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2台南-老鄭的粽子 (1)

西門路上有三家知名的菜粽,分別是老店、劉家以及今天要到訪的沙淘宮菜粽 

目前只吃過老店菜粽......劉家由於二十四小時經營,所以隨時要吃有得吃,所以就選擇回程會經過的沙淘宮。   

20140910-2台南-老鄭的粽子 (2)

台灣剛光復時,第一代於民國38年間廟前賣起菜粽

 一直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個多世紀,現任老闆鄭世南已經是第三代 。

本來沙淘宮菜粽最著名的就是在廟前那棵七十多年的大榕樹下販賣

可惜七月底因為颱風的關係被吹倒,目前榕樹以由廟方修改枝葉架起支架重植

所以本來在榕樹下的老鄭菜粽改到另一邊繼續服務客人,沒在榕樹下擺的菜粽,就感覺不是榕樹下的菜粽(笑) 

小小的攤位上收拾的相當乾淨,除了餐具跟調味料之外,完全沒有看到菜粽的影子?

 

 

20140910-2台南-老鄭的粽子 (3)

沙淘宮建於創建於明永曆三十五年 ,沙淘宮前因鄰濱海之地,浪湧淘沙,故以名之,主祀太子爺、中壇元帥等是全台太子爺廟的開基祖廟 

老台南人稱頂太子沙淘宮,用以跟俗稱下太子的昆沙宮區別。 沙淘宮的旁邊就是知名的汕頭小豪洲沙茶爐。 

頂太子沙淘宮相傳故事》

相傳本宮鎮殿太子爺為鄭克臧記載如下!克臧為鄭經長子、陳永華三女婿、三藩亂起時,鄭經率師西征台灣軍經政事

,一委陳永華經理、永華持己廉正法嚴約束夜不閉戶,百姓樂業後見經諸弟微有恃勢,佔奪民田,永華雖屢遏止、以若艱於破面執法。

遂以元子年登十六,聰明特達、宜循君行則守之典,請元子克臧監國經允其請於永曆三十三年(康熙十八年四月初六)

遣禮郊鄭斌齋諭抵台灣同永華立克臧監國,此後諸叔不敢橫為百姓喜有天日至永曆三十四年(康熙十九年)

鄭經敗回東寧,怠忽政事遂委政克臧。至永曆三十五年(康熙二十年正月),鄭經逝世,克贓時秉國政兩年,鄭經逝後

馮鍚範遂譖諸叔以螟蛉說:蕫國太、共謀殺之、年十八,兵民歎惜克臧生前因勸政愛民,百姓受其惠者頗多、故逝世後百姓亦尊為神而祀之。

故嘉慶台灣縣志卷五外編遺事記載:陳烈婦者、永華三女、鄭經長子欽舍(克臧)婦也。

與欽舍合葬邵治洲仔尾海岸間、濱海之地,其地浪淘沙湧台人常見監國乘馬呵殿往來、或時與烈婦並出

,容服如生、道從甚盛,人以為神云、即為其例,克臧卒年十八、生前雖有秉政之實,卻未曾正式承繼延平王之封爵

,逝世後、自不得比照其祖父稱為王,台人即在府城西定坊建祠奉祀克臧稱為沙淘太子

相傳本宮現三川殿書「沙淘宮」三字古匾、是明寧靖王朱術桂的親筆跡所賜之匾,本宮始見於(康熙二十五年)

福建巡撫金鋐發起纂修福建通志卷十一祀典編太子廟有四:一﹒沙淘宮:在府治西定坊、神之事蹟、莫考,是人稱為沙淘太子

,二﹒鳳山縣昆沙宮:在縣治土墼埕保,神稱三太子。二、在澎湖,一、在鼎灣澳,三、在赤嵌澳

(轉載沙淘宮網站)

 

20140910-2台南-老鄭的粽子 (4)

傘柱下掛著簡單的價目表,菜粽跟味噌湯兩項,一組只要40大洋。

 

20140910-2台南-老鄭的粽子 (5)

味噌湯:

簡單的味噌湯裡頭放著幾許油條塊,湯頭鹹中帶甜。

除了味噌湯之外,店家也有提供免費的無糖決明子茶。

 

20140910-2台南-老鄭的粽子 (6)

菜粽:

店家不是從炊煮的蒸籠或是偎著火的鐵鍋中取出,而是從釣魚用的保溫冰箱,這點倒是讓我覺得奇特。

沙陶宮的菜粽跟多數台南菜粽最大的差異,就是以香菜取代了花生粉

少了花生粉的菜粽,就不是我心目中最懷念的台南菜粽了阿(滿地翻滾)

 

20140910-2台南-老鄭的粽子 (7)

以叉子切開粽子的一角放入口中咀嚼,並欣賞著她剖面的內心結構。

米心炊煮的相當軟爛黏膩,咀嚼時Q度明顯,並透輕柔的粽葉香跟悶煮的土豆仁香

也許因為沒有添加花生粉的關係,米香更為單純突出。

老鄭的月桃葉味沒台南-老店菜粽、肉粽那麼濃烈

算是明顯卻不過重的代表,畢竟有些人不是很喜歡那股味道。

米粒、月桃葉香都不是我最感驚艷之處,其中最特別是他的醬油膏

有種甜而不膩不稠的甘醇滋味,對於菜粽有大大加分的效果,應該是店家獨門調製。

20140910-2台南-老鄭的粽子 (8)

桌上還有辣椒膏,不過這辣椒膏是用工廠貨,沒特別之處。

20140910-2台南-老鄭的粽子 (9)

老鄭的粽子(沙陶宮菜粽)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16巷內  頂太子沙陶宮前   電話:06-2583211 0919117582  營業時間:0530-賣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