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1)

坐夜班車回到台南已經凌晨,所以一般我都會補眠到下午,可是九點多就被文媽挖起來說要去玩= =!

九點難能去哪咧?說早不早的,出門天氣又會很炎熱。於是就決定往山上跑,文妹想說到妖怪村好了。

妖怪村這個地方已經成名多年,記得當時網路、新聞都曾經播報過,加上前些日子也看到同事到妖怪村遊玩的照片,感覺不錯,那就附和文妹的提議好了。

沿途,有「注意!枯麻出沒」的警示牌,「枯麻」就是台灣黑熊,不過這「枯麻」看起來比較像是日本妖怪。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2)

妖怪村位於南投的溪頭,從國道過去其實才一個多小時左右,比想像多快多了。

可惜天才的我太過於信任衛星導航讓我將車子停在下頭,走了一大段的路,到了妖怪村就已經揮汗如雨了,害我一路上被家人廣罵。

好不容易繞過加油站很快就看到大大的紅燈籠寫著妖怪村,只是入口處周遭車量實在很多,不時還有大型巴士進出,實在有些小小危險。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3)

溪頭明山森林會館(妖怪村主題飯店) 佔地7800餘坪,除了依山而建的4棟大樓住宿區外,旁邊則是妖怪村森林園區。

 附屬設施包含中餐廳、宴會廳、會議廳、藝品展示中心、全家便利商店及日式商店街-松林町妖怪村等。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5)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由來與未來之展望◎ (取自官網簡介)
溪頭森林遊樂區與妖怪村設立沿革簡介:
(一)清末時期,溪頭原只是「溪流源頭」的山林小村。
(二)日據時代被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部選為附屬演習林,並在暑假派遣學生來實習研究。
(三)再於民國59年規劃設置為森林遊樂區。
(四)後有鑑於自然教育之重要,並為推廣戶外教學與環境教育,現已更名為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溪 頭森林遊樂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是位在鳳凰山西南境,即大眾所熟知的「溪頭」。

園區內有溪頭森林城堡、溪頭神木、大學池、紅樓、銀杏林、溪頭森林自然生 態展示中心等景點,並有諸條森林步道及登山步道穿梭於林叢之中

,其中有座步道擁「空中美廊」美稱,可謂四通八達,鳳凰山天文臺與溪頭氣象觀測站等政府機構 也位於此。


 
◎溪頭妖怪村是位於明山森林會館的文創商圈◎


溪頭妖怪村介紹-2011 溪頭妖怪村松林町日式商圈正式誕生,很多旅客朋友都會問溪頭妖怪村門票多少錢?

或溪頭妖怪村門票費用?其實,溪頭松林町妖怪村是免門票的喔~南投妖怪村是 位於溪頭森林遊樂區出入口處旁-明山森林會館的文創商圈,

聽說一直流傳一位關於松林勝一的故事,因此在商家的文創商品上,皆能發現他們的蹤跡哦~2011 年溪頭妖怪村-明山別館才在溪頭森林遊樂區舊大門口新設完成和風商店街

~用心打造的日式商圈是木屋茅頂加上高掛燈籠,身著和風和異國風情賣服的商家供應各 式獨特的溪頭妖怪村名產、溪頭妖怪村美食和特色紀念商品,

整體建築風格都帶著濃濃的日式和風,明山飯店用心的規劃設計與投資開發,加上對外採完全開放不收 門票,為溪頭森林遊樂風景線帶來源源不絕的人潮,

更為地方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與商機,也為全鹿谷地區帶來很大的經濟貢獻,溪頭妖怪村更獲得經濟部的「創意 生活事業授證」,

