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1)

有著昨天的林家乾麵還不錯的印象後,今天便移駕到另一家評價聽說更勝於林家的乾麵,兩家的營業時間接近,賣的同樣賣是福州麵。

今日同樣下著細雨,氣溫似乎比昨天更為寒冷些,相似的天氣及更多期待感,其情其景由林家轉移到了中原。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2)

 中原開店的時間約莫六點左右,我大約這次來的時間更早些,大概在10分左右,裡頭確有四、五位客人在用餐了。

 這次的搶頭香的任務又失敗了,雖然中原店內也使用為數不少的日光燈,但總感覺有些暗....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3)

中原有者林家沒有的特點在於有熱騰騰的小菜,我到店內的時候,剛好有剛魯好的滷蛋、海帶、黑豆乾及花干等小菜。

還冒著騰騰白煙, 在此寒冷的氣侯裡,看到此景,真是猶如在無盡頭的沙漠中看到綠洲般雀躍。趕緊挑了盤我熱愛的首選小菜花干。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4)

店內雖然以白色為基底,但椅子跟菜單均以深紅色裝飾,明顯卻感沈重。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5)

價目表:

上頭最貴60大洋,小菜一盤最貴才15大洋,這價格在台北真是佛心價來著的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6)

中原桌上提供的調味料有烏醋、辣油、醬油、胡椒等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7)

 此外還有整桶的酸菜及辣渣供客人任憑取用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10)

花干:

剛出爐的好處就是保有必備的溫熱感,吸飽滷汁的花干,柔軟濕潤,咬開當下蘊含的滷汁在嘴裡逃竄,滋味鹹香洽當。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9)

乾麵:

福州乾麵在台灣又稱傻瓜乾麵,目前說法有兩說。第一說是這種麵過於簡單,故有人戲稱會去吃的是傻瓜。

另一說則是早期有些本省客人會說『灑刮乾麵』來吃,而『灑刮』台語意指將食材川燙,且『灑刮』音同國語的『傻瓜』,故名為傻瓜乾麵。

中原的乾麵裝飾與林家相差無異,感覺麵條較沒林家潔白剔透,色澤略為成灰色。麵條甩的極為俐落,水份盡脫的麵條,頗有彈性與清爽,也不至於稀釋醬汁。

上方圖下方三張小圖,由左而右分別是輕拌過後的麵條,中間是添加烏醋,最後是添加辣油。

由此可見原本的麵汁所附的醬汁頗為稀少,算是點綴式提味,滋味較林家明顯多點烏醋味及些許醬油的鹹香。

麵條間互不沾黏,由於醬汁輕柔,所以麵心較林家熟透些,麵香也更為突出點,但麵條的口感及Q勁則是林家略勝。

基本上個人認為添加烏醋提味就夠了,之後接連嘗試添加辣油、醬油、辣渣等配法,可惜都不適合我的口味。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11)

綜合湯:裡頭有魚丸、餛飩、蛋包等三樣。相較於林家呈現淡黃色澤且無油光的湯頭

中原的綜合湯算是常見泛著油亮光澤的清湯,再灑些青蔥末點綴氣味。

湯頭帶有大骨熬煮過後的輕甜與肉香,鹹味雖不明顯,滋味濃淡合宜,溫和甘醇。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12)

綜合湯三寶分別為魚丸、蛋包、餛飩。首先來看魚丸的部份,論外觀一定是分辨不出來,

以這份重要的差事只能交給我所依賴的舌尖、牙齒。

舀起的魚丸,先以牙齒咬開,測試魚漿的口感。口感的頗為柔軟帶Q度

但沒想到還是比林家的稍遜一籌。不過裡頭鹹香的肉末,中原則是板回一局。

水嫩的蛋包就沒啥好比較,至於餛飩方面,林家也沒有販賣,所以無從比起。

不過還是要提一下味道,這不起眼的小餛飩,內餡扎實口感一般,就如他的外型般。

此外在結帳時,帶著眼鏡及微抹朱唇的阿姨,笑瞇瞇的問我喜歡拍照是嗎?!

我以為觸犯到店家大祭,便略帶尷尬的回答吃東西時,喜歡東拍西拍的紀錄而已。

掏錢給阿姨時,她笑說要我常光顧,大方的說要請我吃小菜,雖然只是少了10大洋,但是那滿滿的人情味在寒冷刺骨的天氣,令人備感溫暖。

 

20131226中正-中原福州乾麵 (13)

中原福州乾麵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64號  營業時間:0630-2130  電話:02-23312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