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

舜哥平時覓食的範圍都集中在板橋區,極少涉及過橋到台北市,於是我便當起臨時導遊來趟古早味美食之旅。

除了萬華區外,我鍾愛的莫過於大同區了,兩區都算台北市最古早的地區了,自然小吃林立,名店四處了。

大同區的延三夜市算是裡頭我最愛的了,本來想先去吃葉家雞捲的,但由於前些日字聽到八卦,才知道店家已經有超過半年沒營業了。

據說是跟夫妻間婚姻亮起紅燈,造成無心經營之類的,希望有朝一日能再看到它的身影。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2)

延三夜市還有攤我非常想到訪的店家,就是這攤60多年歷史的阿美古早味,由於他的性質較偏像快炒店。

一個人來吃,好像也吃不了多少,本來前些日子,想約同事想上門拜訪, 可惜因為某些原因又流標了。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3)

菜單請諸君們抬頭往上瞧囉。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4)

攤位旁的小角落就是料理一切的快炒區,由於熱炒類都是現點現做,完全看的見。

阿美古早味最特別之處,莫過於現在非常少見的碳火料理功法,炒菜、煮湯都是靠這鍋。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5)

逗趣的阿伯看到我拿相機,就說『不要急啦!!!等我橋好姿勢再讓你拍,這樣拍出來比較好看啦。』

可見阿伯也是專業級的~~哈。於是看著阿伯從升火、熱鍋到煎魚,一氣喝成。

雖說是煎,但是在我看來更像是半油炸,這方式跟我外婆倒是非常相似,讓我有種懷念的感受。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6)

雞油飯: 

阿美姐說她們家的雞油都是自己做的,油蔥也是,攤位上吃得到的都是自家製作,不用擔心吃到塑化劑啦。

白飯上先淋上自製雞油、鬆酥油蔥在淋上些醬油,雖然機油的味道香醇,但是真心覺得醬油加的有些多,略鹹。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9)

香酥馬頭魚: 

閃亮金黃是上桌後,我的第一眼印象,由於採用半油炸的方式煎,自然多了油炸的優點。

使其外皮達到鬆酥的口感,加上沒有裹粉,所以那魚皮薄酥鬆脆到從中間裂開,魚肉白皙鮮嫩而不腥。

卻實是一條好漢(誤),是條好魚。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7) 

綜合拼盤:只跟阿美姐說不要內臟其他隨便配。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8)

 

特調的蘸醬,微甜微鹹,不是單純的醬油加蒜頭那麼簡單。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0)

香腸: 

扎實有點甜味,可惜腸衣的少點彈性。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1)

花枝: 

就很簡單的川燙後,未經調味的純樸風味,口感彈牙清脆。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2)

鯊魚煙:  

略帶著冰涼的觸感,入口後煙燻獨特的香味,在嘴裡逐步漫延開來

質地扎實不死硬,尤其有些部位介於魚肉跟皮質間,帶點有咀嚼的Q彈口感。

個人的小偏見,還是喜歡帶點溫熱的鯊魚煙,尤其像大同-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3)

豬腱肉: 

切的輕薄的豬腱肉,偏瘦柴,但夠薄也就不難咬了,不過沒有特別的醃製或煙燻味。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4)

燻雞肉: 

與鯊魚煙的氣味十分相似,應該是採用同樣的手法製作。

也許因為採用煙燻的手法,所以雞肉質地比較沒那麼的濕潤,但也不至於乾柴便是。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5)

白斬雞:口感跟煙燻雞肉差不多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6)

辣菜脯:

也是阿美姐自製的清脆爽口,解膩去味兩相宜。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7)

魚翅羹:

本來阿美姐推薦地瓜葉湯,可是剛好喵到牆壁上美食雜誌介紹的魚翅羹,於是就改點了魚翅羹。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8)

這碗魚翅羹真的是滿滿的料,而且很大一碗,看的我們兩個實在非常膽顫心驚。 

配料有筍絲、香菇、大白菜、碰皮、鯊魚皮等澎湃菜色,羹湯芶芡的較為濃稠,味道懷舊純樸,適度添加烏醋風味更佳。

也許這味道不是人間美味,但是與我小時候在台南辦桌上,吃到的魚翅羹味道非常接近。 

這點同是南部人的舜哥跟我的看法一致,這是記憶中的古早味。只有吃過的人,才能體會到的。 

電影總鋪師中的憨人師說的『沒有古早心,怎能做出古早味呢?』

也許很多人早已沒有古早心,但是還是能在這,吃上一碗古早味(笑)。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19)

阿美姐當場拿出整包的魚翅,表示用的都是純魚翅,不是假的。而且每碗的份量都一樣。

之後稍微試探阿美姐,說從網路上有聽說有獨門的蛋炒飯,下次可否吃的到呢?

結果阿美姐說!!幹麻不早說!!今天妳們是第一桌客人,只要我們倆夫妻有空就能炒啦!!

阿捏啦!!早知道就先點炒飯了,看來真的要等到下次......

我們直說吃不下,阿美姐就說,她都會擋菜,看著大概就能預估菜量,不是怕客人吃,是怕吃不完浪費了。

真有良心的店家,此外阿美姐還說她,這邊有位中年外省人每次來吃,都會點上一碗魚翅羹、一盤綜合切盤,再吃上五碗雞油飯。

聽到這,我們的下巴都開到忘記合不起來了。

 

20150105大同-阿美古早味 (20)

阿美古早味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49號前   電話:0921117232  營業時間:1700~(天氣冷、下雨天老人家不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