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

吃完豐盛的午餐,其實已經飽到頂天了,人心不足蛇吞象

沒吃個滿足的甜點,好像缺點什麼似的。

西市場俗稱大菜市,是台南少數歷史悠久的市集之一

最初見於1905年,位於西門町,當時是南台灣最大的市場

販賣許多雜貨、布料與高檔的舶來品等,但隨著時代的推移而逐漸落寞。

裡頭的美食不少,個人鍾愛的江水號、阿瑞意麵、鄭記土魠魚羹等就在裏頭

不過今天是來嚐嚐另一家近期頗知名的甜點店。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2)

這家取自老板娘名字的「純」薏仁,是老板陳一銘跟辜純純夫妻兩人所共同經營的小店。

遠遠一望就感覺氣氛相當不同,有別於鄰近店家老舊斑駁的懷舊感,而是新潮的設計,走的是工業簡約風

雖然此等設計不算少見,但是在這等古早市集中,卻是相當突出,如萬綠叢中一點紅。

要在擁有眾多歷史攸久的美食市場裡,左右包抄下的夾縫中生存,除了裝潢設計,也是要有真材實學。

門口這台tiffany 藍的攤車,是老闆以廢棄的木窗等物所打造而成,搭配長板凳與昏黃燈泡,特別有感覺。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3)

店內設計皆由老闆一人設計而成,白色牆面上以裸露的彎曲水管銜接燈泡照明,既溫馨又時尚。 

除此之外,牆面還另有手繪店面設計草圖以及食物彩繪圖所作的表框。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4)

純薏仁的店面,原本是大菜市頗富盛名的無名羊肉湯,在店家因故休業後,老板陳一銘將其店面頂下。

並將原本老店使用的砧板改造成時鐘,當初燙羊肉的勺子則以玻璃櫃裝置,並保留紅磚大灶用來煮薏仁、紅豆。

讓新穎的店面,多了幾份懷舊氣息,府城有老屋欣力,現在連餐聽也有此作法。

(前些日子在金華街上,已有無名羊肉湯的親戚出來開一間台南-無名羊肉湯,讓那懷念的味道能夠持續傳承下去。)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5)

仔細一看發現除天花板式交錯的鐵管布置,就連桌字的支架,也是用鐵管製作。 

由於外流的遊客越來越多,所以也標榜英文OK、問路WELCOME的貼心指標。

椅子部分有長板凳、圓板凳以及竹椅,處處都保留著古樸風華。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6)

小圓凳上的十字紋理,猶如扣子的逗趣模樣。

圓桌小角處還烙印有純薏仁的LOGO,從小地方就能看見店家的用心。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7)

販賣的品項極少,就白玉薏仁,冰淇霖薏仁以及黑豆茶等三樣。

能專心將一種做到最好,品項多寡就沒那麼重要了。 

許多傳統老店就是專賣一味,足以讓人懷念再三,傳承多代。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8)

展示櫃陳列著一保堂「幾世之昔」抹茶,對於抹茶我沒研究也沒特別行趣,網路一查才知道一保堂可是大有來頭

是由渡邊伊兵衛於1717年創立於日本京都的歷史老店,歷經六代傳承至今300多年的老店舖,在日本茶界擁有相當高的評價。

不過一罐少少的40g份量就要850大洋,可比台灣某些知名的高山茶還來的高貴。

三罐玻璃瓶,李頭裝盛的分別是薏仁、紅豆以及紅薏仁。

店內使用的餐具也另有販售,喜歡的可以掏錢帶回家喔,不過價位不便宜。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9)

鍋子裡正煮著黑豆茶,所以滿佈著濃濃的香氣,好不吸引人阿。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0)

一保堂白玉薏仁:

這檜木端盤,有七年老竹碗、原木湯圓碟,不過我最感興趣的是那把京都金工湯匙,有別於光滑面的通俗設計

而是有著不規則狀格子紋的多角面設計,摸來光滑有質感,十分賞心悅目。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1)

薏仁先下鍋煮過一次去除「青豆味」,將水倒掉換新再燉煮熟透糜爛。

久煮的薏仁會產生自然的黏稠,在嘴中咀嚼帶出薏仁自然的甜香

滑口滋潤,薏仁型態飽滿,口感軟Q,卻實比以前吃過的薏仁來的優秀。

紅豆採用屏東萬丹的在地食材,薏仁則是東南亞進口的白薏仁。 

紅豆燉煮至軟綿糜爛,那獨特的沙質口感,在舌尖挑逗味蕾,與黏滑的薏仁搭配相得益彰。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2)

小塊木缽裝盛耀眼的翡翠綠抹茶湯液,裏頭是五顆三綠兩白的湯圓。

手工湯圓是以台南在地專門出口到日本的頂級糯米粉製作

綠色的是抹茶口味,當然也是添加一保堂的抹茶粉。 

白色的是原味,口感獨特相當軟綿有Q勁。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3)

翠綠色的抹茶湯液也可以適度的添加入薏仁湯裏頭,更能增添抹茶獨特的香醇味。

一保堂的抹茶味道很香很純,不帶苦味,一改我對抹茶的刻板印象。

建議可以先吃各項原味的口感,再依喜好添加抹茶等調和。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4)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5)

明治冰淇淋薏仁: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6)

與白玉薏仁除了價格不同之外,內容物也稍稍不同,不同在於以明治抹茶冰淇淋跟碎堅果取代紅豆泥。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8)

抹茶冰淇淋黏稠,甜度較薏仁、紅豆泥高上許多,不過抹茶的香味沒一保堂來的香跟純。

冰涼的冰淇淋搭配溫熱的薏仁,冷熱交替之下,在嘴裡緩緩消融,交織出多元層次的口感。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7)

另外的小缽則是改以紅豆泥跟抹茶凍替代湯圓。

翠綠色的方塊抹茶凍,口感Q彈,抹茶香韻濃郁。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19)

CHUN純薏仁。甜點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5號     營業時間:1100-2100 (周一公休)  

20141017-5台南-CHUN純薏仁。甜點 (20)

這張水彩明信片是我們打包一份一保堂白玉薏仁跟黑豆茶時,店家送給我們的小禮物。 

黑豆茶是無糖茶飲,味道濃郁香醇,吃完甜點後,喝上幾口

嘴裡流轉著一股溫暖的香韻,將今天美好品嚐的體驗,畫上完美的句點。

帶著愉快滿足的心情,踏上歸途,期待下次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