-6嘉義-阿岸米糕 (10)

阿岸米糕地址:嘉義市民族路420號  電話:05-2259359  營業時間:1400-24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