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1)

先來說說,今天下午發生的小插曲好了,從北門離開要回西港時,行經佳里。

小妹說想吃杏仁瓦片,由於家裡的杏仁片用完了,想說到佳里區的食品材料行看看有無貨。

就在買不到要離去之時,由於外頭並排的車輛很多,所以產生了死角,故我右腳一跨出,就冒一輛機車行駛而來。 

我的右腳被掃到,對方機車倒地,是位婆婆。結果我的腳連黑青都沒有,對方卻手腳擦傷,心臟不舒服。

當下真是讓我好擔心,還少醫院檢查只有外傷無大礙,雖然肇事責任各有比例,只是我的心情就有些大受影響。

本來想說在家吃吃文媽煮的飯菜好了,但是樂天派的我心念一轉,既然事情都發生了,想必命中注定必有一劫。

到不如放寬心,吃吃美食轉運一下好了。早晚溫差大,晚上的天氣比起出太陽的早上,來的冷冽許多。

所以頗適合吃些鍋物暖身,冬令進補的選項莫過於薑母鴨、羊肉爐等,想想我好像沒在台南吃過的說。

薑母鴨的話,小舅在鴨場工作,所以都是自家料理居多。

但是羊肉爐就沒人會了,目前只有在台北吃過羊肉爐,台南就完全零經驗了。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2)

還好目前通訊發達,古歌大神出馬,所需的資料便出現眼前,前幾筆便是鄉野碳燒羊肉爐,可見其超人氣 。

開業超過二十年的鄉野羊肉爐,每年只開9月到隔年5月,完全是配合冬令進補的時間。

早期初代老闆李精峰、李建興兄弟,就在騎樓做起碳燒羊肉爐,後來生意大太才逐漸擴充至現今的店面。

附近也曾經開過幾家碳燒羊肉、羊肉爐店等,但還是比拚不過鄉野,而一一關門大吉,可見鄉野深厚的根基。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3)

店家外頭地上早已備滿多具碳火小爐,另外瓦斯爐上則是保溫的陶鍋,以利加速上菜之用。 

鄉野的招牌就是碳燒,但是曾有一段時間改成瓦斯爐,但客人反應味道走樣,才又改回碳火煮。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4)

店內座位很寬敞,也十分明亮,但整體來說還算乾淨,只是地板因為爾偶會掉些菜料等

走來踏去後,因此變的有些黏膩。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5)

店內一角則是備有火鍋料、青菜、啤酒等,價位部分張貼在冰箱上頭。

開車不喝酒,酒類自然排除選項。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6)

牆上有價位的菜單: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7)

菜單: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8)

蘸醬區:

有豆腐乳、豆瓣醬、辣椒醬等基本配備。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9)

個人喜愛的三色醬(豆瓣、辣椒、豆腐乳)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10)

鄉野碳燒羊肉爐採用的是碳火為加熱工具,與多數的薑母鴨一致,但是羊肉爐採用的便不多見了。

目前也就僅吃到永和-小德張羊肉爐,有同樣作法,至於碳火跟瓦斯有何差異,個人舌頭遲鈍,也未感到過多差異就是。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11)

沒多久時間,主角羊肉爐也緊跟著上桌,以深咖啡色陶鍋裝盛,裏頭卻是烏漆嬤黑深不見底,又煮到沸騰翻滾的湯液。

濃郁的藥膳香氣,隨著翻滾的蒸氣往四周溢出,這可惹的我飢腸鼓譟,唾液加速分泌。 

趁著尚未未添加其他配菜之際,趕緊舀上一匙『黑湯』來琢磨品嚐一番。

據說湯頭是採用甘草、伏苓、桂枝、當歸、黃耆黑棗10多種配方藥材熬煮。

湯頭調製確實相當不錯,藥膳味濃郁醇香,溫潤順口,以及酒香芳醇,入喉後從口腔況散至身體,瞬間就讓身子暖和起來。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12)

撈起的羊肉頗為大塊豪氣,連皮帶骨燉煮且數量不少,店家選用的是澳洲進口的野放小山羊肉。

肉塊挾帶著藥膳香味以及酒香,肉質扎實彈牙有咬勁但不會過於死硬。

除了單吃原味外,尚可蘸附店家特調的醬料食用,風味更為獨特。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13)

四個人簡單吃一下,也就沒挑選太多食材。 

拿了些火鍋料,像茼蒿、凍豆腐、金針菇、鴨肉丸、米血、高麗菜、蛋餃等。

吃飯的過程中,我們加了一次湯,不過加湯可是另外要加70大洋。

節儉的文媽知道後,就將剩下的打包帶回家當宵夜了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14)

由於藥膳湯頭比較偏屬於醇厚,所以添加菜料等配料後,燉煮最後。

個人覺得那股香醇中透著些鮮甜的風味,我更為喜愛。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15)

麵線:一份叫價50大洋

麵線拌入羊油拌勻,並撒上碎蒜頭、蔥末等,可惜羊油香氣不足

羊油拌料不足讓麵線略顯偏乾,但吃來還算有彈性。

 

20141221-3台南-鄉野碳燒羊肉爐 (16)

 

鄉野碳燒羊肉爐地址:台南市南區永華路一段245號  電話:06-2646282  營業時間:1700-0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