溪頭妖怪村主題飯店總經理林志穎說,除了要讓妖怪村成為文創中心,村長林志穎更秉持「用心經營」、「動腦設計」、「回歸本土」的精神,

結 合當地觀光產業,改變並豐富溪頭景點樣貌及旅遊內涵,並且成功行銷溪頭觀光,帶領員工全心奉獻、回饋溪頭,提昇競爭力獲得多項肯定,

足以成為業界的楷模, 真可謂是南投縣文創產業的代表哦~


 
◎溪頭明山-松林町妖怪村特色商圈是免門票的喔◎ 


溪頭妖怪村周邊景點介紹-溪 頭妖怪村附近景點有溪頭明山童話森林、溪頭森林遊樂區、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鳳凰谷鳥園、凍頂山、臺大鳳凰茶園、

麒麟潭、小半天、大崙山銀杏森林、忘憂森 林、台大竹山下坪熱帶植物園、竹山老街、竹山天梯(梯子吊橋)等景點,因此常見旅遊書、旅行社介紹將溪頭森林遊樂區搭配周邊景點

,加上現在最熱門最夯的南 投溪頭松林町妖怪村(免門票)日式主題商圈景點,這裡有多樣的溪頭妖怪村美食,也是溪頭森林遊樂區住宿中心

,目前已經形成一條您不可不來豐富且多樣化的超 熱門健康旅遊動線。
 
據說日據時代東京帝大溪頭所主任久保田~與~松林勝一~原是雇主關係,因著松林出借林地與久保田先生~爾後日本戰敗,

久保田將杉木贈與松林勝一,並告知好好保存,創辦人為感念久保田,館內林木不曾砍伐,為紀念這段友誼,成立了松林町與久保田烘焙坊。


 
溪頭松林町-久保田烘焙坊是妖怪村最具人氣的喔!因為有現出爐的麵包可以吃喔!

最著名的麵包有咬人貓麵包、山芹菜麵包、大蒜麵包和竹炭吐司等~

大家得先把妖怪村-久保田營業出爐時間記好,早上十點半與下午兩點半,因為限量,太晚排隊可能會吃不到麵包唷!

而烘焙坊的另一面有大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麵包師傅們工作的情形唷!

此外,來溪頭妖怪村不能錯過的另一項美食小吃就是枯麻燒了!枯麻燒的攤位雖然不大,但是排隊的人龍卻很長喔!


溪頭妖怪村-久保田烘焙坊電話:049-2612121#151


 
【十六響鈴侍】開幕囉!【十 六響鈴侍】低脂義式冰淇淋開賣囉!來溪頭松林町妖怪村享受一下輕鬆的下午茶時光吧!

為何【十六響鈴侍】的義式冰淇淋這麼受歡迎呢?因為十六響鈴侍的義式冰 淇淋為純手工製作,使用新鮮牛奶、大量新鮮水果和現榨果汁,

是以健康為訴求製成的低脂冰淇淋,乳脂含量只有2~8%之間(市售冰淇淋含量為 10%~30%),

是低脂、低糖、低熱量的義式手工冰淇淋,搭配現烤餅皮更好吃喔!每人最低消費只要80元喔!

營業時間:10:00~22:00  地  點:溪頭妖怪村主題飯店大廳前,只要依照南投溪頭妖怪村地圖指示,開車前往溪頭、杉林溪的151線,沿途稍加注意,

都會看到路邊掛著這塊牌子:「注意!枯麻出沒」,菱形的路標,中央畫著一個動物圖騰,乍看像獅子,又像老虎,

遊客看得霧煞煞,特殊路標沿路都是,「枯麻」到底是什麼?小朋友竟然都知道。

 
原來「枯麻」就是黑熊的日語發音,相傳百年前有一隻熊媽媽被獵殺,留下小熊嗷嗷待哺,

溪頭妖怪村主題飯店發揮創意,希望喚起生態保育觀念,所以「枯麻」就變成了溪頭當地的吉祥物!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6)

要搞鬼,乾脆搞個中國鬼,何必COPY日式風呢?原來,根據明山森林會館第三代經營者林總經理說,先人林贍是台灣鹿谷凍頂人,日本名叫松林勝一,

日據時代在明山森林裡工作,據說他曾在原始森林裡遇到過小雲豹「八豆」和黑熊「枯麻」,由於牠們的挺身相救才得以保住一條命。

這個「鬼故事」信不信由你,但松林勝一和日本人久保田的友誼卻是很真切;

