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1)

西門町有個阿宗,宜蘭也有個阿宗,不過宜蘭的阿宗賣的不是麵線而是芋頭冰。

它的歷史有著近一甲子的歷史,比起阿宗麵線更為悠久,這次來到宜蘭都沒有吃到當地的古早味冰品。

本來逛完四圍堡下一次想到蘭陽博物館,但是礙於時間以接近傍晚,同事建議則日再去為妙,改到附近的地點就好。

因為臨時所以也沒有查詢比較隱藏版的店家,隨意輸入收尋前幾筆便是阿宗芋冰城。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2)

阿宗芋冰城位於頭城交流道附近,所以車潮頗多,也不太好停車,尤其是門口都被停滿時。 

復古帶著點新穎的裝潢風格,對比附近店家還滿好認的,雖然是平常日,店內的人潮幾乎沒有因此而減少的趨勢。

騎樓水管狀的柱子,是用來收集冰盒的工具,從納簡易的設計看來應該是店家自行研發,相當有環保意識。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3)

第一代創辦人黃錫宗是宜蘭冰品主要的大宗批發商,一開始自製自售民國62年改為大批發零售,並曾創下單日製作1500公斤的紀錄。

當時所批發出去的冰品,幾乎遍及蘭陽溪以北所有叭噗攤。民國81年,黃錫宗過世後,經阿宗芋冰城則交由三兒子黃志安經營。

阿宗芋冰城所販賣的不只是芋冰還有紅豆、花生、鳳梨、桂圓、紫米等六種口味。

一客40大洋可以選三種口味,這點與萬華的永富冰淇淋滿像的,只是永富只要35大洋就是。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4)

入口處櫃檯前擺放著一台相當老舊的腳踏車,後方載著兩桶裝冰的保溫箱,想必是有著相當歷史的寶物。

記得小時候鄉下有些老伯還會的這種腳踏車出來沿街用搖鈴叫賣著『歐冰喔』,這時我們就知道賣偶冰的老伯出來了。

就會看見一群小鬼從家裡頭拿著硬幣跑出來買冰,當然裡頭不只有芋冰還有鳳梨、紅豆、梅子等,

年事已高的老伯後來都改騎『歐都賣』出來了,後座還多裝著一台可以壓倍數的遊戲機,至少壓一元。

看選轉的指針停留在哪,就可以得到硬幣數量的冰,算是我很懷念的回憶。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5)

阿宗芋冰城室內空間有分成兩個區塊,一個在內、一個在外。

裡面牆壁上則是張貼著頭城老街的風景,角落則是有著另一種販賣芋冰的腳踏車,目前自類的腳踏車都是拿來賣麻糬比較多。

此外一側的櫃子上則是裝滿著老舊而有歷史的保溫箱以及挖冰等工具,重要的是還有我小時候那台可以壓冰的旋轉遊戲機。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6)

芋頭、鳳梨、 花生: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7)

芋頭、紅豆、花生。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10)

鳳梨:

鳳梨顆粒不太明顯,富有鳳梨特有的自然果酸,但有不會過酸,甜度與酸度的搭配比例適當,酸酸甜甜的滋味,頗能喉頭生津。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11)

紫米:

最特殊之處在於那紫米細軟的嚼勁,搭配香甜不膩滑順濃郁的冰體,口感飽滿又扎實。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12)

花生:

味道濃郁香醇,冰體裡頭細碎的花生,細細咀嚼來,在口腔漸漸瀰漫著越香越濃之勢。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8)

芋頭:

芋冰城,芋頭口味想必是其鎮店之寶,芋頭的口感軟綿帶著纏黏的Q勁,這點應該是太白粉比例較高的關係。

今天所欽點的冰品口感差異度不大,除了裡頭的主要配料,造成味道上些微的不同,那纏黏的Q勁很明顯都是一致的。

宜蘭知名的花生捲冰淇淋所用的冰,好像也是這類纏黏有Q勁冰品。

細細品嚐時,會發現細脆的芋頭顆粒在口腔中流竄著,隱隱透著香醇的芋香,重點是甜度,甜而不膩的,吃多也不會口渴。

不過說到芋冰我還是比較鍾意甲仙的芋頭冰,那種芋香濃郁,綿密細緻,冰晶消融於舌尖的滿足感。 

20140716-8宜蘭-阿宗芋冰城 (13)

阿宗芋冰城地址:宜蘭縣宜蘭市頭城鎮青雲路3段267號  電話:03-9771362 03-9777362  營業時間: 09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