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1)

過年期中文爸一大早便跟狐群狗友們去打麻將了,於是文媽母女倆閒荒在家,於是我理所當然的成為負責帶團遊玩的導遊。

記得昨天從台東回來的路上,原本想繞到屏東萬巒吃晚餐,結果塞在太麻里太久而錯過營業時間,所以今天就拉到萬巒吃豬腳囉!!

說到豬腳除了德國的豬腳,台灣中則是以萬巒的豬腳為人所知曉。當初第一吃豬腳是在專科畢業時,老家在屏東的同學一同相約到墾丁遊玩時,

在路上曾經吃過某家分店的豬腳,當時讓我對於豬腳的印象頗為改觀,至於是哪家分店就不太記得了。

只記得他說好像是,連鎖店最多也最好吃的那家…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2)

豬腳由來已久,時運不濟,去霉改運,均少不了吃豬腳一求吉利,說到豬腳,總會想起屏東的【萬巒豬腳】。

萬巒豬腳創始人林海鴻先生光復初年,原本在萬巒市場內擺麵攤,突然靈機一動,改變生意方式,創立海鴻食堂,不賣湯麵而改賣豬腳

早期兼做外燴辦桌,後來擴大為海鴻飯店,現今已傳承至第三代,由其兩兄弟共同經營。在民國59年及民國74年時

附近紛紛開店賣起豬腳,形成現在萬巒特有的豬腳街。萬巒鄉是屏東縣所屬的一個小鄉鎮

萬巒豬腳聞名全台,主要在於它的特殊製作過程,獨特配方、佐料,使它有別於其他地方所產製的豬腳,萬巒豬腳吃起來不油膩,皮、肉、筋,韌性中帶點脆的感。(取自官網)

之後於1981年間,又得自先總統蔣經國先生拜訪的加持,食客絡繹不絕,萬巒也因此成為滷豬腳的代表。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3)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4)

 

在萬巒的豬腳街上有海鴻、林家、熊家、李家等,不過民合街、褒忠路一帶幾乎被這幾家的分店所佔滿,其中最早設立的就是海鴻飯店,現在已傳至三代,

名氣、店數最多的,所以這次的目標放在海鴻飯店的總店。 其中隔壁的林家豬腳創始人林陳玉妹,乃海鴻飯店林海鴻的堂妹。

 熊家豬腳之前則是跟民視電視台搭配拍攝連續劇,因此店外掛著『娘家豬腳』作為宣傳之用。豬腳 (5)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5)

萬巒豬腳慣用豬前腿、油脂少纖維短、肉質較佳。

製作過程大約是先拔毛洗淨、去筋膜、川燙、浸泡冰水等,用醬油、冰糖、等中藥材小火慢燉,再撈起吹涼。

其中吹涼這道程序,據說能收縮油脂,讓豬皮帶有脆度。

一大盆桶子中推積如山的豬腳,散發出滷至油亮醬紅的光芒,還沒挑選光這附景像就夠令人驚艷了,何況其它分店的量以及其它店家的豬腳。

全台灣的豬腳大概都是萬巒了吧(笑)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6)

雖說是飯店但是沒提供住宿喔(笑)內部陳設頗有年份,桌子部份採用簡單的塑膠大圓桌及板凳。

桌面則是套有塑膠套,以便加快清潔的速度,可以應附大量用餐的人潮,像當天就有許多的遊覽車載著一車車的人潮往豬腳街進駐準備吃飯。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7)

菜單:除了必點的招牌豬腳之外,海鴻也有提供一般的熱炒菜色,不過上頭的價格到是頗有飯店水準的…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8)

海鴻飯店也有提供相關產品的宅急便服務。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9)

三個人點了炸豆腐、香酥鹹豬肉、豬腳、三鮮湯。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10)

豬腳:推積如座小丘且份量十足,看到這盤就知道我們三個人一定是吃不完的。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11)

豬腳:在外頭自行條選完鐘意的那支後,店家便會秤斤論兩的記算,依牆上所示這盤大些四百多大洋。

去骨切塊的豬腳,皮質深褐扎實不油膩,Q彈有咬勁,韌中帶脆。

咀嚼時透輕柔飄渺的醬香,肉質溫醇無明顯的醬香味,而是較接進於原味氣息,輕柔似無的膠質味,不帶豬腥味。

文媽則是覺得過於清淡,關於醬香個人頗欣賞萬華-好年年豬腳 煨滷豬腳,甘醇不死鹹的味道。

如覺得鹹香味不足,則是需靠以醬油膏合蒜泥為主的蘸醬支援。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12)

 

沾醬:微酸甜帶些生嗆的蒜蓉醬。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13)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14)

炸豆腐跟客家蒜苗臘肉:

豆腐炸的外酥內嫩再淋上跟豬腳相似的蒜蓉醬而成,但不嗆略帶甜香。

略微乾扁的臘肉,扎實有嚼勁,咀嚼時在口中散發出輕柔的中藥氣息,搭配蔥段與辣椒,使得鹹香恰當中還多股微辣輕甜之味。

算是相當不錯的下飯菜。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15)

米台目跟三鮮湯:

米台目是小妹另外加點的,頗為滑嫩有Q勁,算是年假這幾日以來吃到最為滿意的米台目了

不過醬料則是較為單調的醬油膏跟油蔥酥搭配,鹹香清柔層次缺乏。

三鮮湯則以花枝、蛤蜊、烏森搭配紅蘿蔔與小黃瓜絲,味道甘甜順口,充滿著海洋的新鮮氣息。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19)

 

吃不完的只有打包帶回家囉,包裝用的紙袋設計的還滿復古。

 

20140204屏東-海鴻飯店豬腳 (20)

海鴻飯店地址:屏東縣萬巒鄉民和路16號  電話:08-78112200  08-7810782  營業時間:0700-2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