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1)

記得昨天跟文妹吃完卓家汕頭魚麵離開要去開車時,經過新美街口時,跟我說巷內有家不錯的意麵店,裏頭的肉燥相當香醇。

因當時下個目標是阿龍香腸熟肉,所以就將他暫且擱置一旁,於是趁我那美少年癡呆症還沒發作之前,今天就再衝一趟市區尋找美食,並將這家老恭意麵編入行程裏頭。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2)

老恭意麵位於新美街上老舊的平房裡頭,約三開店面大,空間明亮簡潔。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3)

麵攤前面的小玻璃櫃檯內有著幾許滷味,品項不算多約莫八種左右。再猶豫的同時,店家不忘推銷自家的滷味,一時不慎就給他夾了幾項嘗試嘗試。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4)

擁有60多年歷史的老恭意麵自然是報章媒體的目標之一,與許多知名店家相同,店內擺設自然少不了與知名人士的合照、裱框的報導資料。

其中一則報導說到第一代的老闆張明恭從18歲就開業於這條上

當時新美街還叫正義街的時候,年輕的張明恭熱心公益,時常兼任義消,每當遇到有火警便拉下店門,趕赴火場協助。

後來約於民國82年許因為年勢已高,才交棒給從小在身邊學習的大兒子張明輝接手,後來第二代的張明輝將父親的名字當作店名。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5)

桌上瓶瓶罐罐的調味料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6)

滷菜:

簡單點了豆干、海帶、滷蛋三種而已,滷菜有經過滷汁川燙,所以上桌還能吃到熱騰騰的食材,豆干從側面氣孔所吸附的色澤,就知道有相當的入味程度。

口感頗為柔軟,一般豆干的外緣略帶硬度,不過老恭的豆干外緣也滿軟的,滷蛋滿入味的,但整體口感還算一般就是。

最後是店家極力推薦的海帶,店家表示這店海帶是從日本進口的,口感相當軟嫩滑順,柔軟中還帶點黏性,有別於一般沒處理好的海帶厚實帶有腥味。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7)

乾意麵: 以小碟子裝盛的意麵,從外觀看來從一點眼看到的配料有蝦子、肉片、小白菜、肉燥、白胡椒等,色彩及配料算是相當豐富的了。

有點類似泡麵的細麵條,與一般常見的扁寬意麵有些許不同,口感頗為扎實Q彈,搭配香醇濃郁不死鹹的烏金肉燥末,入口溫醇滑順,還透著微微胡椒香。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8)

乾粿仔: 基本配料相差無幾,最明顯的大概是以銀芽換取小白菜。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10)

乾意麵所附增的清湯,雖然是清湯加上幾許蔥花,但味道不像滾水加鹽巴調味般,鹹淡合宜還有股淡淡的大骨香氣。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11)

水餃:其實老恭還有別的地方非常、非常少見的水餃,那就是鮑魚、魚翅水餃,可惜一顆要價150到300左右,這個價格我想留給郭台銘吃好了,我點一般水餃打打牙祭就好。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13)

純手工製作的水餃,白裡透紅,皮薄餡多,湯汁充盈,嫩紅肉餡,包覆幾許高麗菜、蔥末、紅蘿蔔絲、胡椒等,色彩繽紛。

富有嚼勁的絞肉搭配輕脆鮮甜的蔬菜,口感清新爽口,不油不膩,扎實飽滿,一顆5元雖然在南部小貴些,其美味的程度來說還行。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9)

水餃沾醬:滋味微甜,甜而不膩,近似味琳。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12)

餛飩湯:乾意麵附贈的清湯,湯頭大骨香頗明顯的,倒是餛飩湯雖然裡頭有冬菜、楜椒等調味,相較之下還是稍微輕淡些,也嚐不出大骨香,可能是不同湯底的關係。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14)

餛飩肉餡色澤略帶褐色,口感扎實鹹香、缺點是裡頭的蝦仁小點(笑) 

20131101台南-老恭意麵 (15)  

 老恭意麵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28號  電話:06-22177506  06-2280334  營葉時間:1100-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