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3萬華-南蠻堂 (1)

 要回台南的前一晚上,小妹打電話給我說文怕很想念當初我在台北買的蛋糕,叫我買條回家艮他老人家解嘴饞

我問小妹說是拿一家,小妹說老爸不記得了,只說是口感很扎實的蛋糕。

哇力勒,口感很扎實的蛋糕是哪招,我有帶回家的蛋糕並不多,如果要說扎實的蛋糕只有南蠻堂的了

話說當初會知道南滿堂這家店是從問路的認本遊客口中得知的

一開始還以為是麥芽糖的分店,可能也是賣潮牌服飾的店家,結果卻是家蛋糕店。

而且吃蛋糕還要看時程,不是一出爐就可以享用,真是怪規矩

老闆還會依據當時的氣象跟你說蛋糕要幾天後才可以吃,不然會影響到口感。

當初首訪時就有想說要寫食記,但是想著想著就忘記了,翻開以前拍的照片

來做對照,不過實在是殘不忍賭,還是算了,重新照片好了。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3)

上門時才發現原來南蠻堂在103年02月28日已經搬到萬華-賽門鄧普拉的隔壁去。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4)

 店面的的寬敞許多,不過今天櫥窗上的蛋糕只上一組實在有些空虛寂寞覺得冷

內部的擺設也很簡潔,蛋糕有跟大小下去算錢的,其實難滿堂的蛋糕不算便宜。

 

台灣蜂蜜蛋糕的創始者 葉永青先生於民國57年(西元1968年)與日本長崎本舖合作,

共同在台北市衡陽路(二二八公園旁)創立台灣長崎本舖的創始店,開始台灣蜂蜜蛋糕的起源。

公司經歷兩年多的經營,已在台灣北部、中部相繼成立多家分店,知名遠播,生意興隆。

卻因合夥生意,遭受當時日本長崎本舖的社長背信, 葉永青先生黯然離開公司。

在人生的低潮遭遇挫折, 永青先生並不氣餒於民國60年(西元1971年)創立了台灣第一家本土製作蜂蜜蛋糕的店舖

取名為『南蠻堂』(位於台北市西寧南路81號) 並將蜂蜜蛋糕冠上「加壽」兩字,稱為「加壽蛋糕」

其因蜂蜜蛋糕之材料簡單自然,不添加化學用品,食之有益。

本公司成立至今40年餘,始終堅 持 永青先生的遺願,保持傳統古老的作法,持續至今三代的傳承,

本店尚由永青先生的遺孀 葉王呅女士主持,七十多歲的高齡

每日還是不斷的與顧客們寒暄問暖,是第三代、第四代、客人口中的【蛋糕阿嬤】,

藉由口耳相傳網路資訊的開通,讓我們有機 會在網路上簡述蜂蜜蛋糕在台灣的過程

能讓同好們在品嚐蜂蜜蛋糕美味時,也能了解蜂蜜蛋糕的淵源,長久流傳。

(取自南蠻堂官網簡介)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5)

挑了最小的倆盒。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6)

一盒打算帶回台南,另一盒放在台北給親戚們食用。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7)

我買的是210大洋跟270大洋的SIZE, 當然還有更大的,但是怕吃不完。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8)

這外包裝上的圖騰真是非常的古早風味。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9)

由於我選的是當天就能吃的蛋糕,所以到回家就馬上來個正式的開箱,掀開盒子就能聞到隱隱的甜香味。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10)

露出的蛋糕外觀跟一般市售並無特別的不同,上頭金黃,下層柔黃。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11)

用刀子切開的時候,就能感受到刀起刀落,從蛋糕從來的那種扎實感。

剖面的肌理也能觀察到粗糙的氣孔跟紋理,跟一般多數的蜂蜜蛋糕有很大的不同。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12)

