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1)

雖然我來過鹿港兩次這邊的路,卻沒有來過一次的文媽來的熟門熟路,反倒是被文媽拖著在鹿港老街裏頭四處鑽。

最終鑽到了鹿港天后宮前去,由於我並無逢廟必入有神必拜的習慣,所以就跟文妹在廟口四處流噠。

天后廟前路上聚集不少以鹿港特產的蝦猴為主的小吃,四處章望發現到其中一家寫滿媒體採訪的店家。

倒是引起我的興趣了,畢竟有多家媒體採訪過應該不會太差.....

 

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2)

這家阿道蝦猴裏頭有用餐空間,有販賣些飯湯之類的,外頭也設有攤位

但是肚子的空間有限,只是想吃個『氣味』,所以單挑店門外攤位的炸物,嚐嚐那傳說中的蝦猴。 

 

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3)

外頭的攤位主要有兩攤,一攤是疑似蚵嗲的東西另依一攤則是眾合炸物。 

 

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4)

主打炸物有蝦猴、蚵仔酥、特大魷魚、溪蝦。

 

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5)

蝦猴酥:

蝦猴就是螻姑蝦,全世界有139多種,天后宮前所販售的蝦猴,學名叫做『美食奧螻姑蝦』。 

目前已知有螻蛄蝦的地區,也只有台灣、越南以及香港。

台灣部分集中在苗栗以南雲林以北的沙泥灘為主,這乃是棲息地的泥沙混合比例、酸鹼質有關。

早期鹿港沿海地區的居民生活清苦,加上沒有冰箱可以保存食材。

故將母蝦猴時與粗鹽比例約八比一醃製,過程中不用加水,因為在烹煮時,蝦猴會釋放出水份。

因此才會有俗語說『一隻蝦猴配三碗粥』。

  

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6)

一口蟹:

 

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7)

一份一百大洋,包裝十分精美,以提袋紙盒裝盛,送禮自用兩相宜。 

 

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8)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誤),裏頭裝是紙袋裝的酥炸一口蟹跟蝦猴,完全是高級版的鹹酥雞呢。

 

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10)

店家表示蝦猴酥有分有無蛋之分,也就是公母之別,母的有蛋,口感比較香醇,公的有肉,口感比較甜。

所以我點了有蛋的母蝦猴,以及一口蟹。蝦猴酥的做法跟鹹酥雞差不多,有灑上胡椒鹽跟九層塔點綴。

蝦猴的頭部跟外殼炸的酥脆,口感上多是蝦頭、前足等的脆度,且裹粉香味明顯。

尾端則是外酥內軟,不過嘴裏未能感受到Q彈的蝦肉,但是蝦蛋香醇濃郁,整體口感倒是滿像是有蛋的炸蟋蟀。

 

20141108-8鹿港-阿道蝦猴 (9)

一口蟹除了酥脆的口感外,則是比蝦猴酥多了點鮮甜細嫩的蟹肉,隨著咀嚼在口中胡亂奔騰,所以個人稍微偏好一口蟹就是。 

 

阿道蝦猴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6號  電話:0923153685   營業時間:08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