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1)

素有沙卡里巴四大天王(阿財香腸熟肉點心攤  、榮盛米糕 、赤崁棺材板  )的店家中

我一直獨缺這家老牌炒鱔魚-鱔魚廖。

雖然是年假期間,但是這家的生意與想像中差很多,隔壁的棺材板卻已經人潮滿出來了。

也因為如此,就不用人擠人了。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2)

中正路從日據時代起就是台南最熱鬧的地方之一,有人的地方就有吃的。

當時日人將攤販集中到現址,改名盛場(Sakariba),日文發音就是現在的的沙卡里巴

直到民國81年,開始進行海安路地下街及路面拓寬工程

一挖就是20多年,中正路及原本熱鬧的沙卡里巴,也因此落寞

有時跟文爸逛到附近,都會有感而發說著,中國城地下街、戲院等當年熱鬧的情景。

經過幾次大火的沙卡里巴,已不是當初的木造建築,後來市府也規畫了一個新沙卡里巴。

不過後來也因為配合金華國中拆遷而拆除.....目前又僅剩現今的沙卡里巴。

目前會來這的觀光客不多,店家也不多了,僅剩下幾攤老字號

阿財香腸熟肉點心攤  、榮盛米糕 、赤崁棺材板、老牌鱔魚意麵。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3)

老牌炒鱔魚,據說是台南炒鱔魚的創始店,日據時代開業的第一代為廖炳南等三兄弟

因當初很多朋友反應,抓的到與鰻魚體型模樣相似的鱔魚,但卻不會料理。

經廖火土一番摸索後,研發鹹酸甜多重滋味的炒鱔魚,且肉質口感與鰻魚相仿,因此造成轟動

廖炳南到目前的鱔魚廖(廖國雄),店史已餘90年之久,洐生出去的店家不少。

新建路的眼鏡炒鱔魚是從沙卡里巴分出去的,成功路的台南-阿源炒鱔魚則是鱔魚南的二房兒子

而之前讓我吃到很不爽的,台南-阿江炒鱔魚(內有爆氣文慎入),則是從阿源分出去的,不過兩家有親戚關係就是。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4)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5)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6)

乾炒鱔魚麵:

以蔥、蒜、洋蔥、辣椒等下鍋爆香,丟下鱔魚片,再分別淋上醬油、陳年醋、米酒等

大火快速翻炒後,便可起鍋,澆淋在川燙好過的意麵上

雖然主打27秒,沒特別仔細算過,不過上菜頗快。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7)

褐色鱔魚片肉質不腥,柔軟微彈,這是我吃到第三家是柔軟的口感,太感動了。

大火爆香過的辣椒、蒜頭,透著隱隱不嗆的香味,搭配洋蔥、青蔥的甜香。

在此圍繞襯托下,更顯得肉質的甜。爽脆口感的鱔魚一向不是我的最愛

阿源炒鱔魚跟旁邊赤崁棺材板的柔軟風味我個人偏愛。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8)

 

意麵比較細小,模樣跟泡麵差不多,口感稍無Q勁,不過還是保有油炸過的香氣。

醬汁則是酸甜似中,透著蔥、蒜、辣椒等爆香過,令人回味的鮮、甜、香,頗為迷人。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9)

鱔魚湯: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10)

洋蔥、青蔥及鱔魚下鍋,快速翻炒幾下,加入米酒、肉骨高湯等。

湯頭的部分與乾炒鱔魚麵的味道略有不同,調味則是偏屬清淡。

喝來帶著滿佈洋蔥、青蔥的甜香,與柔柔的焦香,以及明顯的米酒香。

重點是非常燙口,要小心食用(被燙到的我衷心提醒)

 

20150222-4台南-老牌鱔魚麵、棺材板 (11)

煮湯的鱔魚肉質,比干炒來口感軟嫩的多,數量也更多。

少了些調味料的干擾,更能吃出肉質原始淳樸的鮮嫩。

 

老牌鱔魚麵、棺材板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康樂市場編號113號)     營業時間:1100-2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