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1)

吃完早餐是該來散散步消化一下肚子,由於第一次過來就由衛星導行來帶領,停好車後,從人行道走過來發現

好像跟電視有些不太相同,走進一看發現不是文學館是設治紀念館,用手機查詢後,才知道文學館跟設治館是相鄰的。

既然是這樣那就先參觀設治紀念館再到隔壁的文學館也可以不是嗎?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2)

宜蘭設治紀念館本是宜蘭市歷任首長的官邸,戶外庭園區老樹圍繞。

當初宜蘭縣政府為了保存原內一顆百年老樟樹,因此推動宜蘭市「南門計畫」,後來不僅保留了這一顆大樹

也於1997年12月13日整建百年官邸成為宜蘭設治紀念館開放參觀,見證宜蘭歷史發展,不過設籍於宜蘭縣的縣民是免費的,這與台南許多古蹟的作法一樣。

全票30大洋半票20大洋其實不算貴啦。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3)

縣長官邸興建於1906年,歷經20多任地方首長居住,庭園目前佔地約800坪、建築面積約74坪,融合了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的混合式建築風格

 

由於當室內部構造、格局曾遭數度更修,因此恢復原貌頗有難度,經過老師傅跟專家的修護,老舊官舍終於恢復煥然一新的往日光采。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4)

設治紀念館後方庭院這棵大樹,就是百年老樟樹。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5)

融合日本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形式,所用的檜木建材均是當時太平山的檜木。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6)

內部陳列的東西主要涵蓋了三個時期的文物史料,第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第二是日治的宜蘭廳時代、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 

重點是冷氣超涼的,讓我幾度不小心躺在塌塌米都快睡著了。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7)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8)

除了官邸建物,庭園也是最具特色的空間,枯山水、枯石流的日式庭園景觀,不過那是禁止進入的。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9)

裡頭還有一個小區展示著當時施工過程與舊時的老照片,還有保留一些特殊紀念意義的磚瓦文物等。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10)

宜蘭設治紀念館地址: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三巷3號   電話03-9326664  營業時間:(周二到周日)0900-1700  公休日:周一、除夕、每月最後一天。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11)

設立於1926年的宜蘭文學館本是宜蘭農林學校舊校校長的宿舍,宿舍位在廳長官邸旁,以彰顯當時校長的崇高地位。

舊校長宿舍於2002至2004年進行修護整建,2011年正式改名為宜蘭文學館。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12)

其實個人覺得宜蘭文學館那幾個字,其實沒必要掛在建築物上,總有種突兀感。

文學館保留日式風格的建築,深色外觀帶著些許斑駁,也透出一絲懷古氣息,步道上鋪滿白色石子,烈日之下更顯得潔白無瑕。

20140716-2宜蘭-設治紀念館、文學館 (13)

因為裡頭已經外包成餐廳,看看外頭張貼的價格,就沒有進去消費,僅在外頭走馬看花而已。

廣告中金城武雨中撐傘離去的背影,就是在此門口撐拍攝的。

 

宜蘭文學館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縣府2巷(宜蘭設治紀念館旁)  電話03 932 4349    營業時間:(周二到周日)0900-1700  公休日:周一、除夕、每月最後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