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1)

吃到一肚子火的鱔魚,讓家人在車上情緒還是無發平復,所以決定在路上趕緊找另一家來轉換情緒。

還好回家的路上有家台南少數營業到晚上的旗哥牛肉湯店。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2)

旗哥的腹地還算大,也有附設停車場。門口外的計程車就是傳說中限時專送的車輛,裡頭做的不是人,而是牛肉喔。

『八郎A』的牛肉是冷藏箱型車,旗哥的牛肉都是坐計程車來『上班』的,也可見它身份的高貴。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3)

騎哥市內用餐區相當的明亮,廚房跟用餐區是分開的,不過從外頭馬路經過才能看到處理牛肉的廚房,環境看來也很明亮簡潔,不會因為看不到而有所輕忽。

室內的攤車上擺放高湯以及廚房切好的牛肉,肉湯就是從這邊製作,熱炒類則是出自於裡頭的廚房。

角落擺放著剛送來的牛肉,旗哥店內肉是採用晚上8點第三批屠宰的牛肉

據說牛隻宰殺完後,三到五小時內吃它,肉質最為新鮮。

不過另一說則是說將牛肉切塊放淨了血,平放於低溫的冰箱內冷藏一段時間,會讓蛋白質產生變化使其肉質更為鮮嫩可口

許多高檔牛排店也會採用的低溫熟成作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目前看來旗哥是屬於前者,後者作法我好像只有看到西港-郭家巧味本產牛肉店台南-康樂街牛肉湯有用冰箱保存牛肉

但是這兩家都是做早上,熟成的時間應該不足才是,可能只是單純為了衛生起見。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4)

菜單: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5)

蘸醬:薑絲、醬油膏、豆瓣醬。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6)

牛肉燥飯:

繼昨天的台南-康樂街牛肉湯 後,我吃到第二間有牛肉燥飯的店家。

以細脆微末的肉燥為主,偶而夾雜著帶筋的小肉塊,湊鼻聞來牛肉香味似有若無的,直到扒上一口,

才能確切感受到一股濃郁的牛肉香氣,慢慢地的在嘴中擴散,細脆牛絞肉的咀嚼口感雖不及台南-康樂街牛肉湯 牛肉塊來的豐富彈牙。

也沒有那濃郁的奶香與輕柔的甜味。皮質不多油化的表現不優,可是透著輕柔的中藥材的肉燥

鹹香甘醇味的豐富的層次真讓人欲罷不能,立刻續點一碗(二十大洋)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7)

牛肉湯: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8)

入口的肉片除了粉嫩的色澤之外,肉質厚實而柔軟,對於牙口不佳的小妹跟文爸來說相當合適。

肉片雖然厚實而柔軟,但是少了像 西港-郭家巧味本產牛肉店仁德-阿裕牛肉湯有脆度的彈性。

湯頭的屬於清雅甘醇,不會有濃郁的『鮮』味以過度的甜味,來阻擾味覺的享受。

上桌時一定要先喝口湯,接著吃片牛肉,細細品嚐那新鮮牛肉,隨著時間在湯裏漸漸熟成所帶來的不同口感變化。

此外不知道是否用鋼碗的關係,感覺這湯的溫度沒有很燙口,溫度降得很快。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9)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10)

五花肉湯: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11)

撈起的五花肉數量不比肉片湯來的多,不過價格卻是多了一半。究竟他有何魔力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12)

輕薄的五花肉倒是有著幾分培根的錯覺,由於帶著薄筋,口感上多幾分明顯而雀躍的彈性,算是厚實版的培根。 

私心覺得厚實而柔嫩的肉片,比其這厚實版的培根的五花肉,更得我鍾意些。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13)

牛暔湯: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14)

目前吃過 台南-康樂街牛肉湯台南-六千本產牛肉西港-牛肉岷仔的牛腩湯,旗哥的牛腩肉塊跟牛筋的比例最為接近,也是我最喜愛的比例

燉煮的軟嫩可口,入口咀嚼時,軟嫩的咬勁搭配滑嫩的牛筋,實在很完美。

旗哥的肉片湯、五花肉湯、牛腩湯,三碗湯頭鮮甜的程度差別在於肉片帶血的程度 (肉片湯大於五花肉湯大於牛暔湯)。

牛腩湯的湯頭是當中受到鮮血的渲染的程度最少,所以最為清澈及甘醇,也是個人最為鍾愛的。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15)

芥蘭炒牛腩:

牛肉以肉塊居多,但是口感較沒有牛腩湯來的軟嫩,而是偏屬扎實的咬勁,輕脆的芥蘭佐以輕柔的辣度。

不過還是台南-康樂街牛肉湯的炒牛腩好下飯到讓我難以忘懷。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16)

青椒炒牛肉:

採用的不是一般牛肉湯店常見的肉片,而是快炒店所用的肉絲,肉絲還透著粉紅色澤,有Q彈的咬勁但不過硬。

條狀的青椒翠綠柔軟,搭配輕柔不搶味的沙茶與酌量適中的辣度,頗好下飯。

文爸離開時說還不婊一下阿江(),這才是人吃飯的地方嘛,明亮乾淨,衛生整潔,東西又好吃的很,還好這攤有稍微板回點面子。

 

20140812-2台南-馬沙溝旗哥牛肉湯 (17)

馬沙溝旗哥牛肉湯地址:台南市北區中華北路與大興街口  營業時間:0700-1400 1600 0200(周一公休) 電話:06-2590005

arrow
arrow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