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4)

 

一早出門到了四點多,家中老小早就進入夢鄉沉睡,只剩我獨自一人開車,可是中午沒吃我總是能吃些下午茶吧!!

於是趁著其他人熟睡之際,將車子開往反方向的來到新化,新化最為知名的莫過於太子宮前的炸雞。但是,就是這個但是......我的目標不是他....

  

 

 

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1)

等我將車子停靠在路邊時,文爸突然說這不是西港,這是哪裡?!我說是新化阿!!我要吃東西補充體力啦!!

文爸說你該不會是要排那攤吧(手指太子宮前落落長的人龍),痾?!當然不是!!(其實我心中是有點想排啦!!)

不過我的目標則是放在街役場旁邊的蔥肉餅,看來太子宮前的炸雞還是等下次吧!既然提到街役場那就來複習一下他的歷史吧~~(以下資料取自維基)

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2)

新化街役場是新化區的舊公所,建於日治時期,建築仿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戲院式樣設計,結合東西方建築特色,是彰化以南僅存的街役場建築。

該建築在日治時期為新化街的公所,戰後則成為新化鎮公所直到1996年新大樓完工後才閒置。

後來該建築一度因要在該地興建地下停車場而面臨拆除問題,最後決定在施工期間將新化街役場移到附近的青果市場停車場安置,完工後才搬回原址。

新化街役場於2001年的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中被選為第四名,後來在2002年11月18日公告為歷史建築。目前該建築是做為餐廳而使用,隔壁即是楊逵文學紀念館

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3)

新化街役場興建於1934年,為當時的街長梁道覺得原本辦公的「杉仔厝」(今新化信義路上)不敷使用,遂捐地興建,一年後完工,

之後一直為公家機關 所使用直到1996年新化鎮公所搬入新址為止。

而在1999年因計畫在街役場土地上興建地下停車場,使得新化街役場面臨拆除問題,最後在各界努力下,於 2000年5月21日進行名為「乾坤大挪移」的街役場搬遷工程

,當天是以人力象徵性的拉動,之後再改以重機具拖行。而在實際搬遷之前,該工程共花了66天進行前置工作,

包括加上地樑以穩固其結構、重新鋪平忠孝路以讓建築能平穩地搬走,此外為了減輕建物重量,還將其屋瓦全部卸下,

因而發現每片水泥屋瓦都上了釉並印有「新案特許」字樣,表示這些屋瓦是為了新化街役場而特別製作的。

遷徙至新化高中對面的青果市場停車場後,有多位專家學者開始規畫對建築物的結構補強與修復措施,而在地下停車場完工後,

街役場遂於2002年3月29日開始遷回原址。而遷回原址後,便開始進行內部整修與周圍綠化等工程,

最後於2005年3月完工,之後地上多出辦公室及機房等設施,而街役場建築則改為餐廳。

新化街役場屬於現代折衷主義風格,形式為仿歐洲晚期文藝復興戲院式樣。其前面有著造型簡約的古典圓弧門廊,

表面建材主要為洗石子,並搭配北投窯廠生廠的十三溝面磚,而其柱子純粹為磚造,內部沒有鋼筋。

 

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5)

文爸跟文媽繼續昏迷補眠中,我則是拉著小妹陪我排隊去,畢竟要排還要拍是有些麻煩,多個人手好辦事。

果然是在地老字號,下午四點多小小鐵皮屋外頭就停滿車輛以及密密麻麻的客人。

小小工作台上,約莫五至六人,有人桿麵糰,有人包餡料,有人油炸蔥肉餅,有人包裝結帳,好不熱鬧阿!!

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6)

排隊的同時,有位客人跟著老闆打哈哈,聊到青蔥是否採用宜蘭的三星蔥?

老闆則是回到說,那是一般外行人再用的,我們家使用的是雲林西螺的青蔥,香氣比較濃郁(台語對話)

說真的西螺米我聽過,西螺蔥倒是第一次聽過,此外桌上擺放的營養價值頗高的土雞蛋,難怪加蛋要7大洋。

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7)

店家再油煎燒餅時,一陣陣的餅香與蔥香不斷朝著周遭排隊的人們襲去,這讓滿心期待的我更加期待。 

 

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8)

 

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9)

新化手工燒餅,由於麵糰現桿現煎,其作法到有幾分炸蛋蔥油餅的感覺,但其口感卻極為不相同。

金黃色澤的餅皮,未如想像中的酥脆感,而是厚實有Q勁,那口感有些近似中正-三味香(厚基店) 扎實有勁的手工皮,其所包覆的西螺蔥香氣頗為明顯。

雖是經過油炸而成,但未感受到過多的油膩感,咀嚼中除了上述提及的Q勁之外,還有股自然的麵粉甜香自牙縫間探出頭來,使得麵香、蔥香互相呼應著。

可惜土雞蛋的部份雖然頗香但是全熟,而不是能流出涓涓金黃蛋液的荷包蛋,少了股濃郁香濃的黏稠蛋黃搭配,總覺得少些什麼(笑)。

調味上只有在油鍋煎製時,灑上些許的胡椒,數量不多,僅算是點綴作用,若不是現場有看到,可能也感受不太到吧。

最後就是這家的手工燒餅,是有附加沾醬的,應該也是東成的醬油膏,上述心得是未沾醬的感想,醬料添加與否端看個人喜好。

20140119新化-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 (10)

  

古早味手工燒餅地址:台南市新化區忠孝路52號(街役場旁)     電話:0919318190  營業時間:1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