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

之前金城武幫華航在台東的廣告,伯郎大道上的出現於廣告中的一顆樹,更讓眾人暱稱為金城武樹,而更造成一波台東的旅遊熱。

最近中華電信推出一支4G的廣告,裡頭的主人翁又是萬人迷的金城武先生,由於拍攝廣告的地點在宜蘭,拍攝廣告的相關地點也變成超熱門的景點。

這次主要的場景有宜蘭文學館跟合盛太平咖啡館,趁著這次休假與剛買車同事約去試車,順便到宜蘭走走。

當然到宜蘭不能只到這兩個地方,還是要參雜些吃的店家才能滿足我的需求~~哈。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2)

早上九點多才從台北出發,不到一個小時就到達宜蘭,第一站就先來吃個早餐,而早餐決定吃之知名的正好鮮肉小籠包。

本來不是公休日,卻無預警的休息,並在外頭張貼可以到頭城分店用餐,從宜蘭市到頭城有段距離

同事就指著旁邊有家小籠包店家,不然就先吃這家好了,心想這家店完全沒在自己的口袋名單中,深怕會踩到地雷阿。

可是一時之間也沒找不到附近可以吃的店家,所幸試試也無妨。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3)

這家上海小籠包店內頗為寬敞整潔,各桌之間的距離也夠,人多坐起來也不會過於擁擠。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5)

冰箱的小菜份量頗多,只是同事不喜歡小菜,加上今天行程還有許多吃的店家,就在此先忍痛放棄。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6)

小菜的名牌。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7)

菜單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8)

蘸醬是客人自行調製,個人以醬油、加點白醋以及薑絲。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9)

上海小籠包:小籠包選擇有上海、三星蔥、蟹黃等三種,由於店名是上海小籠包,就讓我第一印象以為就是必點的招牌。

再來便是宜蘭聞名於全台的名產三星蔥,來到宜蘭沒吃三星蔥有關的小吃,就像到玉井沒吃芒果一樣。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0)

泰山三十一的上海小籠包小小的個頭與中正-杭州南路小籠湯包差不多,夾取時需以湯匙作為底襯扥起,以避免湯之流失。

不過夾起的感覺並未到達傳說中的『坐似口鐘、夾起像燈籠』的基本標準,上頭的皺折雖然有達十四折之多,但是有些凌亂。

咬開的輕薄的皮,涓涓流水般的湯汁從中溢出,從湯匙的凹槽就能觀察到這小籠多汁的程度,小口吸允那鮮甜的湯汁真是種享受。

內餡以豬肉餡調製皮凍為主,並沒有添加青蔥之類的調味料,所以內餡鮮甜的滋味以豬肉本身的鮮度為主。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1)

三星蔥小籠包: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2)

台灣目前栽培的蔥品種有「北蔥」、「四季蔥」和「大蔥」三種,而「三星蔥」即是四季蔥品種。

四季蔥因耐熱性差,較適合冷涼氣候,所以主要以北部栽培最多。

且耐旱性好,葉身較大,葉肉也較厚且柔軟,品質極佳,又因各個月均有生長,故有此四季蔥的稱號。

三星蔥之所以受到青睞,除品種佳外,最重要的是生長的地理環境,不會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

加上位居於雪山山腳下,氣候多雨、日夜溫差大,反讓蔥生長速度較緩,使得葉肉厚、纖維細緻。

 

三星蔥小籠包比起上海小籠包多了一份三星蔥的甜而不嗆的味道,因此我也對它多了幾份關愛之情。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3)

宜蘭三寶:糕渣、金橘棗餅、卜肉。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4)

卜肉:

據說最早是由宜蘭縣三星鄉味珍香卜肉店所發明。

以豬里肌肉去筋及帶油部位後,切成條狀,沾上醬油、糖、蛋、太白粉、麵粉等調製成的酥炸粉下鍋油炸而成

,因「卜」在蘭陽地區其閩南語發音為「炸(食物)」,而有卜肉之名。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5)

外層薄酥,裡頭的里肌肉扎實好咬,咬下帶著鮮甜的美味肉汁,不過外層的裹粉調味並不特別,需要沾些胡椒鹽。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6)

金橘棗餅:以金棗膏、冬瓜糖、桔餅、蔥油、麵粉等攪拌製作成內餡,比到豆皮包覆蒸熟後,切塊油炸。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7)

金桔棗餅鬆軟綿密,內層又有一股獨特的咬勁,細細咀嚼隱隱透著著金棗與桔餅的甘甜味。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8)

糕渣是著名的宜蘭小吃,以雞肉、豬里肌肉、蝦仁剁碎,同魚漿加水熬煮成濃湯,冰凍冷卻成肉凍。再裹玉米粉、太白粉油炸。

 

20140716-1宜蘭-海小籠包 (19)

糕渣是油炸菜餚,夾起便能感受到那軟綿感覺,因外冷內超熱,需要小口品嚐,雪白的軟綿糕渣在口中急速消融開來,化開的糕渣味道有些融化的高湯凍。


 
泰山三十一 上海小籠包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泰山路31號    營業時間:1000-2030  連絡電話:03-9314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