林總經理說,久保田在日據時代曾任東京帝國大學演習林(即現今的台大實驗林)駐台主任,他和松林勝一十分投緣,情同手足,

因此許可演習林裡所有的黃籐由松林勝一採伐日本戰敗後,久保田與松林勝一相約飲酒話別,松林勝一特別將喝剩的酒埋在大樹,也就是現今青山食堂內的杉木下。

久保田回日本後過得並不如意,松林勝一寄錢協助度過難關,多年後,久保田親自到台灣將這筆錢送還老友,兩人還把埋藏樹下20多年的酒取出痛飲。


1974,松林勝一80歲那年,他收到久保田來信,說他請人在日本刻了一個枯麻(台灣黑熊)的木雕要贈予作為生日禮物,

但松林勝一因健康因素始終無法成行,甚至在多年後得知久保田過世的消息,心中充滿遺憾的松林勝一在過世前交代子孫,一定要把木雕運回台灣。

2009年,林家後代子孫收集有關兩人書信資料及相關訊息到日本,並取得久保田後代的認證,終於順利把台灣黑熊「枯麻」的木雕帶回,並在會館中展示。

巧的是,久保田是鳥取人,鳥取也有鬼太郎妖怪村,林家後代前往時,曾到村子去走走看看,加入先人當年口述的森林傳奇,

並注入年輕人的創意,八豆、枯麻都 成了靈感來源,半年前,溪頭妖怪村成型,不僅有松林町,二町也正在建設中,假日安排街頭藝人表演,是非常成功的造村典範。

於對創辦人的緬懷及對自然的尊重與崇敬,明山創造了『松林町』,日式建築風格是為了呈現日據時代的歷史情境。

當初創造溪頭吉祥物的初衷,也是為了讓更多人 了解這片森林過去的原生稀有動物,

後來經過許多網友的介紹及轉載,也許覺得牠們的模樣很奇特,又加上了鬼妖、幻獸的傳奇故事,於是戲稱這裡為妖怪村。從此,松林町便多了【妖怪村】的封號。(取自網路簡介)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7)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8)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9)

妖怪郵局販賣滿多特色設計商品,只是價格小貴,倒是可以挑張明信片寄回家。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10)

。全區內一角有一隻木雕的狗,上頭推滿著硬幣,與咬著錢幣的蟾蜍有些異曲同工之妙,文爸也順手放著一枚上去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12)

久保田烘焙坊是妖怪村很超人氣的店家,最著名的麵包有咬人貓麵包、山芹菜麵包、大蒜麵包和竹炭吐司等。

可惜我們到時,招牌的咬人貓麵包以經完售......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11)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13)

鳥居後面的舞台,大約一個多小時,就會有小朋友出來表演打鼓。 

不過我對於舞台前方這座類似煙囪頭的妖怪感到有趣。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14)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15)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16)

大概下午的三四點,人潮開始往鳥居的前面聚集了起來,上頭穿著日式服裝的小女孩開始說著故事,說著一段有關妖怪的古老故事.....

 

20140706-1南投-妖怪村 (17)

題外話:其實園區並沒有想像的大,販賣的東西其實重覆率也滿高的。 

大多是外觀特別特別的店家,裏頭販賣的東西都算頗為一般,且價格上也比較偏遊樂區價位,而且發現裏頭生意最好的是全家便利超商(笑)

還多人在裏頭吃泡麵,買飲料的人太多,造成都不冰的狀態。

妖怪村當作逛街的點,還算不錯,但也不需要抱持太大的希望便是,由於飯店跟妖怪村建在一起,入住的遊覽車頗多,在鳥居附近逛時要注意車輛。

妖怪村如果能獨立出來,將園區做大,妖怪數量再多點,主題更豐富些,這樣逛起來的感受一定更棒。

天上的雲層也開始變厚,飄點小雨跟起霧,所以就此打住往下個景點了。

 

溪頭松林町妖怪村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2之3號  電話:04 9261 2376   商家營業時間:1000-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