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元祖胡椒餅 (1)

 話說之前,分享康定路與貴陽街口的胡椒餅時,曾提及到萬華區最知名的胡椒餅,剛好今天公司中午就下班,便繞道過來拍個幾張照片,來補寫食記好了。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2)

                                                     好久沒來買了,突然發現扛棒多了“武林萌主”的字樣,胡椒餅跟萌有何關聯呢?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4)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5)

一個45元,跟饒河街的胡椒餅價位相同,至於味道我也覺得差不多呢!  今天的主題是萬華的元祖胡椒餅,所以饒河街的胡椒餅先行跳過,改日再寫。

 

維基百科所記載,胡椒餅是來源自於中國福州地區豬肉餡烤餅小吃「蔥肉餅」,1980年代開始在台灣流行起,早期稱為「福州餅」,後因餅加胡椒,逐漸由「福州餅」音訛為「胡椒餅」

;同樣是製作胡椒餅的店家,個別製作技術及材料搭配不同;冬天寒風咻咻時節,吃上幾塊熱呼呼胡椒餅,烤餅皮酥脆內餡油汁,辣味香口齒生津通體舒暖,倍受歡迎。

 胡椒餅傳說源自饢,東漢班超出使西域(今新疆、帕米爾高原),當時之各民族皆廣泛食用(流行於華北地區牛、羊肉餡名為餑餑)。 事實上胡椒餅是福州地區伊斯蘭教穆斯林的食物,

因福建沿海自唐朝以來開放海口與當時的大食(阿拉伯)通商,伊斯蘭教也在福建沿海散布開來。後來甘肅、陝西等地的穆斯林也因為此來到福建沿海,

帶來中亞常見的貼鍋烤餅烘焙法,成為胡椒餅的前身。至今福建沿海仍有不少穆斯林乃至於阿拉伯人的後代。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8)

根據網路上不負責任的說法,福州元祖胡椒餅店創立於民國41年間,當時在萬華區和平西段三段109巷2弄口,後因三水市場的改建,才遷居和平西段三段89巷2弄5號營業至今。

採用家族式經營,分工合作,有的在內包餡,有的在外烤餅。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9)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10)

沒多久就開始湧現排隊的人龍,外頭還下著毛毛細雨,也絲毫無法阻擋饕客們的前來。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11)

看著手上拿的號碼排的數字,心理還滿慶幸的~哈!!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12)

號碼上頭的數字是排到第幾位的意思,而那下方 的錢幣代表的是購買的數量,一元代表一顆,以此類推。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13)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14)

為了拍照,才勉強以單手拿著,剛烤好的胡椒餅很燙的,要小心。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15)

突出點來瞧瞧,光看那焦脆的模樣,就能想像等等送入口中,咖滋!!咖滋!!的感覺了。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16)

焦脆的餅皮可分三層來看,首先以白芝麻點綴外層,酥脆帶點焦香;中層麵團厚實綿密且不乾澀;內層則是吸附內餡的湯汁,濕潤柔軟。 

內餡的豬肉大概是以肥瘦比適中的絞肉,搭配塊狀的瘦肉混搭,以特製配方醃製。

 

將現桿餅皮,加入絞肉,再佐以大量青蔥包覆,黏貼在爐壁上火烤。傳統胡椒餅貼水缸烤,形狀會有點向下垂,不是很圓,皮的後薄也很難一致。

剛出爐的胡椒餅,吃起來每一口餅皮的口感會略有不同,增加口感的變化。

 

除了帶著胡椒味的熱氣撲面而來外,扎實的絞肉內餡不斷溢出的湯汁中,吃的到一股令我喜愛的甜味,仔細一看這甜味是來自青蔥跟洋蔥。

微甜過後,則有胡椒的香跟辣帶出另一層味蕾上的享受。內餡多汁,肉塊扎實有彈性,用料之新鮮可見一斑。

 

 

20130413元祖胡椒餅 (17)  

福州元祖胡椒餅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3段89巷2弄5號            電話:0223083075             營業時間:0930-19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