由於不是第一次食用,所以對於口感早就在預期之內。 

口感扎實飽滿但不夠綿密細緻,且略微乾澀,並有著獨特的甜香,這是我對她一直以來的印象。

不過這甜味雖然不膩,但是甜度對我來說稍高,但是對於文爸卻是恰恰好(嗜甜的台南人)。

返正老家有喝茶的習慣,搭配高山茶食用剛好。

南蠻堂的蛋糕隨著存放天數,吸收了空氣中的溼氣,色澤更深,口感會濕潤許多,甜度也會呈現不同的變化。

所以店家說可以吃的日子算是參考,每個人口味不同,我習慣在多放個一、兩天後食用,風味更佳。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13)

 

蜂蜜蛋糕的生產過程有別於一般蛋糕之製作,工序繁雜原料簡單

注重在烘焙過程的溫度掌握,是以現有在台灣各家蜂蜜蛋糕的製作各有其變化。

本堂的蛋糕因直接家傳,保持傳統的製作,風味上有獨特之道。

蛋糕在於出爐後至冷卻的過程時間內(約12小時)無法做包裝出售的程序,會影響蛋糕的保存期限,

本堂堅持冷卻過程後再做包裝,客人在門市購買時,常誤以為有蛋糕陳列,但為何不賣,本堂須一一解釋。

蜂蜜蛋糕最適當的食用期在蛋糕出爐後第三天(72小時)室溫下,蛋糕會因受潮慢慢釋放出糖蜜於表層,是為最潤喉時間,

蛋糕在一般的 室溫下,大約可保存四至五天(夏天),如須延長保存期限

須放至冰箱做冷藏存放可增加至七天之保存期,在冬天的室溫保存可增長至七天。

本堂不建議將蛋糕存 放在冷凍庫做保存,因在退冰的過程,蛋糕會吸收過多的水份,影響原有的風味。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14)

Castilla之語源甚多,葡萄牙語稱「Castilla」,乃是西班牙東海岸,自海岸中央直達北部所領有之前卡斯齊拉王國之葡萄牙語稱謂,

正如 葡人呼西班牙為卡斯齊拉。南蠻蛋糕「Casilla」之名實源於西班牙人,葡萄牙呼其為Castilla Bolo,

是由西班牙卡斯齊拉王國名而得,猶如瓷器洋人稱為China(中國),皆以國名為其特產之名。

日本人稱之為「Castian」,「漢日三才圖」上載云:「加須底羅以西巴餘牙(保留止賀留)、加須底羅同國異名,

南蠻也紀聞」內稱 Castilla,Castella譯成漢音為即「迦西郎」,古時日本所稱Castion即為此。

但「蘭說辨惑」中之Castilla本名是 「Castwll Brood」,「Castell」之意義為城,「Brood」之意義為麵包,可耐久,因此為軍旅及長途旅行時所食用。

至於英語之Castla係以城包圍, 從中燃燒之意,故亦有此說法。

"古時"Castilla之製法係根據前述「漢日三才圖」上所載,以麵粉一升、白糖兩斤、雞蛋八個與肉汁等,以銅鍋將其烘培成黃褐色,用竹籤插成少許小孔

,使透熱氣,而後取出切食之,堪稱至上之食品,其製法原理與今日並無不同,於當時乃是舶來之高級點心。(敝堂無添加肉汁)

敝堂持製之南蠻蛋糕是溯自四百餘年前由紅毛人所傳之祕法而創製,為今日至為風靡之時尚名點,

敝堂所出品之南蠻蛋糕其製法以白糖、水飴(麥芽)、雞蛋、麵粉(無添加化學原料),材料中之水飴(俗稱麥芽)與糖融合後之口感猶如蜂蜜,長久以來俗稱"蜂蜜蛋糕"。

加壽蛋糕在台灣深耕已成傳統美食,營養豐富,風味絕佳,殊難仿效,實為現代節慶、婚宴、彌月之最佳伴手禮。

20141013萬華-南蠻堂 (15)

南蠻堂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開封街二段48號  電話:02-2381-4858   營業時間: 0900-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