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1)

從迪化街騎往西門町方向準備去看電影,經過涼州街口時,同事表示要到便利超商買飲料。

在外頭百般無聊時,遠方某塊招牌吸引我的注意,揉揉眼睛仔細一看

這…這...不是大同區少數擁有百年歷史美食的阿華鯊魚煙嗎?

大同區有三大鯊魚煙,阿華、阿可、紫寮仔等三處,其中以阿華最具名氣與人氣。

(小道消息據說紫寮仔跟阿華的老闆是親兄弟,阿華鯊魚煙是弟弟郭國華,紫寮仔是哥哥郭國堅)

久聞它的大名以久,原來我們相距那麼近,於是拎著剛踏出超商門口的同事過去.....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2)

雖然阿華鯊魚煙擁有百年歷史,但是店面不算大,外觀裝潢卻是相當新穎

天花板上頭掛著鯊魚一口森森白牙, 不過他的size好像不太嚇人。

鯊魚煙公道價100大洋,不論單點或綜合。

另外牆上的價目表是以飲料為主,多數為酒精類

看來是鯊魚煙的最佳男配角,可惜我對酒不太感興趣。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3)

門口玻璃櫃檯裡頭放著各式部位的鯊魚煙,阿華鯊魚煙號稱有縱橫江湖百年的十八招(誤),是十八種部位才對。
 
分別為魚翅、魚肚、三層、魚皮凍、魚眼、喉嚨、魚腸、魚鰓、魚嘴邊肉、魚尾....等。
 
與多數小吃店只賣鯊魚肉的方式,有著明顯的區隔,不然怎會是鯊魚煙專賣店呢(笑)
 
探頭瞧瞧櫃內,稍微算一下應該不夠十種之多,必竟不是每天的貨源都剛好可以製作成十八種。 
 
店內的鯊魚是每天凌晨到港口挑選的新鮮魚貨,先經過獨家手法處理過後,才開始煙燻。
 
當初郭國華的祖父原本在鯊魚肉販店裡工作,但賣的只有魚身,魚頭都丟棄不用,這樣實在可惜
 
於是取其頭尾,再精分成13個部位,挑著擔子在大稻埕附近賣,就這樣一賣就近百年。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5) 

炎炎夏日,阿華鯊魚煙裡頭可是有開放著冷氣,店內以左右兩側倚牆擺放桌椅,中間是走道。

水泥漆白的牆面上頭早已佈滿各方知名人士的簽名,以及電視節目跟報章雜誌的簡介。
 
冰箱裡頭擺放的飲料中,沒貼商標的透明寶特瓶裝著黃澄澄液體
這瓶據說就是鎮店之寶的米酒加維大力,而紅色的保力達加米酒。
 
旁邊幾位大叔桌上就各有一瓶,果然是風靡萬千在地人的台式特調雞尾酒。

由於阿華的鯊魚採購量大,魚皮又是佛跳牆的主要食材之一

店內還有提供佛跳牆,只是這次僅算是來吃個味道,所以佛跳牆就免了。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4)

桌上一角有店家特製的調味料有XO蒜茉醬、XO五味醬、XO 酸醬等三大盆

旁邊還有已經打包好可以提供給外帶客人使用。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7)

蘸醬:對比調味料區那三盆,應該是XO五味醬。

味道酸甜中帶蒜蓉跟芥末的嗆味及辣味,算是常見的五味醬的基底,只是各家做法還是有些不能說的小秘方。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6)

綜合鯊魚煙(小份100大洋):以潔白的蘿蔔絲放在上頭點綴,仍然無法淹蓋沙魚煙它的王者般的金黃光芒。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8)
 
用筷子剝開蘿蔔絲,露出的鯊魚煙,約有4到5種部位,至於是那個部位,我不太清楚。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10)
 
首先來嚐嚐最常見的鯊魚肉,阿華的鯊魚煙的擺放在玻璃櫃當中,裡頭可能有以冷藏的方式儲存。
 
所以第一口咬下,有種冰涼的觸覺,外層透著輕柔煙燻的甜味,而無腥苦味,肉質厚實濕冷,軟嫩細緻。
 
這跟我的預期好像有些許的不同,不是他不美味,而是沒有達到我的預期的程度。
 
就以煙燻鯊魚肉來說個人及為鍾愛同樣位於大同-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
 
它那剛煙薰出爐的鯊魚煙,濃郁醇香的煙燻味及溫熱濕潤的細緻肉質,讓我ㄧ吃就至今難以忘懷。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15)

 
其他部位推測應該是魚皮跟膠質,不過上頭的煙燻味並不比鯊魚肉來的突出
 
口感上最大的特點在猶有股柔軟的Q勁。
 
咀嚼時則又有另一股脆度,兩相交戰著,猶如有脆度的果凍,Q彈爽脆。
 
我跟同事一致認為鯊魚肉比其他部位合乎我們的口味。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9)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13)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11)

 

 

20140719-2大同-阿華鯊魚煙 (17)

阿華鯊魚煙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涼州街34號   電話:02-2553-4598    營業時間:1100-1800(週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