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8佳里-德鱔堂 (1)

位於隔壁區的佳里區,算是離我老家最近的區,以前還沒改制之前,老家只是『鄉』,而佳里是『鎮』,所以等級還是有所差異,不過現在都成了『區』。

所以小時候,想吃點好吃的又不想跑到市區,所以會就近到佳里覓食。

鱔魚麵在台灣似乎成為台南的專有名詞,因此也百家爭鳴。雖然知名的鱔魚曼的是集中於市區當中,但這也不代表除此之外的地方就沒有好吃的鱔魚麵。

佳里區上頭的德鱔堂(原御鱔房),是家在當地開了十多年的『老』店,不過我都沒上門過就是(笑)。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2)

說實在的這家德鱔堂位於,我經常坐回台北的和欣客運佳里站頗近,可是從來都是只有路過跟看過卻沒吃過,後來小妹在看電視節目時,發現到有介紹到這間。

雖然是『區』可是卻極少有美食節目會介紹到這邊的美食,所以這就引起我的內心那隻蠢蠢欲動的愛呷鬼作祟....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3)

依據網路不負責資料顯示,德鱔堂的原本是叫做御鱔房,後來因為商標之類的糾紛,與原本的夥伴拆夥,分成了御鱔房及德鱔堂兩派。

而御鱔房的原址則是改名為德鱔堂繼續營業,所以裡頭還保有一幅御鱔房的字畫,作為紀念。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4)

店門口處有著在台南極為少見的免費鱔魚骨湯供客人任憑取用,在台南鱔魚麵吃過不少,鱔魚骨湯道次第一次嘗試。

深黝色澤的湯頭,在尚未舀起的時候,透過以爐火保溫所燃起的餘溫中感受到一絲絲的中藥材香氣,舀起鍋中的魚骨發現到有著許多枸杞。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采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

古藥書《本草匯言》載:「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

故常用作中藥,用作中藥時功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主治目眩昏暗、多淚、腎虛腰酸等症。

根皮有降壓、退熱、抑菌作用,功能清熱涼血、退虛熱,主治虛勞發熱、尿血等症。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5)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11)

鱔魚骨湯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12)

湯頭有著枸杞、當歸、膳魚頭、骨等,湯頭惟苦透著香醇,溫醇甘爽。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6)

五味章魚: 德膳堂的小菜種菜不算多,諸如豬肝、筍絲、小黃瓜、海蜇皮等,其中僅剩一盤的橘紅色澤小菜,頗為吸引我的注目。

湊進一看,是花枝之類的小菜,具體來說就是五味章魚。

五味醬是台灣民間,滿常見運用在海鮮冷盤之上,如論是在路邊攤、海產攤、酒席等,就時常看到此類醬料與海鮮一起粉墨登場。

五味醬多以番茄醬為基底,添加蔥、薑、蒜、醋、辣椒、糖、香油等辛香料,但是各家大多另有獨門配方及比例,吃起味道自然不盡相同。

五香章魚口感頗為空脆少些Q勁,所謂的空脆就是一種空虛的脆度,印象所及在萬華黃家川味麻醬麵 的那盤老闆招待的章魚

輕脆嚼勁,所用的醬,雖非五味醬,但醬汁微辣不嗆,帶有適度的甜香,算是讓我頗有深刻印象的章魚小菜。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7)

乾炒鱔魚麵: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8)

鱔魚肉輕脆微軟,少些燙口,相較於台南-阿源炒鱔魚 與 台南-赤崁棺材板 的鱔魚少些柔軟及輕綿的質感

其所用的意麵偏扁細的麵條,而不是炸過的那種意麵,缺少咀嚼帶有Q勁的樂趣,以及油炸過的意麵中那股懷念的麵香。

味道微舒爽輕淡,輕微的甜酸,雖不明顯但也不會覺得不足便是。

整體的優點不算特別鮮明突出,不過味道到有幾分相識西港-卓記鱔魚、花枝專賣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9)

花枝燴飯 :

由於小妹本身對於鱔魚實在不太感興趣,所以就改點花枝燴飯。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10)

帶有洋蔥的脆度,較鱔魚麵更為明顯誘人的甜香,以及蒜頭所牽出的香氣,添加些許適當的烏醋所提出的風味更佳。 

有股越吃越順暢的魔力,花枝輕脆帶著撕咬的Q彈嚼勁。 

20140118佳里-德鱔堂 (13)

  

德鱔堂鱔魚意麵地址:台南市佳里區光復路322號  電話:06-7238993   營業時間:1100-1400  163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