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1)

起床後,揉揉眼睛望著飄雨的窗外,猶豫了一下,挖起文爸跟文妹表示想出門覓食,下著雨的天氣實在很好睡

所以文爸只將鎖匙丟給我,要我小心開車,第一帶份給他,就又昏睡過去。

願意出門的小妹,則是在富駕駛座昏睡,表示到達目的地在挖她起來便可....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3)

府前路頭靠近東門陸橋的阿和肉燥飯,一般媒體雜誌較少介紹,但卻是許多在地人的口袋隱藏名單。

不過之前還是被食尚玩家給挖掘出來,因此知名度大增不少。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2)

價目表上主要有肉燥飯、魚肚湯、魚皮湯、魚丸湯等四種。

攤位前陳列著當天採買的鮮魚內臟,魚類料理以虱目魚、鯽魚、吳郭魚等為主,另外還會有一些青菜、香腸、豬腸、荷包蛋等小菜,是台南傳統的飯桌仔形式。

白髮的老伯就老闆葉順和,當初從13歲當學徒到31歲才出師,目前已開業30多個年頭。

客人主要跟他點餐,由他將餐點一一做好後,才交由其他人端上桌給客人。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4)

桌上調味料則是豆瓣醬、胡椒跟烏醋等。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6)

高麗菜:這燙高麗菜不油不膩,口感軟嫩輕脆。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5)

香腸:這看似平常的香腸味道卻是大出我所意料之外,意外在哪?

除了有台南香腸特有輕柔甜度跟Q彈的咬勁,有股明顯的迷人陶醉的碳香味在口腔裡頭漫延開來。

這股碳香是我吃過最為突出的,更甚用木炭烤的香腸,可是從外表看來應該是油煎方式料理。

從這輕薄脆感無腥味的腸衣咬來應該也不是純豬腸所製,所以這迷人的碳香從何而來,令人好奇。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10)

魚丸湯: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11)

清澈剔透的清湯,喝來流露著濃郁的鮮甜魚味,韭菜珠的香味點點的散發著。柔軟帶著Q勁,卻少些脆度。

魚丸則是有兩種口味,虱目魚丸跟魚丸各一,虱目魚丸的虱目魚味輕柔,帶著微脆的彈度,另一個魚丸雖不帶脆度但是扎實又Q軟。

金黃的油條吸附高湯,柔軟帶著些微酥脆的口感,泡久一點讓它變的更為軟爛也行,油條泡湯一直是我所懷念的家鄉吃法,在台北很難吃到。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7)

土魠魚粥加油條: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8)

土魠魚粥加油條是價目表上沒有的菜單,是小妹胡亂點的。

整塊煎到金黃酥脆的土魠魚塊,等客人欽點時,再剝成小塊狀跟米飯一起放到碗中,到入高湯及擺放油條與韭菜、香菜等。

湯頭因為有添加土魠魚塊的關係多出幾分鮮甜,此外裡頭還多了一小匙肉燥油蔥、蒜末的醇味,使的風味豐盛多元,比起魚丸湯我更鍾愛此味更多。

 

 

20140813-1台南阿和肉燥飯 (9)

肉燥飯:

飯上的肥肉焦頭色澤以淺褐色與淡黃色兩色組合,視覺感較為素雅,初次見面之下我們,她實在無法讓我一見鍾情。

古人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何況是肉燥飯呢(笑),還是交由舌尖的味蕾來做判斷方為上策。

夾起那軟彈的肥肉送入嘴裡,肉塊肥嫩的滑順,輕柔的醬香滋味不死鹹,透著隱隱的甜度,甘醇鹹香。

細脆香菜,畫龍點睛般的提味,搭配著Q彈不軟爛米飯食用,讓這碗肉燥飯增添幾份風采。

與另一家台南知名的飯桌仔台南-福泰飯桌的味道頗像,不過福泰的色澤跟味道更為深沉些,小菜的部份也豐富多元許多。

兩家的肉燥飯都是肥而不膩也不黏嘴的代表,很值得推薦就是。

 

阿和肉燥飯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2號   電話:06-2202619   營業時間:0630-1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