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潮州-老牌冷熱冰 (1)

位於萬巒格壁的潮州,從海鴻飯店一出來直走便能到達圓環。一開始以為潮州知名的燒冷冰只有一家,到現場才知道有兩家

,而且生意都非常的好。這時文妹又說之前有在地的朋友,帶她去吃過老牌潮州冷熱冰味道不錯,既然如此那便從這家開始吃起。

 

20140204潮州-老牌冷熱冰 (3)

不愧是在地老店,裡裡外外都是吃冰的人潮,牆上則是貼滿各大採訪的合照可見其人氣。

潮州的由來,是因為當初在潮州開拓的人,來自於中國的廣東潮州府,由於思鄉,就將這個地方稱之為「潮庄」,也就是中國廣州府人住的庄社

當日據時代 改「潮庄」為「潮州庄」,台灣光復後改「潮州庄」為潮州鎮。也有人說中國的廣東潮州府,在開墾完這地區後便將這裡取名為潮州。

20140204潮州-老牌冷熱冰 (2)

 

那滿出店內的人群, 跟穿著螢光綠的工作人員,此情此景好似夏日草叢中的螢火蟲阿~

 

20140204潮州-老牌冷熱冰 (4)

一盆盆豐沛滿盈的餡料,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準備著,服務人員年紀大多較低,因該是打工的學生居多。

20140204潮州-老牌冷熱冰 (5)

店內一角則是有冷熱冰的歷史介紹,以及食用方式。

所謂冷熱冰,是以芋頭、大小湯圓、花生、糯米、紅豆、綠豆蒜等熱騰騰的配料為底,再覆上一層清涼刨冰,最後淋上白砂糖熬煮的香醇糖水而成。

冷熱冰起源於民國五十五年,起初只賣熱食,因為當時的飲食觀念為『呷燒呷冷會壞肚子』,所以開始前幾年沒人敢吃『燒透冷』

但是屏東的夏天又熱又長,漸漸的才有人試著加少許的冰,故稱他為『半燒冷』。

一開始因為大家都覺得冷熱冰的名稱非常奇怪,所以老闆的生意非但沒有變好, 反而變得更糟糕。直到吃過的客人都沒有拉肚子,這種食物才逐漸受大家的歡迎。

根據老闆的建議,吃冷熱冰的秘訣,必須用湯匙由旁邊往下,挖點料吃,或配點冰來吃,切勿攪拌,才能品嚐到真正好吃的冷熱冰精髓。

因為料熱冰冷、忽冷忽熱、外Q內軟,吃 起來的口感非常特別。

20140204潮州-老牌冷熱冰 (6)

綜和冷熱冰:

20140204潮州-老牌冷熱冰 (7)

一份四十大洋,配料卻也豐富不隨便(為了拍攝的效果稍微經過攪伴)。

20140204潮州-老牌冷熱冰 (8)

 

裡頭除了常見的紅豆、湯圓、芋頭、大湯圓以及少見的綠豆蒜。湯圓遇到冰後變的有些硬。

芋頭則是扎實鬆軟型非我所鐘愛的芋泥,大湯圓則包裹溫熱的花生芝麻泥內餡,口感則較沒小湯圓來的硬。

20140204潮州-老牌冷熱冰 (9)

 

正老牌潮州冷熱冰地址:屏東縣潮州鎮新生路120號  電話:08-7886117  營業時間:0930-2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