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1)

本來天氣有些炎熱,同事打算躲在車上吹冷氣睡午覺的,還是被我挖了起來,大老遠的從台北跑來睡午覺像話嗎?

逛完有點小的山寨村後,便趕往下個宜蘭近來極熱門的景點之三,幾米廣場、丢丟噹森林以及宜蘭火車站。

還好這幾個景點都連在一起,不然大熱天時在吃不消,將車子停在停車場,從旁邊小路穿過來就是丟丢當森林了。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2)

丟丟噹森林位於宜蘭火車站出門口的左前方的廣場,遠看貌似一座綠色森林,其實卻是一座鐵樹森林,一共有九株鐵樹。

此鐵樹又有著九芎樹的象徵,九芎城是宜蘭的舊名。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4)

公園內最特別的除了鐵樹之外,還有一台六節的飛天火車,繽紛的車廂據說長達30公尺且重達3000公斤呢。

車頭左右兩側探出頭吹風的是星空中的小傑跟小美,

飛天列車帶著她們遨遊星空,看遍美麗景色,那開心雀躍的表情,真是讓人打重心底也跟著歡欣鼓舞起來。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3)

鐵樹跟真樹共存,真假火車遙遙相互對應,不自覺的拍了不少張照片,佔據不少我的記憶卡容量。

那光影的變化在夜間想必更為迷人,之前在網路上有看過有人晚間到此夜拍的作品,感覺比日間多出一番情調。

可惜晚上我可能要自己搭車來拍了~~哈。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5)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6)

宜蘭火車站就位於丢丟噹森林的對面,外觀已經裝潢成色彩繽紛的森林風,二樓牆面則以一名男孩緊跟著女孩後面行走的畫面。

旁邊則是一隻瞇著眼睛打瞌睡的長頸鹿兒是「走向春天的下午」裡的微笑長頸鹿.....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7)

天氣炎熱適時補通水份很重要低,火車站內的7-11是最佳選擇,另一個重點是裡頭有冷氣。

稍作休息便朝著旁邊的幾米廣場前進了....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8)

 

在想像的旅行中,風景隨心所欲,在現實的旅行裡,我們以雙眼確定風景的本來樣貌。

從想像走入現實,從台鐵舊宿舍的出口連接到客運月台。

從火車站這頭走過來會先遇到的是地下鐵中的行李箱,其中的主旨是強調的是乘载旅人的記憶與想像,探索內在與外在的旅程。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9)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會在這裡那裡遇見他....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10)

地下鐵場景四處散落著一推行李箱,這行李箱可是黏在地方拿不走的喔。這一站是終點?還是另一個起點?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11)

幾米廣場,由宜蘭縣政府2013重新規畫鐵路舊宿舍區,設置成為轉運中心,規畫主題公園結合裝置藝術。

截取三本繪本的圖像來呈現,分別是『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星空』,並以『記憶片刻風景』為主題,期待來此的旅客如何跟這片空間來互動。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12)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13)

再過來是最具知名度的向左走向右走,當中的男女主角因各有習慣的方向,她們將搭上不同的列車,就此錯過,

還是會沿著這裡的環狀步到走過一圈再度相遇?

寂寞隨時上場,為每一個相遇安排曲折情節,靜待秘密花開後,平行線交會的可能浮現,在確定的現象背後,是那看不見的『無常』讓故事更加美麗。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14)

要相遇把兩個人轉向不就好了(誤),說到想左走向右走,有人記得當初電影是由誰演的嗎?

男主角便是金城武是也,總感覺冥冥之中今天的景點都跟金城武有些關聯呢(笑)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15)

 人生總有許多巧合,兩條平行線,也可能會有交會的一天。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16)

星空中的小男孩與小女孩,一起等車上下學,他們都不多話  但在無聲的陪伴間   建立了深厚的默契與感情

等車的時間,也可以享受幸福溫情,在這裡無需著急,也不會感到無聊,逗留等待都可以閒適自在。

最後第三個主體『星空』的裝置藝術沒有在幾米廣場這頭,而是在對面車道的人行道上,而且那邊只有這個裝飾藝術,總感覺有些孤單呢。

星空這步作法也是有改編成真人電影,也拍的不錯,之前女主角爺爺的星空小屋也曾引嘉義的觀光潮。

 

 

20140716-5宜蘭-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 (17)

星空中的小傑跟小美一起幸福等車場景,後方兔子照型的裝置藝術,而公車站名,也悄悄改成宜蘭站,與在地觀光做了巧妙的結合。

 

其實星空的主體跟丟丟噹森林的飛天火車星空號是有所聯結的,所以在逛可以先從宜蘭火車站前逛起,到幾米廣場在繞一圈回到丢丟噹森林會比較具有完整性。

不過相反也是可以,因為丟丟噹森林旁邊有收費的停車場,火車站附近則是不太好停車。

國外不乏許多地方與當地知名畫家作品做為連結的紀念區,在台灣就很少看見,身為宜蘭子弟的幾米能讓作品傑格當地觀光實在是很棒的作法

幾米的作品腳色眾多,在還外也有相當的知名度,如果可以將其園地坐大,也算是替宜蘭甚至台灣吸引遊客的方式。

評心而論許多台灣在地的作品其實很棒,只是缺乏宣傳而已。

 

幾米廣場地址:宜蘭縣宜蘭市光復路1號(火車站旁)

丢丟噹森林地址:宜蘭宜蘭市宜興路1段236號(火車站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