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1)

最近回台南都是到處吃牛肉湯,我最愛的肉燥飯好像涉略變少了,所以這次來吃吃海安路上知名的福生小食店。 

福生小食店是從擁有50多年歷史的台南-全生小食店所分裂出來的,於2008年間在全生不到50公尺旁開立

不過兩家並無親戚關係,據說是因為全生老店的創辦人過世後,跟少東家在經營理念上有所不同,因此幾位老員工合資獨立開店。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6)

 福生的店面比全生來的寬敞許多,外頭庭外的車輛眾多,感覺生意也好上許多。

據網路上吃過舊全生的人表示,現在福生比較接近於全生創辦人在世時的味道,而現在的全生味道則是有些走鐘。

這可能跟全生創辦人退休後,當初店內主要是交由吳福南、蘇明爐、陳麗華等幾位資深的老員工掌管店內大小事務有關。

後因創辦人後代也加入全生小食店經營團隊,在經營理念有所差異,因此幾位老伙計就在一旁另開立福生小食店。  

其實競爭也是好事,最後得利的會是消費者,反正市場機制會決定誰流下來。

就目前看來似乎是福生稍占上風....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7)

福生小食店所販賣的品項也跟全生幾乎一模一樣,畢竟是從全生的老師傅過來。 

福生經營的模式就是台南常見的飯桌仔形式,不過小菜的數量還是略遜於台南-福泰飯桌台南-江川肉燥飯等。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8)

價目表: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9)

扁魚滷白菜:

以簡單的大白菜跟些微的扁魚勾芡料理,裏頭沒有椪皮、蝦米等材料,算是簡易版的白菜滷

燉煮的頗為軟爛,相當適合牙口不好及老人家食用。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3)

招牌的肉燥飯: 

福生的肉燥飯從外來看幾乎跟全生並無差異,潔白的米飯跟黝黑色的肥肉焦頭,再搭配些醃薑絲。

做法上當然也跟全生差不了多少,他們都會將紅蔥頭爆香炒過添加甘草水、醬油及黑糖燉煮豬皮脂及肉丁

爆炒過的肉燥需先放在缸裡一天以上,再開始放在木炭上以文火燉煮慢熬。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4)

這可能兩家比較的時間相隔很遠有所關係,老實說我覺得福生跟全生的肉燥飯吃並無『明顯』的不同。

除非當下同時吃這兩家,才有辦法可以分辨的比較細,除此之外這兩家我算是以『記憶』來比較的。

同樣帶著隱隱的甜度以及,滿是肥肉的焦頭吃來卻絲毫感受不到油膩的滑嫩清爽感,細細評嘗來散發著輕柔不厚重的甘醇香韻。  

有成色跟香味卻沒厚重的調味,算是肉燥飯界的清流之輩。 

 

網路上有人說兩家差異在於米飯跟肉燥的做法,尚未分家時,全生店內餐點就是由目前福生的老師傅在掌理

所以分家後,習慣全生味道的顧客也因此隨著老師傅到了福生。

但是其中的是是非非很多不足為外人道,顧客喜歡吃那家就吃那家囉。

雖然不錯吃,但是這兩家都不算是我心頭之好的類型就是,個人偏愛台南-福泰飯桌台南-江川肉燥飯台南-阿和肉燥飯這類的。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10)

綜合湯:有魚丸、蝦丸、貢丸、肉丸等四樣。

清澈的湯頭是以煮旗魚丸的湯加上豬大骨熬煮而成,添加些韭菜珠點綴,喝來滋味甘甜清爽。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11)

貢丸:

以豬後腿肉混合蝦米,口感扎實軟Q但不會有明顯的脆度。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2)

魚丸:

全生跟福生的魚丸不是虱目魚丸而是以純黑旗魚漿製作,所以沒有我不太喜愛的那種味道。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13)

肉丸:

雖然是叫做肉丸,但是裏頭並沒有包覆類似福州丸的內餡,只是在其中夾雜些細細的絞肉跟油蔥。

但是味道不算明顯,以古早味醬油味蒸出的香氣。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12)

蝦丸:以火燒蝦搭配旗魚漿,粉紅色的蝦丸軟Q的口感帶著輕柔的蝦味,算是這四種丸子口感最軟的。

  

20140910-1台南-福生小食店 (5)

福生小食店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100號   電話:06-22822998 營業時間:0600-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